開眼電影 ﹥艾瑪好色 Turn Me On, Goddammit

延伸閱讀

導演Q&A

《艾瑪好色》是來自導演自身的經歷嗎? 小說和電影有什麼差別嗎?

Q:《艾瑪好色》是來自導演自身的經歷嗎?

這部影片是改編自一本書的其中一則故事,不是我自身的經驗,但我很能夠體會。這個故事有趣的地方是它把幻想和現實融合在一起,我覺得這拍成電影會很有意思。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這個故事十分幽默。

Q:小說和電影有什麼差別嗎?

事實上是有很大的差異,差別是在於因為原本的故事只有四十頁左右,如果拍成一部三幕劇電影大概只有一幕的長度,所以我在結構上做了處理,加強前面角色的鋪陳等等,同時也加入許多我自己個人的東西。

Q:拍這部影片遇到最大的困難是甚麼?

我之前原本都是拍紀錄片的,這次也是因為想要跟演員合作才想拍敘事片,最大困難大概來自於這片的演員大多是第一次上鏡頭,我必須要指導他們,同時也要安撫他們、相信他們。我覺得他們都是很勇敢的演員。

Q : 在大銀幕上我們通常都是看到男性的情慾表現,很少展現出女性的慾望,對這點您有什麼看法?

大部分女生在銀幕上好像都被描繪成聖母瑪利亞,我覺得這是不公平的,女生也有情慾,這是存在而且很正常的事。大家也似乎都很渴望這樣的影片出現,《艾瑪好色》在挪威和世界各地都很受歡迎,或許就是因為它很稀有,還有就是我拍的還可以吧(笑)。
以上文字來源為2011年金馬影展雅妮克導演來台之導演訪談內容:金馬影展電子報

Q : 在執導這部影片時,你最享受哪一個部分?

我最喜歡當我靈光乍現一些新鮮想法的時候,我相信那在過程中是非常早的,但當我在做紀錄片的時候,它通常是你先有一個想法才去進行,我讓這部電影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比較接近紀錄片那種真實的模樣。

Q : 妳作電影的經驗大都是紀錄片,現在妳有了這第一支的劇情片,之後妳的計畫會繼續就拍劇情片嗎?

我想我會讓它們兩個同時進行。

Q : 妳沒有執導演員的經驗,而妳的演員也沒有任何演戲的經驗,這真是令人不可置信的勇氣,是什麼讓妳有信心作這樣的選擇?

我不知道(笑),當我還在學校念電影的時候,我主修的就是劇情片,但在工作專業上我又是在做紀錄片。我真的很想要和演員合作,因為我認為那是非常挑戰而且有趣的經驗。然後我讓這些年輕人都結束了他們的工作(笑),我電影裡需要五個年輕人,他們都有不同地
需要我指導的地方,我指導他們每一個人就需要扮演不同的導演。

Q : 妳的故事來源啟蒙是從小說,電影改編自小說內容中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為什麼?

是,這個故事是這本書的一小部分而已。在這本書裡有三則不同的故事,這則故事只是比較像一個實際的故事,而且它直接敘事故事的核心發生了什麼事,沒有任何的開場、鋪陳,也沒有結局及結論。因為那是相當短的故事,所以我也增加了許多的角色、場景,例如,電影裡的巴士站。當我前往小說裡所敘述當地的小鎮參觀時,我發現了那個巴士站,它是如此的美麗確讓人感到孤寂,我認為就像是一幅非常完美的畫,也是在這個鄉村地方如何生活的重要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