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逆轉風帆 Turning Tide

延伸閱讀

克里斯多福.歐芬史坦(編劇兼導演)專訪

不管自己從事哪項運動,到最後都只有一個目標:尋求卓越還有挑戰自己的極限,這就是我在航海比賽的世界中所觀察到的。

這是您第一部單獨執導的電影,是什麼讓您踏出這一步?
身為攝影技術指導,我總是能和演員們建立特別的關係。其中非常奇妙的一點是,並非技術方面的東西使我對電影產生熱情,而是看到演員、人物加上故事,一起使得整體框架逐漸清晰。另外,我並不是獨自跨出這一步的:我和本片的另一個編劇和製片人尚.戈丹(Jean Cottin)花了兩年的時間一起寫劇本;至於方斯華.克魯耶,我們從《沉默獵殺》、《愛.謎.藏》開始就有良好的合作默契,他也在我首次執導的處女秀中幫我踏出第一步。

為何選擇如此「體能性」題材的來作為首次執導的處女秀?
這樣的題材不僅與我個人經歷相似,也跟我的人生計畫走向與存在之道相符。我本身參加過許多比賽,像是達卡機車越野拉力賽;當你具有競爭意識的時候,不管自己從事哪項運動,到最後都只有一個目標:尋求卓越還有挑戰自己的極限,這就是我在航海比賽的世界中所觀察到的,也如同在航賽中,航海者們獨自面對絕對的空無海洋一樣,極致且深不可測。

在海上拍攝的鏡頭想必非常不穩定,取景的畫面是否比較需要顧全技術問題而少了藝術性?
可以這樣說沒錯。我盡量讓拍攝用的船保持完好的狀態,這艘單殼船參加過最近一屆的旺迪航海賽,毫無修理而且船身的隔板都完好無缺,整艘船完全處於可出航的狀態,接著,我必須被迫在逆向洋流中拍攝,所以剪接部分也須非常精準。至於攝影方面,我們預先準備了推軌和固定攝影機的裝置,但我很快就察覺到,或許會有很多需要採用手持的方式來拍攝,即便會有很多晃動的鏡頭。但事實上,這反而是一種能夠矯正在船隻運動中攝影的辦法,否則拍攝出來的畫面會慘不忍睹,再者,使用手持攝影能讓我更接近演員們,也不會拍出不是我原本想要表達的畫面。

除了那些意外狀況,究竟是如何能成功敘述以及讓演員們完美詮釋一個如此貼近內心的故事呢?
演員會遇到的狀況,一定比運動方面所產生的風險來得多。對演員來說,要成功的在20平方公尺、有18個工作人員圍繞之下的封閉空間裡集中精神,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大家都非常專注於拍攝現場,甚至可以聽到蒼蠅在飛的聲音。除此之外,我們不會沒有討論好就準備開拍,因為這是一項共同的工作,如果今天方斯華.克魯耶覺得要一邊做出航海的技術動作一邊說台詞很困難,我們會想辦法來解決,而不是讓事情懸在那裡,即便這會花到一個半小時以上。

您在拍完這部超凡的冒險電影之後,會繼續執導嗎?
在長達兩年馬拉松式的工作之後,我會先休息一陣子,之後我會以攝影技術指導的身分繼續跟我的導演好友們合作,一部分是因為這讓我感興趣,另一個原因是,這是讓自己保持開放的思考能力,而非畫地自限的一種方法。我和他們之間都有良好的默契,對我來說,每次的合作也是另一種挑戰。

    相關延伸閱讀
  • 人物介紹
  • ◎ 克里斯多福.歐芬史坦(編劇兼導演)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