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塔莎杜朵,一個人的田園生活 Tasha Tudor : A Still Water Story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日本媒體評選最受憧憬的女性人物。

美國著名的攝影師理察布朗,曾多次拍攝塔莎杜朵的莊園,而塔莎杜朵的形象與慢活的人生哲學,也漸漸從繪本作家成為生活大師。2001年,日本作家食野雅子拜訪她的莊園,彙整她的人生雋語搭配理察布朗的攝影作品,撰寫成《塔莎奶奶的美好生活》系列讀物,在日本造成轟動,多次再版超過42刷。

塔莎杜朵也被日本媒體票選為「最受憧憬的女性人物」第一名。日本NHK電視台連續兩年製播「塔莎杜朵的生活特輯」,她縫製的衣服和手工製作的布偶、陶器等在日本國內定期舉行巡迴展覽。《塔莎奶奶的美好生活》在台灣出版後,也迅速成為台灣人的心靈導師。

一部讓身心靈都獲得療癒的電影從美國紅到亞洲,塔莎杜朵揮別物質生活,追求心靈滿足的美好生活,恰巧與東方的「禪學」精神不謀而合,將勞動當作豐富生命的幸福,擁有樂觀的人生態度且秉持著「人生苦短,所以你一定要享受當下」,將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發揮得淋淋盡致。

塔莎杜朵的人生就像她筆下的繪本,充滿靈性和生命力,隱居鄉村田野的生活,親手打造自己的桃花源,反而讓她的心靈更加富足。原本討厭電視的塔莎杜朵,卻接受日本導演松谷光繪的採訪與拍攝,說著「庭院是活的,是瞬息萬變的存在,能夠記錄成影像也不錯。」歷時十年完整記錄塔莎杜朵的田園生活,透過高畫質的數位化拍攝,本片也成為珍貴的影像紀錄,這是一部讓身心靈都獲得療癒的電影。導演松谷光繪說:「我想光是坐在電影院的大銀幕前面應該就能體驗置身塔莎的花園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