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亂世有情天 Suite francaise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桑迪比(Saul Dibb),1968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畢業於東英格蘭大學,是導演暨編劇。他的父親是紀錄片導演麥可迪比(Mike Dibb),在耳濡目染當中,他最先接觸的也是紀錄片。

桑迪比(Saul Dibb),1968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畢業於東英格蘭大學,是導演暨編劇。他的父親是紀錄片導演麥可迪比(Mike Dibb),在耳濡目染當中,他最先接觸的也是紀錄片。1997年曾擔任電視紀錄片《Tottenham Ayatollah》攝影師,2003年開始從事導演工作,拍攝電視紀錄短片《Easy Money》,並身兼製作人。

他於2004年執導首部電影《子彈男孩》(Bullet Boy),並參與劇本撰寫。該片劇情描述一位住在邊緣地區的男孩,陷入幫派糾紛,進而引發一連串暴力事件,考驗他和同伴之間的友情,以及兄弟之間的親情。雖是獨立製片,卻讓他獲獎連連,榮獲德國艾登國際電影節(Emde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German Unions Association獎」、倫敦標準晚報英國電影獎(Evening Standard British Film Awards)最有前途新人導演獎,並獲英國獨立電影獎(British Independent Film Awards)道格拉斯西卡克斯獎提名,以及英國第納爾德電影節(Dinard British Film Festival)希區考克金獎項提名。2006年他拍攝BBC迷你影集《美的線條》(The Line of Beauty),改編自艾倫霍林赫斯特(Alan Hollinghurst)的同名獲獎同志小說,描述在1980年柴契爾夫人統治的保守英國社會中,貴族學校內的同志情慾。影集的精緻度頗受好評,並入圍廣播新聞協會獎(Broadcasting Press Guild Awards)最佳劇情影集獎肯定。

他於2008年執導第二部電影《浮華一世情》,改編自英國作家亞曼妲福嫚(Amanda Foreman)所撰寫的同名人物傳記小說,他亦參與劇本改寫,由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和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主演。該片描述年紀輕輕就嫁入豪門的名媛,在成為公爵夫人之後,卻因為王室婚姻的無奈,以及丈夫的外遇,讓她試圖追求真愛,卻又被傳統婚姻規範所束縛,是部古典浪漫電影,尤其片中一套套目不暇給的華服更是一大賣點,讓電影獲得奧斯卡金像獎、英國影藝學院獎(BAFTA Awards)最佳服裝設計獎,以及美國服裝設計公會(Costume Designers Guild Awards)古裝類最佳設計獎。該片票房也相當亮眼,在美國票房創下1380萬元美金,在英國也有636萬英鎊票房。對於執導文學電影頗具經驗的他,最新作品《亂世有情天》也同樣由經典文學作品改編。他將戰爭的氛圍,以及角色身處亂世的悲情完美呈現,讓他的導演生涯再添一部經典代表佳作。

《桑迪比作品年表》
2004《子彈男孩》Bullet Boy
2008《浮華一世情》The Duchess
2015《亂世有情天》Suite Fran?a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