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師父 The Master

延伸閱讀

作者。導演

「北方的刀象徵著一種政治意識, 而南方的刀象徵個人意志, 最終個人意志在政治意識中突圍而出。」 –徐浩峰

關於導演
徐浩峰(又名:徐皓峰)以武俠文學創作聞名華人世界,是王家衛、陳凱歌等導演讚賞不已的文學高手與武學專家。他身兼導演、編劇、作家、教師、影評人與武術家,這些身分的交集,便是《倭寇的蹤跡》(2011)、《箭士柳白猿》(2012)、《師父》(2015)三部奇片。電影圈有個傳奇說法,說他曾自5樓高處一躍而下,憑藉輕功竟毫髮無傷。

徐浩峰自1997年開始文學創作,其【逝去的武林】開創了中國武俠紀實文學的風氣之先,以獨特的寫作風格,風靡了中國文學界。他為王家衛編寫電影《一代宗師》,陳凱歌也將他的作品拍成電影《道士下山》。2011年,他首執導演筒的電影《倭寇的蹤跡》,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及改編劇本;第二部作品《箭士柳白猿》再獲最佳改編劇本、動作設計及原創電影音樂等三個獎項提名;第三部電影《師父》武打戲設計極為精彩,讓他擊退一班香港著名武術指導,勇奪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大獎。

徐浩峰的電影是廣義的武俠片,有他對武學、歷史的深入涉獵,並都從他自己撰寫的文學作品而來,無論從編或導的角度來看,電影感可說是一應俱全。目前任教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的他,曾擔任王家衛電影《一代宗師》的編劇和武術顧問,還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大獎。

由作家、編劇轉向導演身份,徐浩峰導了兩部武俠背景的作品《倭寇的蹤跡》與《箭士柳白猿》,被評為個人風格強烈,挑戰傳統武俠片敘事與節奏的電影。他的最新作品《師父》改編自他的著作【刀背藏身】最獲好評的同名短篇小說,字數不多,卻寫滿江湖風雨、武林玄機,片中有太極也有詠春,並和《一代宗師》一脈相承。

徐浩峰除了身兼原著作者、編劇、導演外,還是《師父》的武術指導,出身武林世家,二姥爺是北方形意門嫡傳李仲軒,讓他從小在武學氣氛中長大。《師父》能擊敗《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殺破狼2》、《智取威虎山》、《刺客聶隱娘》四個強勁對手,勇奪金馬獎毫無僥倖,評審不僅給予《師父》極高評價,更盛讚「徐浩峰對於武俠文學和傳統武術的深刻理解,讓他的作品獨樹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