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愛無7限 Seven Something

延伸閱讀

《愛無7限》導演

導演之一的巴域潘哲斑也,在執導這麼多恐怖片之後,《愛無7限》可說是他首度執導的愛情電影。

《14:純愛ONLINE》巴域潘哲斑也(Paween Purijitpanya):

1978年出生於泰國,年少時期著迷於電影與視覺特效,也因此讓他在朱拉隆功大學就讀時,專注於電影及攝影領域。他執導過許多知名泰國樂團的音樂錄影帶,有些作品甚至還被大獎肯定。2008年推出首部導演作品《鬼肢解》,就在泰國造成轟動,並入圍當年泰國奧斯卡八項大獎提名,更順利奪得最佳視覺特效獎,打破恐怖片歷年在泰國奧斯卡上被邊緣化的窘境。在之後的四段式恐怖片《鬼4虐》當中,他執導的《以牙還牙》透過俐落的剪輯手法,以及震撼的視覺特效,驚悚呈現出不尋常的校園霸凌事件。2009年繼續參與《鬼亂5》的拍攝計劃,在其中執導取材自真實事件的《鬼索魂》,並邀請曾在《愛在暹邏》有亮眼表現的賈拉宇拉歐蒙尼(Jirayu La-ongmanee)飾演小沙彌,以強烈的懸疑感讓觀眾記憶猶新。

時常執導恐怖片的巴域,這回在最新作品《愛無7限》第一段《14:純愛ONLINE》當中,風格一轉嘗試青春愛情小品,並再度邀請賈拉宇擔綱演出。除了在片中使用大量視覺特效,展現網路世界的變化多端,同時更在全片乍看輕鬆活潑的氣氛當中,試圖保留一些驚悚成分,勢必將讓觀眾看到後段有極大驚喜。

巴域潘哲斑也作品年表

2008 《鬼肢解》Body#19
2008 《鬼4虐》Phobia
2009 《鬼亂5》Phobia 2
2012 《愛無7限》Seven Something

《21/28:與愛再遇》亞狄桑卓士韋卡沁(Adisorn Tresirikasem):

1974年出生於泰國,畢業於朱拉隆功大學傳播藝術學院。曾經製作過許多音樂錄影帶,當初也因為參與《小情人》的改編及導演計畫,才讓這部經典泰國作品有機會跟觀眾見面,並在當年獲得多項大獎肯定,更讓他與其他幾位導演一夕成名。2009年執導都會愛情喜劇《下一站,說愛你》,更為他的導演生涯創下顛峰,不僅拿獎拿到手軟,電影更打破泰國影史票房紀錄,連他自己都意料不到能夠如此成功。擅長刻畫男女關係的亞狄桑,在2012年的最新作品《愛無7限》當中執導第二段《21/28:與愛再遇》,再度以細膩動人的手法,刻畫一對過氣男女明星的情愛糾葛,並在笑中帶淚的情節當中,反覆辯證人人都有可能遇到的人生難題。

亞狄桑卓士韋卡沁作品年表

2003 《小情人》My Girl
2009 《下一站,說愛你》Bangkok Traffic (Love) Story
2012 《愛無7限》Seven Something


《42.195:為愛長跑》捷拉馬里固(Jira Maligool):

1961年出生於泰國,1983年畢業於朱拉隆功大學傳播藝術學院,主修電影與攝影。學生時期即擔任音樂錄影帶與廣告導演,1991年創立自己的電影工作室「Hub Ho Hin」,並在2000年編寫出紅極一時的《人妖打排球》劇本。他雖然沒在該片擔任導演,但影片不僅在當年風靡全泰國成為票房冠軍,更在各大國際影展造成轟動。2002年他初執導筒推出《湄公河滿月祭》,取材自湄公河每年11月滿月會出現的「火球噴射」真實事件,透過深邃的哲學氣氛,以及唯美詩意的畫面,同樣在當年獲得多項大獎肯定,並被譽為泰國電影新浪潮作品之一。

2003年,他與泰國最大唱片公司「歌萊美」(GMM Grammy)電影分部及「TAI娛樂」合併,共同組成泰國最大的電影公司「GTH」,並在同年成為經典電影《小情人》的幕後推手,邀請他當時在朱拉隆功大學任教的六位學生共同執導,其中也包含《愛無7限》第二段《21/28:與愛再遇》的導演亞狄桑卓士韋卡沁(Adisorn Tresirikasem)。也因為《小情人》在票房與口碑的雙重成功,讓當時默默無名的六位學生導演一夕成名,也讓捷拉堪稱是泰國電影與新導演的重要推手。2005年,他推出第二部導演作品《The Tin Mine》,同樣獲得諸多獎項肯定,甚至還被遴選成為代表泰國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作品。

在2012年的最新作品《愛無7限》當中,他與後輩導演們一同合作,執導壓軸段落《42.195:為愛長跑》,就連韓國知名團體「2PM」團員尼坤(Nichkhun Horvejkul)都慕名前來演出,足見他在泰國影壇的崇高地位。

捷拉馬里固作品年表

2002 《湄公河滿月祭》Mekhong Full Moon Party
2005 《The Tin Mine》
2012 《愛無7限》Seven Something

導演的話:

巴域潘哲斑也(Paween Purijitpanya):《14:純愛ONLINE》

執導這麼多恐怖片之後,《愛無7限》可說是我首度執導的愛情電影。當然這兩種電影類型有極大的差異:恐怖片的每個場景,都是根據分鏡表逐一拍攝;但在愛情片當中,很多時候都得靠演員們的即興表演,讓演員主動在鏡頭前呈現奇妙的化學反應。兩位男女主角在表演時碰撞出許多美妙火花,會主動給我許多很棒的感覺,也因此讓我逐漸著迷於執導這部愛情片,我認為兩人的表現實在可圈可點。

「社群網站」是這段故事的主題之一,它雖然有許多優點,但同時也存在許多缺陷,年輕人應該學著如何去聰明使用它。對我來說,《愛無7限》絕不是一部普通的愛情電影,它鼓勵人們勇於面對人生的各種難關,我十分榮幸能參與這次的拍攝計畫。

亞狄桑卓士韋卡沁(Adisorn Tresirikasem): 《21/28:與愛再遇》

我花費一年時間完成《21/28:與愛再遇》這個劇本,也因為男主角的特質十分複雜,不僅要增胖,還要在短時間內瘦下來,而且也必須會游泳又會潛水,因此讓我必須親自去尋找男主角。桑尼是我想到的不二人選,但我事後卻得知他不會游泳,甚至還對深海與大魚有所恐懼。不過他還是盡力去挑戰,事實也證明沒有什麼事是不能克服的。至於女主角,我則屬意克麗絲,之前在《下一站,說愛你》與她合作愉快。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兩人一定可以撞擊出完美火花,當然兩人搭配之後的成果,也實在讓我喜出望外。

這個故事跟「7」有許多關聯,像是我們選擇已經開幕7年的「暹邏海洋世界」作為主要拍攝場景,而桑尼演出GTH的戲也演了7年。「7」對我個人來說,我最喜歡的足球選手總是穿著7號球衣,而我名字不論是泰文或英文,也都是由7個字母組合而成,因此「7」對我來說實在意義重大。

捷拉馬里固(Jira Maligool):《42.195:為愛長跑》

跑馬拉松,其實就像生存的一門哲學,每次前進,都像為迎接前方未知的變化而挑戰,《42.195:為愛長跑》就是個關於尋找人生意義的故事。許多人在42歲時,可能已經擁有美妙的人生;但或許也有一些人,還得要去面對殘酷的現實。對這個年紀的人來說,青春可能已遠;但想要重拾嶄新人生,卻又不會嫌晚。許多人總是活在過去,認為過往的時光是暫停的,這時就需要一個特別的人,激勵他們轉而往前方看。在這個故事當中,一位年輕人激勵一位42歲的女人去挑戰長達42.195公里的馬拉松,而這也將成為兩人人生當中的重大轉捩點。

演員方面,女主角蘇昆從原本的新聞播報員,在本片成為職業級女演員,甚至還是一名優秀的跑者。對她來說,這無疑是個偉大成就,尤其她從開拍第一天就開始訓練,在拍攝過程當中,至少跑了500公里那麼遠。男主角部份,我很驚訝尼坤會演出我的電影,起初我甚至懷疑他是否真的已經接演這個角色,畢竟他是風靡全亞洲的超級巨星。還好我的懷疑是錯的,他真的很棒,既聰明又有禮貌,而且還長得很帥,透過鏡頭去看他,更是讓人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