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熊麻吉 Ted

延伸閱讀

《熊麻吉》製作

初試啼聲的導演遇上電腦繪製或後製的角色,就盡量不管這些角色的表現與外貌,但塞思麥克法蘭可不怕這些額外的工作

融合兩個世界:電影視覺特效

初試啼聲的導演遇上電腦繪製或後製的角色,就盡量不管這些角色的表現與外貌,但塞思麥克法蘭可不怕這些額外的工作,他說:「我有十五年的動畫經驗,早已駕輕就熟。3D動畫和我熟悉的2D動畫稍有不同,所以起初有一段辛苦的學習期,但很開心也很驚訝,我很快就轉換心境,適應3D動畫的思維」。

他繼續說:「我有一個優秀的團隊,創意十足,就算進入後製階段,創意仍源源不絕。我要求製作團隊嘗試過往喜劇從沒出現過的創舉:我叫他們忘記皮克斯或夢工廠的動畫,就讓泰迪熊像其他人一樣行動──別過度擠壓延展泰德的形體,也不能有過多的卡通風格」。

塞思麥克法蘭穿著動作捕捉服,在現場講出泰德的台詞,做出泰德的手勢。導演說:「但也有很多動作不是我做的,也不可能是我做的。如果是大動作,就不可能拘泥於動作捕捉技術,而必須借助電腦動畫。泰德很多動作都是我做的,運用了動作捕捉技術,所以視覺特效團隊的難題是讓一切看起來真實。動畫專家最大的難關,就是做到很細緻、很真實。我花了好幾年時間,才讓《蓋酷家族》的團隊達到這個境界,但加上3D元素,又是另一回事了。我相信憑他們的天份與才能,絕對能度過難關,況且他們有無比的熱忱」。

傑森克拉克描述熊是如何拍攝的:「既然後製之後才會看到泰德,我們拍攝的時候就必須使用『替身』,首先,我們有『填充替身』,把填充熊娃娃放在泰德的位置,好讓演員知道熊在哪裡,他們才知道熊往哪裡看,自己的視線該往哪擺」。

傑森克拉克繼續說:「我們也會紀錄『視線替身』,擺好視線提示工具(主要是一根棒子,兩點代表泰德的眼睛),演員看著的方位,最後會畫上泰德。這時候,塞思在鏡頭外穿著動作捕捉服,這服裝會追蹤他的動作,以無線電頻率傳送他身上每個感應器的位置,而不需要用攝影機拍。塞思以傳統麥克風收音,跟演員在同一個時間錄製,所以效果很真實,對話才能夠搭上」。

傑森克拉克描述「替身」的拍攝手法,主要運用創意卡特爾公司的塞維塔攝影機。他說:「這是新科技,你可以從360度拍攝場景,並建構周圍的數位光景與3D環境。熊出現的場景,幾乎都用到這項技術。就算拍攝兩分鐘沒有演員的場景,動畫團隊也能以數位光景資料,畫出熊的動作,描繪出不停頓的光影」。

拜這項科技所賜,泰德就可以和環境「實際」互動。假設塞思麥克法蘭希望泰德坐在沙發上,就壓個枕頭在沙發上;假設希望泰德從床上跑過去,就在床單製造他走過的痕跡。互動環境技術,讓電腦繪圖角色和實景拍攝角色搭配得天衣無縫。

美術指導史蒂芬林威佛的任務,也是讓觀眾覺得泰德就和其他人沒有兩樣。他說:「我們必須為泰德建造各種平台,讓他隨時都和其他人保持同一高度,除非有人特別指示他待在地上。為了給人同一高度的感覺,加上塞思希望採用雙人特寫鏡頭,公寓就需要隱蔽的小東西供他攀爬。我從沒遇過的這種設計問題,但很有意思」。

自然而然,演員和熊一起拍攝就不成困擾。馬克華柏格和替身演員一起訓練好幾週,只為了捕捉他和泰德打鬥的場景:「好一陣子才適應,但習慣以後,不論跟熊娃娃對戲,或是跟黏著雙眼的小棒子對戲,都很輕鬆自在,加上有塞思在場邊配音,對我幫助很大」。

蜜拉庫妮絲也附和:「沒錯,就是和空氣對戲!如果夠幸運,第一場戲可以和『填充替身』對戲,但後來填充娃娃會撤走,真的只能跟空氣對戲了」。喬凡尼瑞比西補充:「現場就只有你和舞台,拍這部電影就像演舞台劇一樣,十分有趣,你只要運用自己的想像力」。

歡迎來到新英格蘭:場景與設計

熊麻吉》的故事背景是現代麻州的波士頓。製作團隊認為,如果把故事背景設定在真實時空,就會讓幻想變真實。塞思麥克法蘭主張:「《蓋酷家族》的故事背景是羅德島,好取信觀眾,本片也採用相同手法,故事背景在波士頓。雖然本片是關於會說話的泰迪熊,但以真實世界為背景。在這個世界,大家對泰德習以為常,也就代表泰德的一切都必須很真實」。

傑森克拉克表示,這故事本來就天馬行空,所以製作團隊不想再加油添醋:「我們不想營造不真實、叫不出名字的都市空間,我們希望這地點很明確,所以選擇波士頓」。史蒂芬林威佛必須設計一個真實世界,會說話的熊可以和一般人走在街上:「我們設計一系列有趣的場景,例如跟蹤狂唐尼詭譎的房子,我們還設計小熊看到的世界,帶給觀眾另一種視角」。

製作團隊的目標之一就是找到理想的地點,拍攝本片最後在波士頓的追逐戲。他們沒想到波士頓紅襪竟然同意劇組在芬威球場拍攝,這座雄偉的棒球場一九一二年開放。不過,泰德和唐尼攀爬的燈架,其實是劇組仿造原燈架,在舞台另外搭建的。

在芬威球場拍攝的某天晚上,有幸遇上史丹利盃。這個冰上曲棍球獎盃,最近被波士頓棕熊隊抱走。演員和工作人員本來在左外野「綠色怪獸」上方拍攝,都趕緊跑到一壘區,爭相和銀色獎盃合照。

唐尼和他笨拙又凶暴的十歲兒子羅伯特(艾丁明克斯飾演,《醉後大丈夫2》),同住在散發恐怖氛圍的屋子裡。史蒂芬林威佛說:「我們希望營造陰森神秘的空間,感覺像是快要傾頹的建築物。唐尼一直都住在這,雖然他父親早就過世了,但他們父子倆各有各的怪,所以我們換上一九八○年代綠色皮沙發,再增添一些黃色,並保留他父親留下的廉價膠合木」。

有錢人雷克斯住的房子,就像史蒂芬林威佛說的「太超過了」。他談到本片拍攝豪奢派對的房子:「新英格蘭很難看到佔地一萬平方英呎的現代海灘豪宅」,而這棟房子其實位於波士頓市郊的斯萬普斯科特。

除了芬威球場的高潮戲碼,其餘很多場景也在波士頓地標拍攝。諾拉瓊斯的演唱會選在查理斯河畔的露天音樂廳;強和泰德哈草,首次遇到唐尼的地點,就是維護良好的波士頓大眾花園,裡面有很多天鵝船;強請泰德搬出去的場景,則位於新英格蘭水族館的最大水族缸前。

強和蘿莉的公寓外部,則在錢德勒街拍攝,這是波士頓後灣最美麗的街區。史蒂芬林威佛說:「雖然蘿莉和一個男人、一隻泰迪熊住在一起,但她未來不想住在男生宿舍,她希望住在漂亮的地方,但強只想和泰迪熊哈草。我們搭了這種舒適又大的開放空間,但沒有整修過的痕跡,看起來就租的屋子。至於公寓外部,我們是在波士頓後灣的美麗街區拍攝的,望去盡是滿佈的公寓」。

泰德慫恿蘿莉去見強的查理小館,也位於後灣,就在哥倫布大道上,循道衛里教會(波士頓黑人的聚會場所)也是重要景點。

強和蘿莉到Sorelluna餐廳慶祝四週年,找泰德和玉玲一起吃飯的時候,是選在Gaslight Brasserie。強和泰德穿著戲服在Somerville戲院排隊觀賞《星際大戰1:威脅潛伏》的首映。

約翰和蘿莉到波士頓北邊的Route1小型高爾夫球場打球,球場的恐龍雕像從公路就看得見。雷克斯的海邊豪宅則位於麻州的斯萬普斯科特。

其他景緻普通的真實場景,則用來拍攝泰德的公寓(他搬出去以後)以及唐尼的家,地點都在切爾西。至於片頭幾幕,則是在波士頓北邊市郊諾伍德拍攝的。

設計部門也包括服裝設計。服裝設計黛博拉麥奎爾和賈德艾帕托合作不少次,例如《好孕臨門》、《男孩我最壞》,也參與過電視影集《六人行》,她說:「如果故事很搞笑、很下流,你就必須讓各個角色保持真實色彩」。她也說:「塞思很喜歡影集《怪胎們》,這都是很真實的風格,而他認為《熊麻吉》也應該這樣,但有一些角色可以降低標準,例如雷克斯,就可以誇張一點」。

喬凡尼瑞比西剛開拍的時候,打扮原本沒有現在看到的那麼狡猾。喬凡尼瑞比西說:「我起初的想法很瘋狂,我們嘗試各種戲服,我想帶假髮和頭巾,外加眼鏡與運動短褲,褲子還有彩虹背帶。太詭異了,於是塞思說:『我們收斂一點』。不過,小鬍子也是原本的構想,是我們唯一堅持留下來的裝扮」。

雖然強的服裝不怪,卻有獨特的風格。黛博拉麥奎爾說他這個角色很複雜:「第一幕坐在沙發,和泰德一起抽大麻,有點懶散,所以他穿T恤、牛仔褲、運動衫,散發青少年的年輕氣息,看起來不太正式。不過,他也必須夠有帥氣、夠有魅力,蜜拉如此成熟的角色才會愛上他,所以要拿捏好分寸:不能太邋遢,他們才會來電」。

蘿莉的服裝風格,顯示她的穿衣哲學以及她愛巢的設計理念。設計師說:「蘿莉在公關公司工作,她的服裝比較高檔,不到天價的程度,但絕對是精心設計過的,十分合身。她的戲服很時尚,卻不會太過火,在大家可以接受的範圍,蜜拉很美,她穿什麼都好看,都美呆了」。

任何有自尊的熊,都會看場合穿衣服。那泰德都穿什麼呢?黛博拉麥奎爾說:「我和布萊爾克拉克討論過,泰德到底要不要穿衣服的問題。我認為走極簡風,這部片才會成功,我很開心大家都認同我的看法,讓泰德參加專訪與《星際大戰》首映時只穿小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