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尊瑪、尊瑪:我和她們在喜馬拉雅的夏天 Tsunma, Tsunma: My Summer with the Female Monastics of the Himalaya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我覺得信仰和夢想非常的珍貴,純真更是一種強大的力量。

回想起來,我真的覺得隻身一人到印度喜馬拉雅,位於海拔三千七多公尺的拉達克,四千兩百五十公尺的斯比堤,拍攝關於安尼的紀錄片是我這輩子在創作上,做過最瘋狂和最勇敢的事。

每每看片子,我都覺自己到底哪裡來的勇氣?一個人展開這趟這麼大的旅行。我在喜馬拉雅山度過了一整個夏天,這是一場身體與心靈的大旅行。

跟著這群高原上的女性修行者,我們過著最古老又最簡樸的生活,像是回到十九世紀。她們有著一種喜馬拉雅山特有的謙卑、包容與堅忍。我看到了另外一個世界,但我也看到了自己內心的風景,以及自己生命的另一種可能。

我覺得信仰和夢想非常的珍貴,純真更是一種強大的力量。我迷戀這裡大山的美麗,也深深感受到喜馬拉雅山美麗背後的荒涼與孤寂。有時候,多是一種少,有時候,少也是一種多。 我不知道,我是否會再來,但這個夏天對我來說,充滿力量,是生命裡永恆的一個夏天。

    相關延伸閱讀
  • ◎ 導演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