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愛情不輪轉 Rolling to you

延伸閱讀

與導演/男主角的Q&A

我經常問自己:如果你愛上了一個身障人士,你會怎麼做?

當初怎麼會想拍攝這部電影?
因為有一天,我的母親年事已大較難走動,開始需要輪椅輔助。因為輪椅的出現,媽媽可以開始自由活動,出門呼吸新鮮空氣。但她抱怨說:「我無法到聖誕市場,因為那裡有太多樓梯。」我才領悟到,這是所有身障人士都面臨到問題,只是健康人士都忽略了。另一方面,我想講一個文化或社會有點物質的愛情故事。我經常問自己:如果你愛上了一個身障人士,你會怎麼做?所以在片中也能看到我對於自己的省思。

用幽默來談論肢體障礙可能會有風險,甚至備受批評?
是的,當初我們也有評估到這點。起初,在每次的拍攝會議中,我會把這個問題寫在紙上,不斷地想到它。然後過一陣子,我就忘記了。因為在生活中,這是件稀鬆平常的事,我們常遇到有肢體障礙的人,我們首先會刻意關注,一旦關係更進一步,其實就再也不會留意。這意味著,「身體上的殘缺,其實在人與人的交流中,從來就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在片中表明這點。


聊聊這個男性角色
他的兄長告訴他:「因為你不愛自己,所以努力想隱藏自己」。主角的個性充滿了缺陷,這無疑是這部電影中最重要的部分。隨著時間的推移,他才學會欣賞自己,最後,他走出編織的謊言中,相當地人性化,也相當醜陋。他才發現,在輪椅上肯定比他華麗的紅色保時捷更帥。

如何選擇這次的女主角,讓亞歷珊卓蕾米飾演佛蘿倫絲?
當時目標是在找尋年齡約四十歲的女演員,須具備美麗、清新、充滿生機,表現出色。我馬上想到亞歷珊卓,她擁有所有的條件。《愛的選擇》導演Eric Lavaine曾經告訴過我,和她一起工作有多輕鬆容易,我便向她提出邀請。但在片中她有一些需要克服的東西,除了坐在輪椅上表演,還要訓練坐輪椅打網球,也要練習小提琴。亞歷珊卓是位非常出色的演員,她從不抱怨。我欣賞她對一切事物的熱情,好像一切都是天賜的禮物,我們的合作非常愉快。

透過這部喜劇,你想傳達什麼信息?
世界上所有人並沒有什麼不同。他們只是在外觀上有差異,但基本上的內在都一樣。其實透過影片,但我沒有想宣揚任何事情,我不給予任何訓斥或觀點。我只是想說,你必須看看人們的內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