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心靈暗湧 Troubled Water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為了要取得片中那曲以管風琴演奏的名曲「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版權,導演特地從挪威飛到紐約為作曲人保羅賽門辦一場超小型試片會。

◎片中那曲以管風琴演奏的「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優美〈惡水上的大橋〉優美地令人難以忘懷。其實為了要取得這首賽門與葛芬柯二重唱)的名曲版權,可讓導演費盡了千辛萬苦。導演數次與作曲人保羅賽門聯繫版權問題,都被冷漠地拒絕,因為保羅對自己的作品保護甚嚴,從不輕易讓他人在電影中使用。導演最後的絕招就是派兩名代表帶著片子從挪威飛到紐約,特地為保羅辦一場超小型試片會。看完片子的保羅終於點頭了!由此可見連原作曲家都被片中的管風琴版本深深打動。其實男主角保羅史維在電影開拍之前從未彈過管風琴,是在開始拍攝之後邊拍邊學的。天資聰穎的他在短短時間內就能親手彈奏出片中數首震撼人心的樂曲,令人嘖嘖稱奇!

◎片子一開始的那幾場監獄戲,不僅是實景拍攝,連畫面裡出現的囚犯都是真正的受刑人,因為監獄單位不准拍攝團隊帶臨時演員。導演說那些受刑朋友們都非常入戲,所以當拍攝結束時他們都感到相當失落。另外,受刑朋友們也對片子一開頭那場需要傷害男主角的戲感到非常不安,因為他們擔心會真的弄傷他。

◎片中有數場在湍急河中掙扎的戲,為了確保演員的安全,劇組製作了與真人一樣大小的娃娃。而其中一個娃娃真的在拍攝過程中意外漂走,再也無法尋獲,宛如片中情節的真實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