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告解高峰會 The Confession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絕美之城》影帝托尼瑟維洛飾演的神祕神父,不僅手中握有全片關鍵謎底,更反過來將各國高官政客耍得團團轉。電影向「富者恆富、貧者恆貧」的當今政經體系,敲響了一記警鐘。

由兩位歐洲影帝–托尼瑟維洛(Toni Servillo)與丹尼爾奧圖(Daniel Auteuil)主演的諷世電影《告解高峰會》(The Confessions),是義大利名導羅貝托安度(Roberto Ando)的新作。以《絕美之城》揚名全球的托尼瑟維洛,這次甩開紙醉金迷、化身神祕脫俗的隱居神父,並與《隱藏攝影機》丹尼爾奧圖飾演精於算計的金融教父,展開充滿靈性與睿智的較勁,被荷蘭【電影報】(De Filmkrant)譽為「一場大師級的演出!」,堪稱近年最精彩絕倫的演技高峰會。

絕美之城》影帝托尼瑟維洛飾演的神祕神父,不僅手中握有全片關鍵謎底,更反過來將各國高官政客耍得團團轉。電影也邀得丹麥女星康妮尼爾森(Connie Nielsen)、坎城影后瑪麗喬絲克魯茲(Marie-Josee Croz)等國際影星助陣,在這座裸體抗議者闖入示威、房間遍佈竊聽器的高級飯店裡,翻湧著死亡、祕密與權謀的無邊漩渦,也向「富者恆富、貧者恆貧」的當今政經體系,敲響了一記警鐘。

有趣的是,《告解高峰會》的誕生,歸功於導演羅貝托安度跟影帝托尼瑟維洛漫步巴黎時、臨時興起的一場打賭。導演打賭贏了,影帝點頭演出。兩人於是繼《秘書長萬萬歲》後再度合作,再次透過引人入勝的懸疑幽默,對當代政經展開一場精采批判。該片獲選捷克卡羅維法利影展競賽片、一舉奪下天主教人道精神獎,並榮獲義大利銀絲帶獎最佳導演等3項大獎提名。

告解高峰會》全片以舒伯特24首歌曲組成的〈冬之旅〉(Winsterreise)樂章,串起懸疑與道德的張力,片中各國部長們一起高唱的盧里德(Lou Reed)名曲〈漫步在狂野大街〉(Walk On The Wild Side),則象徵了世代的宣言。

羅貝托安度從一個經常被忽略的觀點展開:經濟,在現有結構體系裡,更像一門宗教、而非科學;《告解高峰會》則優雅地引領觀眾認知了這個當今政經不願公諸於世的憂患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