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犯罪教條 Trespass Against Us

延伸閱讀

關於演員

麥克法斯賓達在2017年回歸劇情電影本行,接演新銳導演亞當史密斯的新片《犯罪教條》,並努力詮釋幫助妻兒脫離自己罪犯家族的故事。

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 飾演 查德(Chad)
1977年4月2日出生於西德,在愛爾蘭長大,年輕時常往返兩國,說著一口流利德文。由於母親熱愛70年代的美國電影,也讓他在耳濡目染當中決心成為演員。19歲時,他到倫敦戲劇中心(Drama Centre London)就讀,與湯姆哈迪(Tom Hardy)成為同班同學。2000年,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執導的影集《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在美國徵選演員,也讓法斯賓達遠赴洛杉磯試鏡。雖然他回憶:「當時的試鏡表現糟透了。」但得到一個小角色後,他原以為會以該角獲得更多演出機會,結果卻事與願違,他便返回倫敦。

法斯賓達陸續在英國影集中演出許多小角色,直到2008年主演英國導演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的導演處女作《飢餓》(Hunger),甚至為戲減重到只剩59公斤,多幕刑求與長鏡頭畫面的驚人演出,讓他奪得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也讓他在歐洲影壇嶄露頭角。2011年演出史提夫的第二部作品《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除了片中的露骨性愛場面,以及三點全裸引發熱烈討論之外,他也以該片一舉奪下威尼斯影帝,成為他演技爆發的里程碑。2013年三度與史提夫合作,演出《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中的殘酷農場主人,也讓他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法斯賓達除了是史提夫的絕佳搭擋之外,他也相繼演出2011年的《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2014年的《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以及2016年的《X戰警:天啟》(X-Men: Apocalypse)中年輕時期的「萬磁王」(Magneto)一角,承接由伊恩麥可連(Ian McKellen)飾演的老年時期。《X戰警》系列也讓他獲得全球知名度,躍升好萊塢一線男星。

此外,法斯賓達接演的作品類型毫不設限,喜歡挑戰自己的演技極限,諸如2013年的《法蘭克》(Frank),他在該片有90%戲份都戴著頭套,只以聲音及肢體動作演出,把這個逗趣又才華洋溢的怪胎角色詮釋得極具生命力。2015年,他在《史帝夫賈伯斯》中詮釋蘋果公司創辦人,讓他雙雙入圍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2016年他與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在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中的《馬克白》(Macbeth)中飾演馬克白夫婦。在挑戰多部劇情電影之後,他也接演改編自知名電玩的電影《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並首度擔任長片監製,也與瑪莉詠柯蒂亞再度合作,創下他在商業電影作品中的高峰。

他在2017年回歸劇情電影本行,接演新銳導演亞當史密斯的新片《犯罪教條》,並努力詮釋幫助妻兒脫離自己罪犯家族的故事。由於這個家族以類似吉普賽人的方式,在英國郊區生活著;法斯賓達口操愛爾蘭當地口音,再度展現與生俱來的語言能力。而他跟布蘭登葛利森(Brendan Gleeson)所飾演父親角色的衝突,以及大型犯案的驚險刺激動作場面,都考驗著法斯賓達的演技!


布蘭登葛利森(Brendan Gleeson)飾演 寇比(Colby)
1955年3月29日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在英國完成表演學業之後,返回愛爾蘭擔任中學教師,並在1991年辭去教職,全心投入表演事業,並加入愛爾蘭劇團「Passion Machine」演出多齣舞台劇。他的演藝事業從34歲才正式開始,1992年在愛爾蘭電視電影【The Treaty】中嶄露頭角,隨後較為人知的作品如1995年的【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Braveheart)。1998年擔綱主演的【王牌大盜】(The General),讓他獲得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男主角等多項大獎。

之後他演出【紐約黑幫】(Gangs of New York)、【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冷山】(Cold Mountain)、【特洛伊:木馬屠城】(Troy)等多部知名電影。而他最受國際知名度的作品,莫過就是在【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中飾演「瘋眼穆迪」,讓他的聲勢水漲船高。他在2008年與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合演【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並首度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2009在電視電影【不懼風暴】(Into the Storm)中詮釋前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並拿下生平首座艾美獎,也讓他二度入圍金球獎演員獎項。2011年演出電影【看守員】(The Guard),讓他三度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他近期比較知名的作品如2014年的【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以及2016年由麥可法斯賓達首度監製並主演的【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等片。

他在2017年主演新片【犯罪教條】,與法斯賓達再度攜手演出,飾演法斯賓達的父親「寇比」。由於法斯賓達飾演的兒子「查德」,試圖脫離由寇比為首的罪犯家族,讓妻兒能過著安全且正常的生活。不過寇比卻希望查德能繼承家族犯罪事業,父子兩人因此產生激烈衝突,寇比更籌畫一宗大型竊盜案件,讓查德深陷兩難。葛利森與法斯賓達在片中有多場精采的衝突對手戲,激盪出燦爛的演技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