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亡命快劫 The Taking of Pelham 123

延伸閱讀

地鐵的有趣事實

假如你劫持一輛地鐵列車後要脫逃,你該如何離開隧道?

※假如你劫持一輛地鐵列車後要脫逃,你該如何離開隧道?
你曾注意過紐約市人行道上的亮黃色金屬格柵嗎?這些就是遇到緊急情況需撤離隧道時的出口。從地下打開格柵出來後,你會發現自己身處繁忙的人行道中間或公園之中。甚至有一個格柵的出口位於布魯克林區的典雅聯建住宅內,而這棟希臘復興式(Greek Revival)的建築物被附近的人稱作「柱身之家」(Shaft House),是用來遮掩跨區快速地鐵(IRT)的風扇設備。一旦地鐵發生火災時,從一處遠距地點按下按鈕後,風扇設備可以提供新鮮空氣,或者排出煙霧或熱氣。

※紐約地鐵是全世界最長的地鐵嗎?
不是,全世界最長的地鐵是倫敦地鐵。此外,始於1863年的倫敦地鐵也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地鐵。不過,紐約地鐵也有傲人之處,它的地鐵車廂數超過6400輛,號稱世界第一。

※地鐵系統的軌道總共有幾哩?
根據紐約地鐵的「稅捐稽徵」報告,該系統的載客軌道大約有660哩。經過換線後,地鐵軌道甚至能從紐約市延伸到芝加哥。

※紐約地鐵的哪一條線在不轉乘的情況下路線最長?
A線列車,從曼哈頓的207街站到皇后區的法洛克衛站,是全世界路線最長的地鐵單線,總長31哩。

※紐約地鐵的哪一站最深入地下?究竟有多深?
最深入地下的車站是地鐵1線的曼哈頓191街站,位於180呎的地底下。

※為何乘客稱作「拉著吊環站立者」(strap hanger)?
這是過時的暱稱,因為過去站立的乘客都會拉著懸掛在列車天花板的吊環。

※舊地鐵列車丟棄到哪裡?
廢棄的舊地鐵列車埋在人行道下方到海底下都有,用作人造堡礁的重建,以培育大西洋沿岸的海洋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