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忍者龜:破影而出 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 Out of the Shadows

延伸閱讀

美術設計

美術指導馬汀萊因曾加入經典大片《鐵達尼號》和《阿凡達》的製作過程,他知道《忍者龜》續集的美術設計不能輸給第一集的設計師尼爾史皮薩克。

在第一集電影結尾,忍者龜的巢穴被摧毀了,讓史林特和烏龜兄弟無家可歸。製片群趁這個大好機會重新設計和擴大巢穴規模以及忍者龜的交通工具,畢竟之前的空間對忍者龜的體型來說實在都太小。

美術指導馬汀萊因曾加入經典大片《鐵達尼號》和《阿凡達》的製作過程,他知道《忍者龜》續集的美術設計不能輸給第一集的設計師尼爾史皮薩克。馬汀萊因從小看忍者龜漫畫和90年代電影長大,他複習這些材料並研究當時紐約的建築和下水道系統。馬汀萊因首先把構想畫出來,把設計拿給戴夫格林導演看,而導演對於忍者龜的新家也有自己的想法。接著他們諮詢製片安德魯福姆與布萊德富勒的意見,再呈給資深Platinum Dunes合夥人兼製片麥可貝,由他加工並做最後審核。

「戴夫格林很重視視覺效果,」馬汀萊因說。「我們合作無間。」忍者龜的巢穴和龜甲戰車皆於布魯克林公園坡的歷史建築布魯克林兵工廠裡建造。這棟建築曾是紐約義勇軍第14軍團的所在地,於1893年建立,多年來為美國陸軍幾個不同師的根據地,同時也是舞台空間。建築指導肯尼爾森和他的團隊有14週的時間完成忍者龜巢穴。他們首先在地板上畫出配置圖,搞清楚每一個區塊的大小。接下來,片場工頭湯米普瑞特會把巨大的照明燈架架在52呎高的半空中,讓肯尼爾森安裝不同層的平台做為巢穴地板,再加上很特別的壕溝。

「我們使用水泥來搭這個布景,可以達成兩個目的,」肯尼爾森表示。「它看起來像紐約的下水道系統而且很堅固。我們希望能隨心運用各種起重機,所以地板在結構上要能夠承受到某個重量。這裡的地板、牆壁和隧道都有很棒的質感,可以讓我們大玩光影效果,感覺巢穴的空間沒有盡頭。」

「我們希望把巢穴打造成任何15歲的孩子都會想住在這裡的好玩洞窟,」馬汀萊因表示。「為了讓下水道適合居住,必須要看起來賞心悅目。我們琢磨了顏色與細節。而且我們一開拍就會讓大家了解接下來的狀況,因為我們只有十週可以建造,必須跟時間賽跑。」布景師黛博拉舒特說:「我們把在爆炸中不會毀壞的所有東西帶到新的巢穴。」她在還沒看到馬汀萊因的構圖之前兩個星期就開始規劃和採購。「我四處跑,甚至到很遠的地方採購,像是費城、斯克蘭頓、康乃迪克和紐澤西南部,最後再去紐約。我們團隊還去廢棄倉庫尋寶。」

「忍者龜很強壯,可以扛著任何東西到任何地方,」她解釋說。至於住在下水道的忍者龜如何取得裝備,她也為這個幾十年來的謎團做了解答。「多納太羅現在可以透過在網路上接科技方面的案子來賺錢。我想忍者龜會網購,多納太羅現在也全面升級了新電腦。」

「每一隻忍者龜在巢穴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空間,」馬汀萊因表示。「我們試著為他們每一個人打造不同區域。李奧是老大,地位比較高。他的床邊貼著『非請勿入』。多尼的高科技房間擺滿電腦。如果你看得夠仔細,就會發現每次他想到什麼東西,就會快速寫在牆上。拉斐和米奇同睡上下舖,但拉斐比較大所以可以睡上鋪。他很愛練肌肉,所以到處都是他的啞鈴。至於年紀最小的米奇,則有自己的爵士鼓和吉他。我們搭建了30呎高的牆,盡量讓整個空間看起來很真實,這樣視覺特效比較容易和電腦動畫人物結合。」這個巢穴還有個可以用餐的廚房(配上米奇的傑作:畫滿塗鴉的椅子)、特別的武器室、禪修室、車庫和工作檯、高科技監控操作中心以及實驗室,加上位於中央的突起平台,讓史林特可以觀察兒子們的狀況。

忍者龜新巢穴的另一大亮點是穿過中央的滑水道,將整個空間一分為二:一邊是居住區域、一邊是工作和研究區域。特效指導JD史旺請來了加拿大公司「Rain for Rent」(專門提供強大颶風來襲過後水上疏散的服務)協助控制滑水道的水流速度。特效團隊使用八個10吋的管子,並且在兵工廠外面架設好幾個重型抽水機,他們可以根據場景需求使用一個、兩個或所有抽水機將水流送往滑水道。動用愈多個抽水機,水流速度愈快也愈翻騰。為了協助特效,肯尼爾森的團隊為滑水道製作底層,並在滑水道和平台底下的低矮空間加裝窗戶,讓工程人員可以在裡面移動和操作燈光系統。

「我們不眠不休了好幾天,」肯尼爾森表示。「但最後結果很完美。工作人員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任務很令人佩服。」至於忍者龜的交通工具就得派藝術部門出馬了。他們想打造的絕非一般車輛。「由於他們是忍者,必須在夜晚無聲無息的移動,因此我們需要一輛不會引起太多注意的大型車,」馬汀萊因表示。「在紐約,垃圾車都在晚上出動。還有什麼比垃圾車更能讓忍者龜混入街道的交通工具?」和新巢穴很類似,忍者龜的車被設計成專屬青少年的小天地。劇組在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