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即刻復仇 TOKAREV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演員

《霓虹肉身》導演帕可卡貝薩斯執導, 尼可拉斯凱吉主演。

尼可拉斯凱吉在最初就加入這個電影計劃。李察里昂達戴爾卡斯楚表示:「尼可拉斯凱吉是當今最傑出的美國演員之一,他演過許多電影,也得過各種電影獎,包括奧斯卡獎、英國影藝學院獎、獨立精神獎和無數的影評人獎,我們知道他是飾演保羅麥奎爾的不二人選,是一個藏有黑暗過去的愛家男人,即使有弱點但仍強悍過人。」

製片群知道《即刻復仇》需要一位能跳脫思想框架的導演。Hannibal Classics公司的坎姆凱農發掘到西班牙編導帕可卡貝薩斯及其電影《霓虹肉身》(Neon Flesh),坎姆凱農形容帕可卡貝薩斯是「一塊珍貴的璞玉,他能立即瞭解保羅這個角色,以及這部電影的許多層次。」

尼可拉斯凱吉同意地表示:「帕可是一位藝術家,你能在《霓虹肉身》中看出他的強度,他有與眾不同的招牌風格,也有拍攝劇情片的魄力,他是很有內涵的導演。」

執行製片兼Hannibal Classics公司總裁派翠西亞艾伯勒表示:「選擇帕可是各個層級的共同決定,然後我們再找來其他經驗豐富的人才,是一群能夠瞭解帕可理念的演員和工作人員,像是尼可拉斯凱吉、丹尼葛洛佛、瑞秋妮可拉斯、彼得史托馬、攝影指導安德列塞庫拉和特技統籌強尼馬汀等,協助帕可把拍攝西班牙電影的導演功力移植到拍攝美國電影。」

帕可卡貝薩斯表示:「唯一的不同只在於執導,說西班牙語和英語沒什麼不同。說真的,《即刻復仇》是我從西語電影跳到美國電影的完美計劃,這次我的目標是述說一個構思巧妙的劇情故事,有許多動作場面和複雜角色。我很喜歡複雜的角色,看著人物的層次開展出來,推動著故事向前。尼可拉斯一向最擅長這種角色,他恰如其分地詮釋出保羅一角,傳達出深度和情感,也展現了許多內心戲。」

帕可卡貝薩斯繼續說明:「我喜愛美國電影,但有些作品會把故事描繪得黑白分明,把人生講得很簡單,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人生非常複雜、混亂又變化莫測,但也多彩多姿,好電影會透過複雜的角色探索和定義人生,顯示角色經歷了錯綜複雜的人生際遇。」

帕可卡貝薩斯還表示:「我認為在錯綜複雜中加入人性元素會變得更有趣。我喜歡看的電影是彷彿是一具活的藝術品,你該善用你的藝術,即使它很醜陋。人生有時就很醜陋,但有時你也能在醜陋中發現美麗。」

在塑造角色時,尼可拉斯凱吉必須演活保羅在過去和現在的兩個極端,一定要表現得很真實,他說明地表示:「保羅在童年和年輕時很悲慘,他的第一任妻子去世,後來他為了女兒凱特琳洗心革面。」其他同台演員都一致認為,鑑於尼可拉斯凱吉豐富的電影作品、演技和訓練,他一定能收放自如地詮釋出這個性格一再逆轉的極端角色。

丹尼葛洛佛描述尼可拉斯凱吉的角色:「這不是一個好壞分明的角色,反而像個有趣的人生研究,先是趨於平穩簡單的生活,然後又變成沒有回頭路的逃亡生涯。」

丹尼葛洛佛飾演聖約翰警探,稱得上好人角色,但他知道保羅的過往和所有關聯,他的職責是解開凱特琳的謀殺案、保護保羅不傷害自己及避免其他人陸續死亡。丹尼葛洛佛本身和他的角色都算是歷練豐富的老鳥,他選擇這個角色是因為劇本中的心理面向,還有他直覺感到帕可卡貝薩斯有能力執導這部電影。

丹尼葛洛佛表示:「帕可的手法是讓演員自行發掘角色的同時,也預見所需的視覺效果,他不會完全遷就我們,他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最重要的,如丹尼葛洛佛表示:「我仍然熱愛表演!」

瑞秋妮可拉斯近年的電影作品包括《FBI重裝戒備》、《王者之劍3D》及《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扮演過功夫大師、強悍的女大兵等角色,全是美麗、堅強、有主見的女性,這次的凡妮莎一角也不例外。

瑞秋妮可拉斯表示:「凡妮莎不是那種花瓶、刻板的人妻角色。她以保羅為傲,欣賞他是個關心妻小的愛家男人,並幫助他過著正派生活。然而,當保羅顯露出以暴制暴的復仇面,她也逐漸失去信念。」瑞秋妮可拉斯相信,尼可拉斯凱吉為所有同片演員樹立了調性:「他讓片場變得有趣極了。他很認真看待自己的角色,但他私底下很隨和又很好聊,甚至在我們拍攝激烈的床戲之前,他也表現得很風趣、貼心又性感,然後一開拍他又角色上身。」

瑞秋妮可拉斯也同樣相信帕可卡貝薩斯的導戲才華,她說明地表示:「我喜歡帕可的風格,他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他會在腦中剪輯,然後在場面進行時加強我們的對白。」

歐康諾是保羅過去犯罪生涯的一大關鍵,由彼得史托馬飾演,是保羅仍是法外之徒時的老闆。彼得史托馬表示,他接演這個角色是因為一場很棒的戲:「這齣劇本很出色,很有質感。我之前就跟尼可拉斯合作過,這次我想要跟他合演凱特琳葬禮的場面。」彼得史托馬喜歡歐康諾和保羅之間的對話:「尼可拉斯的角色不落俗套且打破所有規則。」雖然彼得史托馬待在片場的時間不長,但他很樂意飾演歐康諾這種角色:「演戲是我的嗜好,能夠依靠興趣來謀生實在很棒。我們可以保持童心,跟朋友相聚,見識像莫比爾市的新地方,跟新導演帕可合作,在他的片場愉快極了。」

帕夏D林奇尼科夫飾演奇諾夫,他發覺這個角色很耐人尋味:「奇諾夫知道自己是狠角色,也引以自豪,他相信自己的所做所為是一種榮耀,並樂於靠此營生。跟尼可拉斯、丹尼和彼得合作,使我的演技提升至截然不同的層級。還有帕可也是,他能夠看透角色、故事和場面,就像解開謎團一樣,他能看似輕而易舉地在腦中和攝影機前把一切細節拼湊出來,並運用迂迴曲折的情節使你大吃一驚,創造出十足到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