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亡命快劫 The Taking of Pelham 123

延伸閱讀

片中的地鐵站

哈特謝默洪恩(Hoyt-Schermerhorn)車站位於布魯克林區的市中心,這裡成為片中許多場景的拍攝地點,包括狙擊手、罪犯脫逃、把列車操作員的屍體丟出車外等的場面。

對於不熟悉紐約市的人們而言,順利通過地鐵就像在一月的大海中漫游,充滿陌生、恐怖和刺激感。每天大約有五百萬人坐紐約地鐵穿越隧道,而學習精通這個超過一世紀之久的複雜現代運輸系統是成為紐約人的必做功課。乘客通常盡量不會去想在列車門外的黑暗中到底潛伏著什麼,比如垃圾火焰、老鼠及危險的第三軌。

為了製作這部情節圍繞在地下場景的電影《亡命快劫》,劇組人員必須面對每天隨時會發生的各種挑戰。從紐約地鐵於1904年開始營運起,長久以來許多電影都持續探索著紐約隧道,像是大發明家愛迪生就曾在列車上架上攝影機,沿著紐約第一條地鐵的路線捕捉畫面。

2007 年7月,也就是電影開拍的前9個月,東尼史考特的製作團隊就因這部電影抵達紐約,展開調查研究和準備工作。他們的聯絡窗口是艾柏汀安德森,是紐約地鐵企業公關部門的電影和特別活動單位首長,並負責管理所有通道的運輸系統。這個單位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幫助人員適應在400噸重移動列車的環境下工作,以及保證他們的安全,同時他們也盡力協助電影工公司的特別需求。比如1994年電影《鄉巴佬征服紐約》,該單位就協助劇組人員把一群馬送上曼哈頓橋,使片中演員基佛蘇德蘭和伍迪哈里遜能從馬背上躍入 B 線列車中。至於《銀線風暴》和《終極警探3》的製片們想要買下紐約地鐵列車時,安德森則設法促成訂單。巧的是,兩部電影買到的列車都剛好是40年的舊車。

紐約地鐵准許《亡命快劫》劇組人員進入拍攝的範圍可說是史無前例,製作團隊實際上勘查了整個系統,包括隧道、中央車站、其他車站及新列車控制中心。捷運營運長喬葛德斯基(Joe Grodzinsky)在35年的工作生涯中監督過許多電影的拍攝,他表示:「過去,我們准許在月台上或列車內拍片,不過幾乎從未允許演員踏入軌道上拍攝。然而,《亡命快劫》的演員卻得以在行進列車通過其身旁的情況下在軌道上拍攝場面,這堪稱獨一無二。」

如同紐約地鐵員工踏入隧道前一定要接受訓練,任何想在這裡拍片的製作人員也都必須先參加長達8小時的安全訓練課程,而這次的《亡命快劫》最後則有多達約400人的全數演員和劇組人員參加訓練。艾柏汀安德森表示:「我覺得這相當難得,通常製作人員會猶豫不前,不過這一群人即使瞭解在下面拍攝會很恐怖,但仍完全按照原定計劃進行,這種態度是由上而下的。他們說他們不想被抬出去,他們要活著回去見家人。」

在傳統的公立學校中,我們會學到紅圈和綠圈分別代表出口和入口的軌道燈標誌,不過這群演員和劇組人員必須懂的當然不只這些,他們在紐約地鐵學習中心鮑伯威利斯(Bob Willis)的教導下學習如何通過軌道、辨識危險,以及最重要的,避開電接點鐵軌,也就是所謂的第三軌。

鮑伯威利斯表示:「約翰屈伏塔喜愛有長遠歷史的古典風味,他對於交通設備很著迷;路易古茲曼則是在紐約長大,小時候就老愛觀看調車場。」

第三軌其實正如傳聞般一樣危險,稍微碰到就會變殘廢或丟掉性命。丹佐華盛頓表示:「他們給我們看照片,上面顯示碰到第三軌後的慘狀。」

訓練課程結束後,劇組人員跳上地鐵列車坐到預定的站。他們穿著標準靴子和安全背心,手上拿著手電筒,每個人輪流下去地鐵。電影明星和製作助理等必須忍受周圍的垃圾、丟棄的針筒或隧道裡可能出現的其他髒東西。他們也得避開任何水坑,因為如鮑伯威利斯所說:「如果你是紐約人,你就會明白那是什麼玩意。」”

第三軌之外第二危險的就是迎面而來的列車。事實上,疏於察看兩方來車是在地鐵中的最大致命原因,所以當你在隧道裡聽到兩聲表示列車接近的汽笛聲時你該怎麼辦呢?鮑伯威利斯的教導如下:「讓自己站到兩根柱子的中間,一邊肩膀靠著其中一根柱子,另一邊的手放平按著另一根柱子,接著站穩千萬別動。一旦你把手放在口袋裡,疾風就會把你拉向行駛中的列車。此外,千萬別把頭伸出去看列車來了沒,也千萬別回頭看列車!」列車在軌道上轆轆行駛而過,聲響震耳欲聾,並掀起塵灰(誰知道是什麼髒東西),車身如同一棟大樓(高到從窗戶內看出不易見底)……還有當兩輛反方向的列車同時通過時的雙重強度衝力更令人不敢指教。

正如製作設計克里斯席格斯所描述:「每天的拍攝變得極為複雜,就像是軍事演習的高度組織場景。」

哈特謝默洪恩(Hoyt-Schermerhorn)車站位於布魯克林區的市中心,這裡成為片中許多場景的拍攝地點,包括狙擊手、罪犯脫逃、把列車操作員的屍體丟出車外等的場面。50到100位的劇組人員擠在狹小的月台上,同時在他們之下,演員們在另一處又暗又滿是灰塵的恐怖隧道內演出。那一處隔離區域原本是短程穿梭運輸線,但如今已荒廢,位置恰好在行車頻繁的A、C和G線列車軌道的旁邊。

在這裡拍攝非得大費周章,每種金屬設備,包括三角架、攝影機、收音桿等,都包上四層的膠帶以避免導電。劇組人員特別製作了木梯,而地鐵人員也在第三軌上覆蓋厚橡膠墊。喬葛德斯基表示:「在劇組人員每拍完一個場景,重新替人員或設備定位時,我們會關掉所有軌道的電力才允許製作人員進入軌道區域。準備完成後,所有非必要人員得離開軌道,我們的人員則會徹底檢查軌道,在確定任何裝置都完整無缺之後才會再度開啟電力。」

開啟地鐵電力的操作可不像開燈如此簡單。第三軌電力部主管葛倫托多雷拉(Glenn Tortorella)說明地表示:「這種過程包含一系列的指令,同時還要派人員到特定的斷路器室待命。」這表示每場戲之間在開關電力上要耗掉30 分鐘,而且每天會多達9次這種過程。

在東尼史考特拍攝教堂大道隧道的乘客疏散場面時,地鐵人員甚至小心到仔細檢查了約200名臨時演員的鞋子。東尼安那魯馬表示:「我們檢查每個人的鞋子,指出不符合規定者。有些人穿高跟鞋,這樣並不適合走在夜晚的隧道上。」

有一場丹佐華盛頓在曼哈頓橋頂上拍攝的戲中,東尼安那魯馬也做好嚴密提防。他表示:「丹佐華盛頓必須站得非常靠近軌道,當列車全速行駛而過時,他很害怕,但並不打算退縮。這場戲拍完後,他過來跟我們說:『你們太令人信賴了。』」

很詭異的是,在地下拍攝的四週內,隧道裡最惡名昭彰的居民,即老鼠(有時也稱作軌道兔子〔track rabbit〕),竟然一直保持低調。演員路易古茲曼詼諧地表示:「我想我們人太多,逼得老鼠們不想來淌混水,牠們怕被踩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