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殿下萬萬稅 The Magnificent Nine

延伸閱讀

原作的話

「這個感人的奇蹟故事,必須流傳後世。」

「這個感人的奇蹟故事,必須流傳後世。」這是我的想法。

人類史進入近代之後,世界幾乎都是以金錢為中心運轉,因持有「利息」而產生資本的人與未持有利息的人之間便產生了階級差異,我們又該如何面對這個世界呢?

某一天,我收到了一封不可思議的信:「我看了電影《武士的家計簿》,其實在我的故鄉吉岡,也曾有過一群可歌可泣的偉大人們,請把他們的故事寫成書吧。」於是我去了一趟東京大學圖書館,閱讀記載他們事蹟的《國恩記》,讀的時候我淚眼婆娑,隔壁的東大學生還用驚訝的表情看著我。我心想:「這故事根本就是『庶民版本的忠臣藏』嘛。我國的庶民之中,曾經出現過了不起的人物,我必須將這個故事告訴年輕人們。」於是便寫出了〈穀田屋十三郎〉(收錄於《無私的日本人》中)。

接著,一位名叫中村義洋的導演來見了我一面。導演說:「老師和我年齡相近,兩人的小孩年紀也相同,我們共同肩負著同一世代的責任。」不需多言,看見導演的表情我便能了解他心中想說的話。我說:「電影也好文學也罷,藝術最好是能夠影響人們的生存之道,改變讀者或觀眾的價值觀,盡可能改善這個世界。我想讓懷有這種夢想的人改編成電影,所以才希望見你。」

看完導演拍完的作品之後,我起了雞皮疙瘩,真是一部厲害的電影。不只是女演員,連廣告代理商大叔都在試片室裡哭了起來。這部電影訴說的不僅是人情義理,而是向資本、價值、貨幣、家族、共同體、權威、支配……等諸多面向提問的恢宏格局。請大家一定要來看這部片,然後將心中的感受告訴別人。這一切都是為了改變一片茫然的未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