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極地詭變 The Thing (2011)

延伸閱讀

演員和角色

此片的選角使製作群能夠在怪物故事的超自然元素與較傳統的敘事面向中取得平衡。

極地詭變》的選角使製作群能夠在怪物故事的超自然元素與較傳統的敘事面向中取得平衡。艾瑞克紐曼說明地表示:「拍攝恐怖電影時,你得設法使人相信並不存在的現實,也更有義務使人相信你能控制這種現實範疇,那種表演、角色塑造及非超自然的情況必須更有事實根據,因此選角就是起步。」

首先,製作團隊決定以哥倫比亞大學古生物學家博士凱特洛伊為故事的中心角色。艾瑞克紐曼透露:「約翰卡本特的前作算是以男性為主線,以這種電影的歷史淵源來看,無論是《失嬰記》、《異形》或《大法師》,往往會呈現出女性的觀點。慮及1982年電影顯然是男性角色的世界,這次我們則以凱特為女主角,她提供探索這個故事的特別方式。」

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被選中擔任凱特一角,片中這位女科學家遠赴南極洲,獲致不尋常的機會在她的研究領域中一展長才,然而這個機會卻轉變成駭人的錯誤抉擇。執行製片傑麥爾斯戴爾談及這位女演員時表示:「我跟瑪麗合作過《歪小子史考特》,當時她飾演很特別的角色,她的演技多變,很有存在感,會引人同情和散發力量,她具有凱特角色需求的一切特徵。」

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表示,她是約翰卡本特那部開創性電影的忠實粉絲,她感到很榮幸能參與這個計劃,一同使這個新故事重現大螢幕。她補充說明:「設定以女性為主角就立刻區分這部新作和前作的不同,凱特必須是聰明過人、意志堅定、強韌無比的女孩,難得有機會能以很寫實的方式拍攝一部女性擁有這種強大力量的電影。」

凱特加入這個南極洲的研究團隊,這群科學家中只有她和另外一位團員是女性,這種安排使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在詮釋這個角色時能表現出更多層次。她補充表示:「每個人對於女人身在這種情況都會有不同感覺,她當然會意識到自己是唯一兩位女性的其中之一,身邊其他人都是男性,所以這創造出所有角色之間的一種獨特互動。」

凱特跟卡特發展出一種革命情感,他是三位直昇機駕駛員的其中之一,在這個營區負責提供補給及載送人員,不過他跟凱特的關係沒有落入刻板模式,兩人並沒有發展出浪漫情愫。艾瑞克紐曼說明地表示:「凱特和卡特的互動是這個故事的主要人物關係之一,但卻不是設計成愛情故事,因為更重要的情節架構是建立這兩個角色之間的信任關係。」

除了作為凱特志同道合又值得信任的夥伴,製作群也想要卡特能令人想起麥奎迪,也就是約翰卡本特電影中寇特羅素飾演的男主角,卡特就是類似前作主人翁的叛逆飛行員角色。

澳洲出生的《勇者無敵》演員裘艾杰頓證明是頭號人選。艾瑞克紐曼補充表示:「裘就是飾演這個角色獨一無二的最佳人選,他是很出色的舞台劇和電影演員,擁有符合這個角色所需的一種智慧,我們沒有足夠時間詳細介紹每個人物或賦予其英雄形象,所以我們必須找到一位演員能在每場戲中都表現出那種深度 。」

雖然裘艾杰頓在其事業生涯中演過許多角色,但他從未詮釋過像卡特這種人物。他補充表示:「我之前大概從未演過英雄式角色,至少沒像卡特這麼英勇,他是那種會挺身而出投入混亂情勢並對夥伴說:『來吧,我會救大家出去。』型的人,我挺樂在其中的。」

如同參與這部電影的其他許多人員,裘艾杰頓一直是約翰卡本特電影的死忠粉絲,並稱讚馬諦斯范海尼傑在拍片現場對於細節的注重。裘艾杰頓表示:「馬諦斯找來一群出色的演員,當我在現場走動看到演員們的打扮和外型,感覺都髒髒的,忠於在那種環境下該有的模樣,大家都一臉狼狽,他真實呈現影片的外觀和氛圍,保持寫實,非常忠於約翰卡本特電影的美學。

將凱特帶至南極的人物是傑出的研究者桑德哈佛森博士,由尤里基湯姆生飾演,這位丹麥男演員說明地表示:「我的角色被召喚至南極洲,因為有一群研究者在冰層中發現奇怪生物。在故事情節中,桑德有點算是壞人,因為他堅持鑽孔至冰層內以取得怪物樣本,他不該那樣做,不過他是科學家,他等不了,於是怪物復活,恐怖的事接踵而來。」

桑德對於引發的駭人混亂負有直接責任,尤里基湯姆生跟製作群一樣,很有興趣探索這種人性罪惡層面,他將之視為現代問題的一種批判。他補充表示:「桑德無法掌握大勢,但仍試圖瞭解全局及設法存活,不過情況並不樂觀,所以這部電影除了恐怖和娛樂效果,還能把這種處境對照真實世界。」

艾瑞克克里斯汀歐森飾演美國研究員亞當高曼,是桑德的研究助理,最初就是他說服凱特來到南極洲。他描述他的角色:「亞當處事圓融,很擅長周旋於科學界的政治,他跟比自己聰明的科學家們合作,確定能夠因時、因地制宜。」艾瑞克克里斯汀歐森還認為就這部電影的人際關係面向而言:「這裡存在著一個怪物,不過我最感興趣的是,在自衛的偽裝下,我們會對彼此做出什麼事。」

然而,這種生存本能最終受到更大人類福祉的目標抑制。艾瑞克紐曼說明地表示:「《極地詭變》描述這群人的社會責任,雖然逃離對我們最好,但對人類可能就是一大危害,因為逃離的潛在結果是怪物會逃入人群中 ,這樣全球的安危就不堪設想。」

影集《Lost檔案》的人氣男星艾德瓦利亞肯努耶阿嘉巴傑飾演詹姆森一角,是卡特的直昇機飛行員搭擋。這位英國演員描述詹姆森是這部電影的開心果:「在這種恐怖電影中,有必要出現一個較詼諧和幽默的角色,那就是詹姆森,他會開玩笑,但很忠誠,可不是好惹的人物。」詹姆森和卡特之間的友誼來自兩人過去的經歷,艾德瓦利亞肯努耶阿嘉巴傑繼續說明地表示:「他們一起在越南度過備受折磨的日子,使得兩人的關係更加緊密。」

這個故事以挪威營區的事件為主要背景,最後造成怪物潛入約翰卡本特電影中的美國營區。為了增添寫實層面,馬諦斯范海尼傑決定找來真正的挪威演員作為幾位主要角色,其他製作人員立刻同意他的想法,也使得他們能夠請來幾位歐洲第一流的演員加入演出。

艾瑞克紐曼說明地表示:「馬諦斯非常堅持選角時要講求可信度,所以他想要找來許多挪威演員,就算那些人的英文說得不好,所以多虧我們的選角指導丹妮絲查曼(Denise Chamian),我們在挪威展開廣泛的選角活動。」請來挪威演員飾演挪威角色使得製作群更能夠為觀眾帶來驚喜。艾瑞克紐曼繼續表示:「如果全部找來好萊塢演員演出這種電影,觀眾大概就會篤定人物在電影結束時不會全死或全變壞人;至於我們的選角,任何人物可能都會出問題,事實上我們的電影表現就是如此。」

製作團隊請來若干著名的挪威演員加入,飾演這群科學家及南極基地的支援人員。楚德伊斯本西恩飾演有名的地質學家艾德華沃納,是桑德的老友,就是他找桑德來調查這個冰凍的生物;喬根藍賀(J?rgen Langhelle)飾演養狗的看守人拉斯;強岡納羅斯(Jan Gunnar R?ise)飾演雪地車司機兼嚮導員奧里夫;以及史丁哈瑞克候夫(Stig Henrik Hoff)飾演艾德華的武裝得力助手彼得。

女主角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是這個多國研究團隊中的美國科學家,她認為挪威角色為這部電影帶來緊張局勢:「故事設定這是一個挪威基地,為影片增添了疑神疑鬼的氣氛,因為挪威人在對話時,美國人聽不懂就會懷疑對方是不是聯合想對付自己,這確實加強了緊張局勢 。不過很興奮的是,一部好萊塢電影竟找來這麼多北歐演員。」
演員裘艾杰頓補充表示:「由於大部分的角色是挪威人,所以會產生語言不適和文化衝擊,這加深了人物之間的猜忌,所以這部電影除了人類要對抗怪物,人類與人類也會互相對抗。」

此外,這部電影的其他配角還包括克里斯多佛希夫(Kristofer Hivju) 飾演個性容易緊張的研究員強納斯;奧爾布勞恩斯坦(Aul Braunstein)飾演卡特團隊的第三位機員葛吉斯;金巴柏斯(Kim Bubbs)飾演法國科學家茱麗葉 ;強納森洛伊沃克(Jonathan Lloyd Walker)飾演古怪的英國人柯林;裘亞卓安哈文德(Jo Adrian Haavind)飾演亨利克;以及卡斯坦柏恩朗德(Carsten Bj?rnlund)飾演資深無線電操作員卡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