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極地詭變 The Thing (2011)

延伸閱讀

怪物和特殊效果

約翰卡本特執導的《突變第三型》於1982年發行時,特效設計是出自當時的特效先驅羅勃巴汀...

約翰卡本特執導的《突變第三型》於1982年發行時,特效設計是出自當時的特效先驅羅勃巴汀(Rob Bottin),結果為這種類型的電影開闢了新天地。他利用實際效果和道具化?開創迄今仍可視為業界新基準的水平。如今技術更加先進,製作群必須做出一個重要決定,那就是要完全採用電腦繪圖技術,或者結合電腦繪圖技術和實際效果。

對於《突變第三型》及這種類型電影的粉絲來說,如艾瑞克紐曼所說,他們最擔心的就是「我們完全依賴電腦繪圖技術來呈現。」製作團隊很快就做出最後決定,艾瑞克紐曼補充表示:「我們有義務要盡可能地講求真實,然而這部電影中的現實並不真實 ,所以我們也要適時使用電腦繪圖技術。」結合這兩種面向除了可利用最先進的技術,也是向羅勃巴汀的作品致敬。

導演馬諦斯范海尼傑相信,等候怪物出現的緊張氣氛比實際看到怪物更是恐怖,他補充表示:「我們現在有能力利用電腦繪圖技術做出變形效果,不過最終結果仍是要借助道具化?。我設法在電腦繪圖和道具化?之間做出最好的融合,效法羅勃巴汀的拍攝方式,不會呈現怪物的全貌,而是讓觀眾想像這個怪物。」

製作團隊請來知名視覺特效和造型公司Amalgamated Dynamics, Inc.(ADI)旗下的小湯姆伍德魯夫(Tom Woodruff Jr.)和亞列克吉利斯(Alec Gillis),一同設計和創造怪物效果。馬克亞伯拉罕透露,這些怪物效果設計師極度重視他們這次的成果:「對這些人來說,約翰卡本特的電影就是他們的《大國民》、《阿拉伯的勞倫斯》,不過即使他們對那部經典作品敬畏不已,他們也很技癢地想說:『我們也能做到那樣!』約翰卡本特的 《突變第三型》風靡將近30年之久,對於湯姆和亞列克這些人來說,這是個絕佳機會向他們生涯中一直奉為圭臬的電影致敬,我相信他們一定有把握做對才會接下這個任務。」

小湯姆伍德魯夫經常在電影中自己穿上怪物裝擔任怪物替身,他表示:「羅勃巴汀及其團隊的怪物概念是,它會進入人類身體並奪走DNA,這種構思對於我們這些長期在這領域發展的人來說影響甚鉅,所以能夠受命參與前傳既是艱難任務,也是夢想成真。」

亞列克吉利斯補充表示:「我們努力忠於前作,因為那是一部開創性的經典電影,同時我們也想要定義這個怪物的規則,它能做什麼,還有同等重要的,它不能做什麼,只要遵照和設定這些規則,就能讓觀眾瞭解它是什麼及其生存方式,並從中衍生出各種趣味性。」

小湯姆伍德魯夫和亞列克吉利斯同意馬諦斯范海尼傑的想法,認為怪物應該是以閃現的方式出場,很少會以完整的形體出現。亞列克吉利斯說明地表示:「這是一部恐怖電影,你會期待怪物是若隱若現,不見得要清楚呈現,我們必須精心安排令人驚嚇的橋段,那時才是使用特殊化?和電子動物效果之處。我們會營造出有形的、活生生的幻覺,感覺危機逼近,人類身體即將被侵入和占據。」

小湯姆伍德魯夫和亞列克吉利斯的創意過程包括設計出怪物的外觀,但必須顧及這種外觀能夠實際塑造,同時也要決定怪物的那些部分要包含玩偶、電子動物或道具化?,或者結合以上三種。

這些特效人員很感謝導演認同他們理念,小湯姆伍德魯夫表示:「馬諦斯瞭解我們的目標不只是打造出那些怪物並在拍片現場操縱它們,他明白我們想要找出最有效的方式呈現它們,使它們成為故事的角色之一,導演很敏銳地想在整部電影中利用和顯露出怪物的特色。」

亞列克吉利斯歸納地表示:「我們想盡辦法利用所知的一切技巧,我們可能打造出最精密的電子動物,不過適時使用手動玩偶是必要手法。在我們的考量下,沒有什麼技法太過時或老派,也沒有什麼技法太現代或尖端。」

搭配實際效果的視覺技術就有賴頂尖的視覺效果團隊。視覺效果總監佩特拉霍爾托夫(Petra Holtorf-Stratton)描述他們採行的方法:「我們絕對是追求寫實,馬諦斯非常欣賞Image Engine公司在《第九禁區》中所打造的視覺效果和逼真怪物,他們也構思出一些很棒的點子,還有ADI公司負責設計怪物造型的實際效果,重點是使這部電影的視覺外觀最完美、最驚人。」

佩特拉霍爾托夫探討到他設法融合實際效果和電腦繪圖的一個範例:「依我的想像,如果怪物能在任何時刻隨意改變任何細胞結構,形成新組織,而那種新組織呈半透明狀,那你就會看見血管和肌肉如何重新組合,變成另一種型態。我們一方面利用電腦繪圖技術呈現組織突變,另一方面使用道具化?創造更大規模的實際效果,這種結合令人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