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希望在世界另一端 Toivon tuolla puolen

延伸閱讀

導演簡介

郭利斯馬基執導《希望在世界另一端》勇奪柏林銀熊獎。

芬蘭電影大師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一個備受影壇重視的天才導演、製片、編劇、兼演員,也是坎城和柏林兩大國際影展的常客。在芬蘭坦佩雷大學(University of Tampere)主修新聞系的他,擁有銳利的社會觀察力及批判眼光,外加年輕時曾有過洗碗工、郵差、苦力…等工作歷練,使其作品總流露人道精神,以及對社會弱勢的關懷。

作品與行事風格皆與眾不同的郭利斯馬基,拍片現場永遠菸不離手,有時還會帶著醉意導戲。1980年他與哥哥米卡(Mika Kaurismaki)合組電影公司,產量一度占全芬蘭五分之一,影片並獲得舉世注目及好評;其中,《沒有過去的男人》(The Man Without A Past)更是芬蘭影史「唯一」獲奧斯卡提名的電影。郭利斯馬基今年更以新作《希望在世界另一端》(The Other Side of Hope)榮膺柏林銀熊獎最佳導演。

郭利斯馬基坦言作品受到法國新浪潮導演羅伯布列松(Robert Bresson)與尚皮耶梅爾維爾(Jean-Pierre Melville)極大影響,堅持著「返璞歸真和極簡美學」,風格獨特且飽含詩意。他最著名的事蹟,莫過於兩度放棄角逐奧斯卡的驚人決定:當年《沒有過去的男人》獲提名最佳外語片,他便因為抗議美伊戰爭而退出競賽,舉世譁然!四年後,基於同樣原因,他再次拒絕《薄暮之光》(Lights in the Dusk)代表芬蘭申奧以示抗議。特立獨行的他甚至還曾語出驚人,砲轟好萊塢電影帶給全球錯誤的價值觀。

隨著年事漸長,郭利斯馬基個性從激烈漸趨溫暖,這可從他的前作《溫心港灣》展現溫暖勵志光輝一覽無遺。他今年的新作《希望在世界另一端》(The Other Side of Hope)更獲譽「年度最動人電影」,不僅幽默溫暖,更正向樂觀、展現人與人關懷互助的普世價值。該片創【SCREEN】評分新紀錄,以近滿分3.7顆星高踞影史第一,除榮獲今年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及導演提名,更奪下2017年國際影評人協會「費比西獎」年度最佳影片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