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接線員 The Receptionist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2008年「金融海嘯」席捲的不只是華爾街的銀行家,也包括身邊所有奮力求生存的市井小民。

導演/編劇 盧謹明
2008年,剛完成博士學位的我和所有剛踏出校門的莘莘學子一樣,天真的認為美好的未來即將在我的眼前展開。但是當一封封求職的回絕信攤在我眼前時,才知道等在我前方的是沉重又巨大的「金融海嘯」。 這場海嘯席捲的不只是華爾街的銀行家,也包括身邊所有奮力求生存的市井小民。身邊的朋友,被無預警的裁員,被迫減薪,有些一直找不到適當的工作。我們好似在那短短的一瞬間,嚐到生活最苦澀的味道。許多人不得不放棄理想,為五斗米折腰,這樣的故事在各個城市的角落傳開來。

在那段晦暗且沈悶的日子,一位我認識的中國女孩,在倫敦希斯羅機場外跳橋自殺。後來才知道她一直是在非法按摩院裡當小姐,過著雙面人的生活。

這樣的契機,再加上當時自己求職的困境,促使我寫下《接線員》這個屬於異鄉人的故事。劇本《接線員》榮獲一百零二年度文化部優良電影劇本優等獎。

這給了我很大的鼓勵並讓我想把這部片呈現在大螢幕上。在現實生活下,夢想還有多少實現的機會?也許每個人都曾有過夢想。然而,多少人能夠緊緊握住自己的夢想,奮力追求?冷酷而沈重的現實,時常壓縮著我們。當生存成了唯一的目標,多少人委屈自己,以扭曲壓抑的姿態活著? 我想藉本片中Tina的角色,及她特殊的工作經驗,呈現屬於這個世代的故事;無論她/他是異鄉人、富人、窮人、年輕過的人,或是曾經擁有夢想的人。也許我們一時會為現實而墮落,忘了夢的顏色;但現實的殘酷,也許可以轉化為一種動力,促使自己更加發奮努力,勇於追夢,追回最初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