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A Chorus of Angels

延伸閱讀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關於電影

日本電影界重量級卡司與團隊巧手呈現湊佳苗震撼人心的原著改編電影,由湊佳苗【往復書簡】原著中「二十年後的作業」的篇章改編,並由 《北之零年》編劇改寫成電影版劇情。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是開創日本電影新歷史的大片,也是東映創立60週年紀念作品。背景在日本最北端的極寒之地,跨越北海道的稚內、佐呂別原野、利尻島、禮文島,發展出前所未有的衝擊與感動。

故事發生在北海道某個小島的分校,老師與六個學生之間。孩子們的歌聲有如天籟,療癒了島民的心靈,然而正歡欣之際卻發生無法挽回的慘劇,眾人傷心欲絕,美好回憶與內心創傷交織,各自背負著懊悔渡過往後漫長年月。20年後,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老師與學生再度相遇,至今深藏在內心深處的“真相”漸漸水落石出…。

本片主角是資深日本電影女星吉永小百合。她將因故飽受內心折磨的教師川島春飾演得絲絲入扣。柴田恭兵飾演川島春的丈夫,仲村亨飾演調派到小島值勤的警察,川島春的父親是由里見浩太朗飾演,一字排開皆是硬底子演員。20年後長大成人的六名學生更是個個由實力派擔綱,森山未來、滿島光、勝地涼、宮崎葵、小池榮子、松田龍平。堪稱結合日本影壇資深硬底子演員與年輕實力派演員最堅強的陣容。擔任電影重要關鍵角色的幼年期學生,是從全日本3,100名兒童中徵選而出,六名學童皆擁有天使般的歌喉,美妙的童音讓故事增添更多情感。

本片由《》和《大鹿村騷動記》的名導阪本順治執導,他擅長描繪人類內心細膩情感。攝影師是曾執導《劍岳‧點之記》的資深攝影指導木村大作。阪本與木村是首次合作,兩人異口同聲說這次是前所未有的辛苦,不論是拍攝的困難度,大自然的險峻、雄偉,還要挑戰拍出橫越每個角色20年的內心寫照。本片改編【往復書簡】中收錄的「二十年後的作業」,來自以暢銷電影《告白》原著者身分令人記憶猶新的湊佳苗之手,並由 《北之零年》編劇那須真知子改寫,發展出更加精緻動人的電影版劇情。

2011年12月2日開鏡,在體感溫度只有負三十度的冰天雪地中,持續近兩個月的嚴酷外景。隔年6月20日至7月18日,展開後半段的拍攝。從寒冬壯麗的風景搖身一變,到鳥語花香的利尻島、可遠眺雄偉的利尻富士的禮文島,島上搭建了故事背景的小學分校,孩子們在佈景中賣力練習合唱、與川島春老師談心培養感情,在此地也拍攝了20年前震撼眾人的意外事故。漫長的外景拍攝分為兩期,在小島上畫下句點,最後順利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