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熊麻吉 Ted

延伸閱讀

《熊麻吉》誕生

塞思麥克法蘭原本想把《熊麻吉》拍成電視卡通,但不久就發現,這個故事更適合拍成電影。他找來《蓋酷家族》原班編劇,合力寫出神奇泰迪熊玩偶以及他主人長不大的故事

熊的誕生:遇見泰德

塞思麥克法蘭原本想把《熊麻吉》拍成電視卡通,但不久就發現,這個故事更適合拍成電影,尤其這幾年,電腦繪圖與視覺特效技術都有莫大的進展。他找來《蓋酷家族》原班編劇,艾列克蘇爾金與威里斯利威爾德兩人,合力寫出神奇泰迪熊玩偶以及他主人長不大的故事。

他們合力創作的故事,講述一個孤獨的男孩,一九八五年許下的聖誕節願望竟然實現了,他最愛的泰迪熊活了過來,全世界為之瘋狂。吸睛的泰迪熊聞名全球,邀約不斷,還上了《卡爾森脫口秀》之類的節目。可惜物換星移,強長大以後,他原本愛護有加的玩具,竟然會哈草、說髒話,還憤世嫉俗。即使有多愛泰德,強也漸漸發現,成天和泰德鬼混壞處多多

塞思麥克法蘭說到劇本的源起:「我和艾列克、威里斯利合作多年。我們二○○二年相遇,當時《蓋酷家族》剛停播,他們也正在製作福斯公司的情境喜劇《皮茲家族》,於是請我當顧問。我們從此發現,彼此對喜劇的看法一致,也合作愉快,所以《蓋酷家族》重返小螢幕時,我又找他們合作。他們早已是劇本界的大明星,找他們合作理所當然。他們擅長營造故事的骨架、核心,當然還有笑點。像他們這麼會寫喜劇的人,我倒是第一次見到」。

威里斯利笑著說:「塞思早有《熊麻吉》的構想,我記得他說過,他在等待技術成熟的那一天,好讓泰迪熊看起來栩栩如生。這是塞思的構想,但他手上有二十部電視劇,根本沒時間寫,所以請我們打草稿,週末再和他一起修稿,好讓故事更有趣些」。

艾列克說:「塞思希望這是超級限制級的喜劇,小孩的願望讓泰迪熊活了起來,但轉眼三十年後,卻變成死賴不走的室友。故事一開始很溫馨;後來泰德風靡全國,再後來淪為過氣童星。他曾經大名鼎鼎,雖然現在還活著,卻名氣不再。人們看到泰德和強走在一起,還能認出泰德,例如他們在公園正要吸大麻,一群女粉絲認出牠來,想和這隻人見人愛的熊熊合照」。

塞思麥克法蘭坦承,他最喜歡的笑點,是小男孩和泰德長大之後、泰德不再特別而發生的種種。導演塞思麥克法蘭表示:「本片核心在於,泰迪熊活過來幾年以後,大家習以為常,沒人在意他了,終於回歸現實生活,爽日子變成過往雲煙,你真正的生活才要開始,結果會如何呢?這就是《熊麻吉》的故事主軸」。

熊麻吉》的拍片計劃找上藍草製片公司時,製片史卡特史圖柏,以及執行製片強納森莫內才看幾頁就笑了。他們發現這部劇本睿智而獨特,但經典敘事元素絲毫未減。

史圖柏覺得吸引他的是,三位編劇把彼此的看法融合為一:「艾列克、威里斯利與塞思很有默契,並借重彼此的靈感。這對喜劇很重要,因為很棒的笑話起初不一定很棒。他們三人會相互支持,所以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運用創意,做各種嘗試,最後找到最佳答案,這是他們經常做的事」。

製片想把限制級的《熊麻吉》變成一齣齷齪喜劇,卻不忘真實的情感,而這才是好電影的關鍵。史卡特說:「塞思想諷刺所有人,而不針對特定族群,不過,他也把真心、喜劇、荒唐帶進這個故事,探討一個人長大以後,如何擺脫童年的盲目崇拜。塞思融入好多元素。這部電影的驚喜之處在於,你會目瞪口呆的說:『真不敢相信他們做到了』,而塞思終究沒忘記情感面,那才是一流喜劇不可或缺的元素」。

製片傑森克拉克製作過無數電影,這次他跨海相助,他說:「我製作過《一家之鼠》,以前參與過實景拍攝,我也拍過《怪怪屋》,這是第一部採用動作捕捉技術的電影。這次拍《熊麻吉》,我們昇華到更高層次,打造經典喜劇,這需要即時捕捉演員的幽默與機智反應。你不能無視製片經驗,隨便在錄音室錄製,而必須實景現場錄製,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工作比別人複雜,因為導演本身還飾演主角」。

塞思麥克法蘭多年來累積不少製片與監製的經驗(目前還有三個電視節目在福斯電視台播送),他把經驗與老練帶入他的第一部電影,克拉克說:「塞思熟知製片過程,是完美的導演,他能夠清楚說明他的目標,又讓大家發揮所長」。

另一位製片約翰賈克伯斯,也和塞思麥克法蘭合作多年:「初試啼聲的導演做什麼都猶疑不定,可能不夠果斷,但塞思很有天份,加上動畫製作經驗豐富,不僅清楚自己的需求,還身兼三種困難的角色:導演、演員並監督《熊麻吉》的視覺特效。他擅長掌握喜劇的節奏,他玩世不恭的調調,以及他敏銳的視覺意像,都無人能敵,說到這些,我相信《蓋酷家族》的粉絲心有戚戚焉」。

賈克伯斯稱讚塞思麥克法蘭:「把動畫角色演得栩栩如生。這種風格,你在迪士尼是看不到的。你很容易覺得,這隻熊會跟你一起坐在酒吧,或跟你搭車去單身派對。我保證大家從沒看過這種角色,我也保證大家一定會愛上泰德」。

最後一位演員:塞思麥克法蘭飾演泰德

本片的頭號演員,也是本片的導演。塞思麥克法蘭在拍片現場身兼四職,因為他發現,泰德的角色必須結合聲音與肢體表現,這全靠塞思麥克法蘭穿著動作捕捉服,以及視覺特效團隊辛苦完成後製工作。視覺特效團隊的負責人,主要是視覺特效製片珍妮弗勒,以及視覺特效總監布萊爾克拉克。

塞思麥克法蘭說明整個過程:「我每天都必須穿動作捕捉服,還必須穿著導戲,所以一定要很好穿。製片傑森克拉克找到一家公司,他們擁有獨家技術,稱為『動作捕捉系統』,你的日常服裝佈滿線路,其中有幾天,我必須整天穿著,所以不僅要能記錄資料,還不能限制我行動、讓我分心」。

製作團隊只希望,每個場景都讓觀眾以為這是兩個活生生的演員待在同一空間。電腦所繪的角色,不是拍攝幾週前錄好聲音,就是拍攝幾週後才錄,但缺點是和螢幕上的演員不搭。製片約翰賈克伯斯說:「塞思希望看起來自然一點,所以穿著動作捕捉服,直接和演員對戲,而不是後來才錄的。這彷彿他和演員一起現場演出,他能夠和馬克、蜜拉、喬爾一起即興創作。這影響很大,畢竟這是喜劇,拍攝時需要即興演出」。

塞思麥克法蘭說:「理想的話,泰德的演技應該和其他演員一樣好,一樣真實,《威探闖通關》是很棒的電影,我們運用裡面不少技巧,但我們不希望讓觀眾感覺片裡有真實人物和卡通人物之別。我們希望裡面都是人,而其中一位就是泰迪熊。我們的秘訣就是一視同仁,盡量避免讓觀眾想起牠不是人,例如:牠會自己爬到高處」。

導演繼續說:「我心目中的模範就是木偶大師吉姆漢森。《木偶歷險記》裡頭都是活生生的人,在那個世界,木偶往來穿梭並不奇怪。說到卡通《布偶大追緝》,主角克密特與法齊是報社記者,傑克瓦登是他們的上司。他們的關係就如同任何電影的上司下屬關係,只不過,他們剛好是玩偶。這就是我們想要的效果」。

史卡特史圖柏也同意導演的說法:「如果你不相信那隻熊是真的,不相信他有個性,這部片就失敗了。這是天大的挑戰,但只要找對方法,電影就一定會成功。塞思花很多時間鑽研動畫,讓聲音與動作更加真實。這能夠幫助所有演員和泰德對戲」。

至於泰德的聲音,靈感是來自哪裡呢?塞思麥克法蘭說:「我在新英格蘭出生,我家人大多來自波士頓,我從小身邊就一堆波士頓人與羅德島人。泰德的聲音融合了這些口音,但我特意讓他的聲音,聽起來比《蓋酷家族》的彼得家、布萊恩家、史杜伊家都來得真實些」。泰德還是幼熊的時候,則由贊恩寇文斯配音,他也是本片一開始帶頭欺負強的小孩。塞思麥克法蘭享受到的禮遇,贊恩寇文斯一點也沒少,他演出幼熊時,也穿了動作捕捉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