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Terminator Genisys

延伸閱讀

電影緣起

在1984年,一名稱為終結者的機器人從未來回到了過去。這個新的經典電影角色深深吸引無數觀眾,包括當時還尚未成為製片的大衛艾利森和唐娜戈柏。

在1984年,一名稱為終結者的機器人從未來回到了過去。這個新的經典電影角色深深吸引無數觀眾,包括當時還尚未成為製片的大衛艾利森和唐娜戈柏。大衛艾利森表示:「《魔鬼終結者》系列與前兩集導演詹姆斯卡麥隆為我帶來啟蒙,讓我踏上了成為製片的道路。對我來說,卡麥隆是影史上最優秀的電影製作人之一。我認為《魔鬼終結者》第二集重新樹立了現代賣座影片的標竿。我從小就很愛這個系列,它啟發我成為製片,因此這次能製作第五集就像美夢成真。」唐娜戈柏說:「一聽到《魔鬼終結者》的版權在尋找買家時,我們就很感興趣,就跟其他許多同業一樣,因為這個系列太經典了。特別是我和大衛欣賞不已的1、2集。我們Skydance又偏愛製作大場面的電影。這次重開機不但是為了喜愛前幾集的粉絲,也是為了全新觀眾。我們不可能錯過這個機會。」Skydance的兩人取得了版權之後,便開始為這部鉅片尋找適合的編劇人選,包括萊塔卡羅格里迪斯與派屈克魯希爾。

萊塔卡羅格里迪斯說:「大衛和唐娜第一次在2012年的聖誕節附近和我們接洽,但我們沒有答應,後來第二次、第三次也一樣。我們拒絕是因為我們尊重詹姆斯卡麥隆的世界觀。我長年和他共事,他在電影事業上和私底下都為我帶來很多啟發,我不希望以任何方式去形塑或改造任何他創造出來的作品,這樣對他不尊重。《魔鬼終結者》是有史以來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而且卡麥隆不只啟發了我,也啟發了其他人。他可以說是世上最偉大的電影製作人之一。」

不過Skydance一直堅持沒有放棄,因此萊塔卡羅格里迪斯親自詢問卡麥隆本人,他不只點頭答應並給予祝福,還開始帶起「腦力激盪」協助電影前製過程,並特別交代萊塔卡羅格里迪斯說:「阿諾的部分一定要寫好!」派屈克魯希爾表示:「萊塔很投入在這個想法,我們開始發想可能的故事情節,並再次觀賞前兩部電影,接著腦中就有了重現這個世界觀以及把角色放到現代和非現代場景的點子。」萊塔卡羅格里迪斯說:「時空旅行的元素深植在這個題材裡,因此就算有平行宇宙和不同的時間軸也不會影響原版故事。

原版故事還是原原本本的存在和發生,但你會發現不同的情節會從另一個方向竄出來,巧妙的將我們喜愛的角色融入其中。」當初催生出這部電影的1980年代國際政治和電影製作環境與現今已經大不相同。終結者宣告「我會回來」之後過了整整五年柏林圍牆倒塌,電腦繪圖還要等幾十年才會充分被運用。自從T800第一次降臨人世到現在這麼長久的時間,提供了製片群創造《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無數的可能性。「卡麥隆的電影對我來說就是冷戰電影,」大衛艾利森表示,「故事情節的比喻建立在當時所感受到的威脅之上。人工智慧方面的進展讓我們得以將這個系列拉到現代,天網不必掙脫束縛,因為人類自投羅網,讓渡隱私、自由和資訊。

我們排隊搶著使用最新科技和軟體。這個世界觀以新奇有趣又好玩的方式詮釋了今日的世界,產生巨大的娛樂效果。對我而言,科幻電影最具影響力的呈現方法就是將真實事件融合在虛構設定當中」《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有終結者,有人類滅絕的可能,也有電影效果產生的幻覺,但製片群認為這部電影的核心在於「功能不健全的家庭」以及卡麥隆設定的愛情主軸。本片導演艾倫泰勒也有同樣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