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真實的勇氣 True Grit (2010)

延伸閱讀

服裝設計

透過1870年代的時空背景的穿著考究,展現各個角色的性格特點。

真實的勇氣》是服裝設計師瑪莉索佛和柯恩兄弟合作的第十部作品,這部電影1870年代的時空背景讓她感到非常興奮,但是也必須面對許多挑戰,不過她對這個時期的服裝做的深入研究,讓片中的每個演員都讚嘆不已。傑夫布里吉說:「我曾和瑪莉合作過《謀殺綠腳趾》,我很佩服她為這部電影做的研究,她在開拍前給我看了很多公雞考柏恩可能會穿的服裝,然後我們一起挑選適合的帽子、眼罩和靴子,靴子真的很重要,只要挑對了就會讓人感覺回到那個年代。」 

飾演麥蒂的海莉史坦菲德則說:「光是穿上這些戲服就能讓我感覺完全投入我的角色和演出。」巴瑞派柏則是被瑪麗索佛替他量身打造的超大的皮護腿套褲嚇了一大跳,他說:「我很擔心穿這件超大的皮護腿套褲會太誇張,但是她解釋說她會盡量把它洗到非常破舊,符合柯恩兄弟對一切都必須呈現真實感的要求。然後我們又一起挑帽子、皮帶和馬刺,這些配件都能反映一個角色的個性。」

雖然服裝設計師瑪麗索佛說西部片的服裝只有兩大要素:牛仔帽和老舊,但是她卻表示這是她為了一部電影設計戲服做過最巨細靡遺的研究。服裝設計師瑪麗索佛解釋說:「我和柯恩兄弟稍微討論過以後就開始做大量的研究,我每天下午都到西部研究圖書館,那裡的圖書館員則幫我聯絡到史密斯堡文史協會,我仔細看了那個年代的每一個資料。」
雖然那個年代的照片很有用,但是瑪麗索佛卻要記住不能完全靠19世紀末的照片設計戲服,她說:「那個年代很少有逼真的照片,幾乎每一張照片都是沙龍照,我找到很多壞蛋和罪犯的照片,但是只能供參考用,因為那些都是刻意安排在攝影棚內拍的沙龍照,所以除了照片以外,我還參考了很多文字資料,比如說日記和歷史文獻。我也參考了《印花棉布年鑑》,裡面有很多19世紀末女性西部服飾的資料。我花了很多時間閱讀歷史文獻,然後替每個角色設計戲服,再和喬伊和伊森討論不同的點子。」

真實的勇氣》故事發生的年代,衣著主要是以實用性為主,以保暖性和耐久性為最高的設計原則,絕對不是為了舒適感或時尚感。但是瑪麗索佛設計的戲服卻能反映片中角色的性格,她說:「我對每個角色的穿著打扮都有很特定的形象,我可以說出片中每一個服裝配件的歷史緣由。」瑪麗索佛認為麥蒂應該會穿她母親替她做的洋裝到史密斯堡,她說:「她穿的應該是那個年紀的少女會穿的格紋毛料洋裝,我們也替她做了絲質褲襪。當她前往荒野緝兇時,她穿的是她爸爸的褲子和大衣,還有那頂大牛仔帽,我超愛她的那頂牛仔帽,因為不管她離鏡頭多遠,你都看得出來那是麥蒂。她戴的是所謂的斯泰森牛仔帽,帽沿比較寬,而且在德州比較流行,但是其實當時並沒有所謂真正的牛仔帽,它們全都是一般人在城鎮戴的帽,只是經過風吹日曬雨淋變得很老舊。」

公雞考柏恩的穿著打扮邋遢到不行,但是他也有自己的風格,索佛說:「他是個邋遢的酒鬼,完全不在乎自己的外表,也沒有很多衣服。他上法庭有一套服裝,平常都是掛著,只有要出庭作證時才會穿。當他到荒野緝兇時穿的是基本款的連身褲,然後在外面套一件所謂的厄斯特風衣,後面為了騎馬方便會開岔,最後他會戴一頂好像被雨淋過N次的帽子。他的靴子是南北戰爭期間流行的騎兵靴,他的全身打扮一點都不講究,就像他的人一樣,而傑夫穿起來真的完全融入他的角色。」他身上最顯眼的配件就是他的眼罩,服裝設計師索佛讓傑夫布里吉看了一些選擇,她說:「他立刻就挑了最粗糙簡陋的那一個,看起來就像他自己鞣製的一塊皮革,然後就這樣貼在他的眼睛上面。柯恩兄弟讓他自己決定他要瞎哪一隻眼睛。」

相較之下,麥特戴蒙飾演的勒博夫的穿著就比較講究,服裝設計師瑪麗索佛說:「他是全片最講究穿著的角色,所以他穿的是有流蘇的鹿皮製服裝。當時的德州騎警還沒有制服,所以他們想穿什麼就穿什麼,我們特別讓他穿得很講究,好讓他的穿著打扮和片中所有的角色都不一樣,就連他的帽子也特別有型。」至於懦夫湯姆錢尼,瑪麗索佛想像他會「穿從別人身上偷來的衣服。」她接著說:「他的外套完全不合身,不但會改變他的身形,而且超不舒服,但是喬許布洛林卻很喜歡。」

片中最具挑戰性的一套服裝是所謂的熊人的穿著,索佛說:「他在小說中被形容為19世紀的遊民,完全是個流浪漢,而飾演他的艾德柯本長得很高,所以我們必須用四張熊皮才能蓋住他,為了他的服裝,我們還緊急跑去新墨西哥阿布奎基市找一名動物標本剝製師求救!那是全片最難做的戲服,我們甚至得請特別的手工藝專家在他的鞋子上面縫製爪子和牙齒,這種專家可不能隨傳隨到,所以花了不少時間,但是效果既可怕又可笑,我猜這就是柯恩兄弟要的。」

片中角色的服裝打扮還包括槍械,道具師基斯華特曾經參與許多西部片的製作,他也是歷史槍械專家,他到處尋找柯爾特左輪槍和溫徹斯特來福槍之類的槍械。考柏恩打過南北戰爭,所以他的馬鞍上面有兩把四發手槍,他也有一把.45柯爾特左輪手槍。勒博夫是神槍手,所以他拿的是一把卡賓來福槍。另外一個重要的小細節則是角色臉上的毛髮,索佛說:「當時的男人只要能長鬍子就一定不會剃掉,這才有男子氣概,所以開拍之前,我們就請所有的男演員開始留鬍子。」她最後說:「這是我和柯恩兄弟合作最困難的電影,但也是最棒的一次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