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心靈暗湧 Troubled Water

延伸閱讀

導演-艾瑞克波貝

《心靈暗湧》是導演艾瑞克波貝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也是「奧斯陸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曲。

「奧斯陸三部曲」的首部曲為《邊緣赤子心》,故事主角為一群12-14歲的青少年罪犯,受到柏林影展的青睞,獲選為世界大觀單元的參展影片;並在義大利拿波里國際影展中拿下最大獎。第二部曲《夏威夷,奧斯陸》,於2004年代表挪威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這兩部作品讓艾瑞克獲獎無數,包括了許多國際電影節中的評審團大獎,以及2005年挪威奧斯卡獎的最佳影片獎。

艾瑞克在奧斯陸出生,成長過程先後在挪威和葡萄牙度過。之後回到奧斯陸接受靜態攝影訓練,完成後遂在路透社及挪威報社擔任攝影記者,報導的主題包括了時事、政治、體育等。之後在瑞典戲劇學院主修電影攝影,畢業後曾執導廣告、音樂短片和紀錄。此外,也擔任過數部長片的攝影師,例如班特漢默的首部作品《Eggs》 (1995)。此片讓艾瑞克獲得莫斯科國際影展的柯達獎最佳電影攝影(The Kodak Award);1995年被選為挪威年度最佳攝影師。在廣告方面,艾瑞克也是得獎常勝軍,曾拿下坎城、紐約、挪威或是歐洲其他地方與廣告相關的主要獎項,並在1994年被選為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年度最佳廣告導演。

導演的話
「這是一個充滿衝擊力的故事,因此擔任要角的演員們必須超乎常人的勇敢,才能做出完美的詮釋,」艾瑞克如此強調。「我要求演員們的外型要有陽光般的樂觀氣息;但在精神層面,我要他們卸下全部的武裝,直視心靈最深處。這其實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才辦得到的。同時,他們還要以出色的演技刻劃人生中最大的悲劇。能與這麼一群才華洋溢又勇敢的演員們合作,真是少有的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