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泰山傳奇 The Legend of Tarzan

延伸閱讀

訪談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

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Q&A ,對於重拍泰山這個經典角色的想法。

問題:導演大衛葉慈最初找你談論重拍這個經典角色時,你心裡有什麼想法?那最後這個計劃吸引你之處為何?

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大衛是一名很出色的導演,所以我充滿好奇。泰山的故事已經重拍過許多次,那這部電影會有何不同呢?後來我翻開劇本,發現泰山已經身在倫敦,穿著西裝,操著道地的英國口音,正在跟首相喝茶,這可不是一般人期待看到的泰山吧,我認為這點很有趣。這個角色早就拋開叢林生活,也認為自己不會再回去了。他以約翰克萊頓三世的身分住在英國將近10年,我覺得對於這個著名的故事,這是非常聰明的變革,跟原著小說或之前多數的改編截然不同,過去大多是著重在馴服這個野獸般的主人公,而這次竟然是要釋放他狂野的獸性。在某種程度上,他害怕自己變回原本樣子,直到他返回剛果,他的野性的那一面才逐漸顯露出來,使他開始從優雅的英國伯爵轉為原始的狀態,從約翰克萊頓變回泰山。探索這場旅程實在很有趣。

這個拍片計畫與故事內容歷久彌新,因為作為人類,我們都會有這種掙扎。我們身在大城市時,人與人之間幾乎像陌生人,然而同時,我們也是動物,這方面很迷人。即使這本小說是寫於大約100年前,卻完全不會令人感到過時,就算現在重讀,還是很令人陶醉和驚豔。

問題:泰山最迷人的面向之一,就是成長在荒野的概念,並由人猿撫養長大,具有一種與大自然的心靈連結。就你身為演員,你是如何設法進入那種心態?

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我一開始是看了大量關於人猿的紀錄片,觀察牠們,因為即使這個故事是從泰山已經離開叢林的10年後講起,但他會回去跟他過去的家人重逢。另外也有他在人猿群中長大的倒敘場面。動物在這部電影裡顯然是很重要的面向,所以對我來說,一大重點就是要學習牠們如何溝通和社交。

在英國肯特郡的阿斯皮諾基金會(Aspinall Foundation),我獲得大好機會能跟大猩猩相處。甚至在這裡加州,我也能近距離一睹像是豹、獅子和老虎等大貓,真的很棒。不過實際拍攝時,我們沒有用到任何野生動物,全是運用動畫,但我知道做研究也很重要,所以我會一直惦記在腦海裡。如今看到電影成品倒覺得挺瘋狂的,看到泰山跟動物相處的感情戲,他會遇到小時候就認識的大象,告訴山繆傑克森的角色喬治華盛頓威廉斯,關於他的這個老朋友及大象的智慧。但我們在拍攝時,其實前方只有C型燈架上的一顆網球,所以現在能目睹美麗的大象實在很棒。我看到那些動畫效果時驚呼不已,真的太神奇了。

問題:能稍微談談跟瑪格羅比的合作情形,你們倆的角色之間要建立起強烈的結合力,以及他們一起展開這場旅程所代表的意義?

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在電影開頭,他們兩人已經住在英國很久,流掉過一個小孩,所以他們感覺在那裡生活有點缺憾。所以能返回非洲的機會突然出現時,珍很渴望回去,反而是約翰有點抗拒,而她也明白。珍的童年也是在非洲度過,她在庫巴村落長大,所以她很興奮能回去。約翰則很害怕,他害怕過去的自己,害怕自己比較獸性的一面,但她說服他,於是他們回去,沒想到很快就被拆散了。

克里斯多夫沃茲的角色羅姆把珍劫持走,約翰和喬治則在叢林裡找尋他們。不過珍可不是什麼弱女子,不是那種會大喊「強壯的男人,快來救我吧!」的小姑娘。約翰需要找到她,因為少了她會使他變得更脆弱,珍在許多方面都是他的支柱。他們的關係及他們如何設法回到對方身邊,推動了這個故事,所以很重要的是詮釋出他們兩人之間的那種互動。我和瑪格沒有太多時間培養感情,但跟她相處很容易,她很可愛很迷人,觀眾一定沒多久就會愛上她,所以希望大家會支持我們的配對。

問題:我們跟瑪格談話時,她說你們兩人的互動關係自然而然就出來了。

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沒錯,從第一次見面,我們就感到強烈的默契,她是很好玩的女生,完全沒有那種好萊塢大牌女星的氣息。她喜歡跟大家混在一起,去酒吧喝啤酒,也挺喜歡冒險。由於我要接受嚴格的體能訓練及飲食控管,不准喝酒、吃甜點,限制很多,然後每週一我在片場見到她時,我會問她:「瑪格,這個週末好嗎?妳做了什麼?吃了什麼?」她會說:「你確定要我告訴你?」我說:「我超想知道的!」所以我就靠著想像她的美食望梅止渴了8個月(笑)。

問題:這部電影的卡司堅強,跟像山繆傑克森、克里斯多夫沃茲及吉蒙翰蘇等硬底子演員合作是什麼感覺?

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這個問題我甚至不知道該從何說起。跟這些演員合作真是一大樂事,他們不只天賦異稟,也為人高尚,樂於接納別人。因為我們都知道,重點不是我們自己,而是電影,還有協調合作及為了每場戲的最好著想。那種感覺很棒。

山繆是很風趣的人,完全不會自我中心,超級冷靜、有趣、敬業,同時也很謙遜。跟他合作很容易,因為他太出色了。他的每個鏡頭都有微妙的不同,所以你也要放開來演,做出回應,這樣會磨擦出許多花火。

問題:那跟導演大衛的合作情形呢?

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我記得第一次試裝時,我們在一個房間裡試褲子,正在猶豫要穿棕色或米色之類的。然後大衛轉向服裝部門的20歲助理說:「妳覺得呢?妳喜歡這些或那些嗎?」看到她的反應很棒,她一定心想:「大衛葉慈真的在問我的意見嗎?」這就是他的工作態度,他想要大家同心協力,完全沒有階級高低之分,無論你的職位為何,只要你有好的點子,他就會想聽。這也難怪他人見人愛,大家感覺是跟他共事,而不是為他工作。即使這是一部超大規模的電影,有一大群劇組人員,但大家的關係仍很緊密,而且大家都願意為了大衛全力以赴,因為大家都喜歡他。

製片人大衛拜倫也是很棒很親切的人。當大家全心全意投入一個計劃,在片場時你就會感到無所畏懼,這樣很棒。以我身為演員,當我感到現場的那種活力,我會深受影響。

問題:能談談你為了達到這個角色的健壯體格所經歷的過程?

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很重要的是,我要看起來是在叢林長大的人,叢林就是他的自然棲息地,要感覺彷彿他就算蒙上眼睛也能在叢林裡自由穿梭,而他的體格就是一大要素。我除了要練出一身肌肉,還要變得身手敏捷又靈活,這其實不容易達成。我們之前準備了4個月,接著拍攝期間顯然我也要一直接受訓練,所以總共是嚴格受訓了9個月。事實上,那很耗費精力,我不得暫別朋友和家人一陣子,因為那是很嚴格的飲食和體能訓練,我的所有精力都投入了,所以每逢休假,我只想攤在沙發上度過一天。但我毫無怨言,因為那是一場很棒的冒險,但我必須不遺餘了地注入所有精力。

在準備階段及拍攝時的每一天,我們現場都請來全世界最傑出的編舞家韋恩麥奎格來教導我們。光是跟是合作1小時就是賺到了,何況能請到他這麼長一段時間,這實在是難能可貴。很有趣的是,因為我們發展這個角色的體格,重點是讓他從約翰克萊頓再變回泰山,我們必須揣摩他的體格、姿態、動作會變成怎樣。韋恩經常跟世界最頂尖的芭蕾舞者合作,然後他遇到他,那對他其實是一大挑戰,因為我身體硬得連腳趾都碰不到(笑)。我們有練習一點彼拉提斯和瑜珈之類的,讓我在移動時能更自由自在。

多數在藤蔓之間盪來盪去的場面,我不敢居功,我當然沒有全程親自上場,但好在我們找來了一流的高空鞦韆藝人。通常我只是跳下樹枝,再做了一些簡單動作,然後就進我的拖車裡喝茶,其他瘋狂的特技動作就靠他們了。然後我再出來,做了完美的著陸動作(笑)。

問題:你希望觀眾看完這部電影之後能獲得什麼?

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不用說,這是一部引人入勝的大型動作片,但也具有十分有趣的背景。時間設定是利奧波德王統治期間的剛果,所以觸及了一些相當嚴肅的主題,像是奴隸問題、他們如何處置這塊領土和野生動物、他們如何對待原住民。當時甚至展開了種族屠殺,預計有2000萬人死亡,所以這部電影富有很微妙的弦外之音,尤其在約翰返回這塊他成長的土地時,你會透過他的眼睛能有所體驗。

    相關延伸閱讀
  • ◎ 訪談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