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塔莎杜朵,一個人的田園生活 Tasha Tudor : A Still Water Story

延伸閱讀

關於人物

樂活之母-塔莎杜朵(Tasha Tudor)

塔莎杜朵(Tasha Tudor)
一個在日本家喻戶曉的名字、一生著有100本以上的著作、一人住在自給自足的鄉間田園。1915年出生於美國波士頓,父母親往來多為當時名流,包括愛默生、馬克吐溫以及愛因斯坦等當時極具代表性的人物,卻因為不喜歡都市的社交生活,15歲毅然決然從藝術學校休學,開始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

23歲出版插畫繪本《南瓜月光》一舉成名,發行的多本著作獲獎無數,然而塔莎杜朵婚後依然定居在康涅狄克州的農場,即便在當時還沒有自來水和電,全靠人力,仍享受每日與家禽和花花草草為伍的恬靜生活。塔莎杜朵的畫作,時常以森林和原野為藍本,孩子和動物們也充滿活力和野性,溫暖的色調和充滿靈性的畫風,也讓她在42歲時獲頒美國優秀繪本作家的最高榮譽-凱迪克大獎。因為特別鍾愛柯基犬,甚至一度養過13隻,更畫了一系列以柯基為主角的《柯基村集市》,也成為塔莎杜朵筆下最暢銷的繪本。1971年,獲頒美國天主教圖書館協會女王獎(Regina Medal),表彰她在兒童文學領域的傑出貢獻。隔年,塔莎杜朵在佛蒙特州的山丘上,在兒子的幫助下建造一棟18世紀風格的鄉間別墅,並且命名為柯基小屋,開始她一個人真正的田園生活。

塔莎杜朵以亨利梭羅的《湖濱散記》的引言當作自己的座右銘,秉持著「只要充滿自信朝著夢想前進,努力實踐自己想像中的人生,就必定會有意料之外的成功。」花了37年以耐心和堅持只為了完成童年時的夢想。藉由農藝,傾聽大自然的天籟,在創作中尋找寧靜的幸福,從畜牧、農藝、縫紉、製作手工玩偶,甚至是蠟燭、香皂等手工生活用品全都一手包辦。

塔莎杜朵,一個人的田園生活》不只紀錄塔莎杜朵回歸自然的田園生活,在美國和日本也掀起一股風潮,其著作和手工製品如衣服、布偶和陶器更在日本定期舉行展覽,被日本媒體評選最受憧憬的女性人物。2008年塔莎杜朵在自己的莊園裡,兒女和朋友的陪伴下,戴著老花鏡,穿著自己織的裙裝,安詳離去。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回歸平凡、追求心靈的滿足,其家人為了保存她的著作,所成立的塔莎杜朵博物館,也將永遠保存她的慢活人生與發人省思的幸福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