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全面進化 Transcendence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未來、進化、永生

靈感來源

電影的原始概念由本片監製:《全面啟動》、《黑暗騎士》系列億萬票房名導克里斯多福諾蘭,延續他的高概念風格所提出,靈感來源為古典哲學大師康德的超驗主義(又譯「先驗主義」)中對人類感官認知和知識的辯證,而英文片名《Transcendence》也是由此而來。

理論基礎

當代權威的未來學家雷庫茨魏爾(Ray Kurzweil,現任Google首席工程師、「Google Brain」研究計畫主持人)到目前為止對未來的預測,準確率高達86%之譜。本片監製克里斯多福諾蘭和導演華利費斯特,正是看到雷庫茨魏爾對未來人類藉由科技達成進化的以下理論預測,有了拍攝《全面進化》的想法:

人腦雲端串連

雷庫茨魏爾認為到2030年,人類血液中將會放入數以億萬計個血球細胞大小的奈米形式微小電腦,協助維持人體健康,甚至進入大腦,將大腦皮質和雲端網路相互連結。所以人類在思考問題時,就可以透過大腦皮層連結。

永生進化

庫茨魏爾將「永生」視為不斷前進的過程,他認為沒有所謂的永遠,我們真正談論的是人類走向下一個節點的道路:
第一階段人類會使用補品維持健康。
第二階段是生物技術上的革命,人類可以遠離疾病。
第三個階段是奈米技術上的革命。到了那個時候,人們可以將極微小的奈米機器人植入血管、器官中,來增強免疫系統。它能夠識別所有疾病,而且可以對抗新疾病。預計到2045年,人類將可借助人工智慧獲得「永生」。

故事大綱

全面啟動》、《黑暗騎士》系列億萬票房名導克里斯多福諾蘭,這回再延續他作品慣有的高概念風格,描繪人類未來企圖透過人工智慧開發永生智慧,進而利用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打造一個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人造上帝!

全面進化》以不久的未來為背景,敘述人工智慧領域首屈一指的專家威爾卡斯特博士(強尼戴普飾),正全力打造一種有意識的高端人工智慧,它結合史上所有知識的智慧總和,還具有豐沛完整的人類情感。這種極具爭議性的實驗令他聲名大噪,卻也讓反科技激進組織將他視為頭號目標,企圖不擇手段阻止他的研究。

然而,就在反科技組織恐怖份子攻擊威爾的一次行動,竟成為他研究成功的催化劑──威爾意外成了自己永生智慧研究的實驗對象。他的太太艾芙琳(蕾貝卡霍爾飾)和好友麥斯(保羅貝特尼飾)都是他的研究伙伴,對他們來說,問題不在於實驗能否成功…而是應不應該去做。

當威爾對智慧與能力的渴求,漸漸失控成對權力與欲望的無止無盡追求時,艾芙琳和麥斯心中最大的恐懼也終於成真,眼前的威爾,即將變成一個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無人能阻止的人造上帝…。

全面進化》主演陣容包括奧斯卡入圍者強尼戴普(《神鬼奇航》系列)、蕾貝卡霍爾(《鋼鐵人3》)、保羅貝特尼(《美麗境界》)、席尼墨菲(《全面啟動》、)、凱特瑪拉(《紙牌屋》)、柯爾豪瑟(《全面攻佔:倒數救援》)、小克李夫頓柯林斯(《星際爭霸戰》),以及奧斯卡得主摩根費里曼(《黑暗騎士》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