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帶我去遠方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延伸閱讀

製作花絮

片中有個極為吸睛的場景是一座看起來像廟的天主教堂,裡面那幅超kuso的中國古人風《最後晚餐》壁畫,每回放映必定引發全場觀眾爆笑。

◎導演監製憑直覺 免試戲大膽起用新人
由於角色需要的年齡與特質在現有演員中難以找到條件符合的人選,導演傅天余決定三位主角都要找新人。她嘗試過各種大海撈針的方法-去學校辦試鏡會、網路徵選、還曾經連續一個月每天到西門町六號出口坐在那裡看人而被許多怪阿伯搭訕,半年後還是找不到滿意的演員,決定申請展延輔導金繼續找。

後來找到李芸妘、游昕、林柏宏這三位毫無表演經驗的素人,導演傅天余很喜歡,但是擔心演員毫無知名度投資老闆無法接受,沒想到監製吳念真給予導演完全的信任,甚至以自己長期與素人合作的經驗建議,只要氣質符合角色,試戲其實並非必要。後來這三位新人是在只與導演聊過天的狀態下便雀屏中選,成為電影主角。

導演傅天余有信心透過相處與大量練習,訓練這幾個新人順利演出。除了請來羅北安老師為他們上基礎表演課,為了培養感情,每個禮拜演員固定會到導演家聚會,一起聊天看電影或排戲,到後來彼此間宛如親兄妹的自然互動,都如實呈現在銀幕上。

在剪接台上看到影片成果之後,導演傅天余終於鬆了一口氣,三位新人的稱職表現令她可以自信面對監製交代。

◎林柏宏賀爾蒙亂竄,性騷擾小女生
電影中有一場關鍵戲,是林柏宏飾演的高中男生阿賢對照書本,跟小表妹練習世界各國人打招呼的方式,從握手、摸臉頰、互聞對方身體、親額頭…在互動過程中肢體碰觸越來越親密,對性別慾望懵懂的阿賢忽然對小女生做出疑似性騷擾的舉動。看似即興的演出背後,其實是精密排練幾百次的成果。

身兼編劇與導演的傅天余回憶,身為編劇的自己在寫這場戲時很興奮,但同時作為導演的自己則是”挫勒等”, 除了那股純真嬉鬧與曖昧慾望之間的拿捏,在構思這場戲時她決定以一鏡到底的拍法,盡量不跳鏡頭,以捕捉大男孩與小女生之間越玩越嗨、接著尬然而止的完整情緒,但這樣的拍法所需要的複雜走位動作以及一氣呵成的專注力,對於兩個沒有表演經驗的演員來說是一場超高難度的大考驗。
一開始小桂完全不肯讓柏宏碰她,理由很直接:「導演說演戲是假的,但是他親我是真的啊!噁!!」而要去碰觸擁抱一個十歲小女孩,也讓林柏宏覺得尷尬,覺得自己這樣很像禽獸。

為了破除小女生的心防,大人們輪流示範給她看,表示在大人之間擁抱親吻是很正常的事,然後在接下來長達半年的相處中,阿賢與小桂漸漸熟識彼此,到後來兩人一見面就是一場打鬧大混戰,肢體碰觸越來越自然。在每個禮拜的固定排練中,導演與演員們一起練習每一種打招呼方式,慢慢修正動作、調整表情與走位,每個動作練熟之後再串起來,在練習過數百次之後幾乎成為他們身體的自然反應。

正式拍攝當天,包括攝影師在內的工作人員都做好艱苦奮戰的心理準備,沒想到開機後兩三個take便順利完成這場戲。導演喊卡後三個人忍不住抱在一起歡呼,為自己的努力同感驕傲。導演傅天余直言,這場戲是整部電影中她自己最喜歡,也最滿意的一場戲。

◎為了有海的房間 導演成為海巡通報對象
為了配合電影中女主角嚮往遠方的出走心境,導演設定劇中女主角的房間窗戶外面要有海。為了找一間面海的房子,導演傅天余發揮處女座的超強耐力踏察台灣,東到蘇澳、南到墾丁,拿著地圖踏遍每一吋海岸線探勘,監製吳念真笑說她簡直像在主持『台灣念真情』。

當中有幾次因為鬼鬼祟祟到處拍照,導演與製片還被海巡人員上前盤查要求留下資料,甚至成為沿線海巡崗哨互相通報注意的可疑人物,最後終於在北海岸貢寮附近找到一間地理位置完美的房子,成為劇中女主角阿桂的家,劇組更大手筆搭出女主角的房間,才有了片頭那個從房間內一路推軌而出到窗外,迎向大海天空的美麗鏡頭。

為了打造電影中漁港小鎮的氛圍,電影場景遍佈台灣頭台灣尾,片中許多鏡頭宛如變魔術般,同一場戲的不同鏡位其實是在相距十萬八千里的不同地點拍攝,工作人員常打趣說片中阿嬤很勇健從台北一路走路去高雄買菜,女主角更是從高雄放學便一路騎腳踏車回到台北的家。

◎中國古人版”最後晚餐”,觀眾讚嘆又爆笑
片中有個極為吸睛的場景是一座看起來像廟的天主教堂,裡面那幅超kuso的中國古人風《最後晚餐》壁畫,每回放映必定引發全場觀眾爆笑,在香港以及捷克影展映後的QA上,外國觀眾對於片中這座教堂也都大感興趣,紛紛好奇詢問是否真實存在,導演傅天余喜歡開玩笑說那些壁畫都是美術人員辛苦畫出來的。實際上這座奇妙的教堂位於台南縣鹽水鎮,目前由一位只會講台語的德國神父主持。

這場男主角阿賢與日本背包客相遇交會的戲,導演傅天余苦思拍攝場景時有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張教堂的照片,立刻被那股奇妙的電影感吸引,而教堂所具備的空間感以及意義性更增強了這場戲的曖昧張力,南下看景之後便決定在這裡拍攝。

整座教堂的設計模擬羅馬聖彼得大教堂的壁畫風格,早年西方傳教士為了讓鄉下農民接受外來的天主教信仰,破除他們對陌生宗教的抗拒,於是請來當地的佛像畫師以台灣人熟悉的形象包裝聖經故事。拍攝時所有工作人員都大嘆身為台灣人卻從來不知道台灣鄉下竟存在這麼有趣的建築,大力建言應該將鹽水天主堂列入文化保護財,絕對可以成為吸引觀光客的重要資產。

◎片尾曲《出發》 男女主角重新詮釋黃韻玲經典名曲
出發》這首歌,是黃韻玲當年做為偶像歌手紅遍一時的歌曲,導演傅天余有一天在KKBOK意外聽到這首歌,發現歌曲旋律正是她希望電影結束的情緒,而每一句歌詞更簡直是電影內容完美的註腳,於是決定讓男女主角合唱這首歌作為片尾曲。原本擔心製作費無法負擔購買歌曲的價格,幸好靠著監製吳念真與黃韻玲從『人間條件』舞台劇培養出的深厚交情,小玲老師阿殺力大方同意,由配樂陳建騏重新編曲,男女主角游昕、林柏宏重新詮釋。

配唱當天,女主角游昕由於是生平第一次進錄音室,一開始還因為度緊張而崩潰大哭,放鬆之後漸入佳境,稚嫩清亮的嗓音讓配唱過無數大牌歌手的建騏老師也激賞不已。反而是從「超級星光大道」比賽出身,對於唱歌自信滿滿的林柏宏,從導演透露要唱片尾曲開始便興奮不已,結果因為在家偷練過太多次,當場被導演嫌唱腔太油而重來多次。

兩人用乾淨澄澈的聲音哼唱出09年新版的《出發》,歌聲生澀但情感真摯動人,導演聽到完成歌曲的第一時間便忍不住感動哭了出來,每回影片放映後總有許多觀眾熱切詢問如何買到原聲帶,讓這首歌極有潛力再度成為傳唱一時的新經典。


『出發』
詞/曲:黃韻玲  編曲:陳建騏

真的要丟掉昨天的不快樂 真的要把過去放在角落
必須往前走 必須學著讓自己成熟
有風有雨的路前面還有 要怎麼選擇屬於我的生活
站在原地不動 或者 嘆息年華易老

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生命的過程就像一篇故事
記著我曾經那樣的為你心動
記著我的夢想 我的努力我的真心
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不能永遠抓緊回憶不放
該面對的總要坦然的去面對
不該是我的終究還是要讓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