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犯罪教條 Trespass Against Us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犯罪世家最兩難的教條,父子之間最深刻的衝突。

犯罪教條》(Trespass Against Us)是英國新銳導演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的長片處女作,由《X戰警》(X-Men)系列走紅世界、並曾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男配角獎的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以及三度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以《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瘋眼穆迪」一角而獲得國際知名度的艾美獎影帝布蘭登葛利森(Brendan Gleeson)領銜主演。

劇情由法斯賓達飾演的英國犯罪世家繼承人為首,因為想帶領妻兒擺脫亡命之徒的生活,而與自己的父親產生嚴重的世代衝突與教育觀差異。法斯賓達在片中多起犯罪案中,展現許多飛車追逐橋段,更有血肉搏鬥的精彩戲碼,將身處在父親與妻兒之間的兩難衝突表現得深刻動人。尤其飾演父親角色的葛利森,以他豐富的演技經驗,充分展現父親對家族的焦慮與期盼,也讓兩位男星都以本片交出亮眼的表演成績單。

亞當史密斯之前執導過著名英國劇集如《皮囊》(Skins)、《小杜麗》(Little Dorrit)、《神奇博士》(Doctor Who)等。2012年更為英國電子搖滾天團「化學兄弟」(The Chemical Brothers)拍攝紀錄片《化學兄弟:心醉神迷》(The Chemical Brothers : Don’t Think),紀錄他們2012年在日本年度音樂盛事「富士搖滾音樂祭」(Fuji Rock Festival)中的表演。化學兄弟也為本片譜曲配樂,為電影打造濃厚的英式搖滾配樂,再搭配法斯賓達與葛利森在片中道地的愛爾蘭腔,以及影史少見的吉普賽人邊緣生活場面,卻又融合許多動作與戲劇衝突元素,讓本片在多數犯罪電影中顯得獨樹一格,也讓史密斯的導演生涯有個好的開始。

本片在多倫多影展進行世界首映好評不斷,並接著在澳門國際影展榮獲評審團特別獎,女主角琳賽馬歇爾(Lyndsey Marshal)也以本片奪得最佳女主角獎。導演出席影展時透露,自己從少年時期就想要拍電影;而談到這部電影長片處女作時,他更興奮能邀來「法鯊」加盟:「他在很深的層面上去理解這個角色,他的表演非常具備張力,讓我相信他就是這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