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阿蒙正傳 Simple Simon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阿蒙正傳》是瑞典新銳導演安德烈斯歐曼的第一部長片作品,本片被譽為瑞典版《雨人》,同樣深刻刻畫自閉症患者的生活,也同樣充滿感人親情。

阿蒙正傳》是瑞典新銳導演安德烈斯歐曼的第一部長片作品,描述十八歲少年阿蒙,看似怪異,其實「亂中有序」的歡樂人生。導演以輕鬆逗趣、天馬行空的漫畫風格,細膩呈現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奇妙而獨特的內在世界。

本片被譽為瑞典版《雨人》,同樣深刻刻畫自閉症患者的生活,也同樣充滿感人親情;不同於超級巨星湯姆克魯斯與好萊塢小巨人達斯汀霍夫曼當年的經典作品,《阿蒙正傳》全片色調鮮豔、配樂活潑、節奏明快,對於異於常人的「他者」世界,導演展現出柔軟的同理心,帶領觀眾從愛的觀點出發,不時穿插無厘頭笑點,重新親近難以理解的自閉症患者。

片中處處可見俏皮可愛的精心設計橋段,例如反覆出現的阿蒙專屬時鐘,代表著阿蒙對於人生單純的看法,照表操課的生活並不是一成不變,只是他害怕混亂與複雜;阿蒙帶著長長的問券,到處為山姆找尋理想對象,不管對方是誰,劈頭就問「你『炒飯』時聲音大嗎?」,毫無心機的直來直往讓人絕倒。

孤獨的鐵桶、天外飛來的太空大爆炸影像,都反映了阿蒙猶如漂浮在另一個時空中的生命姿態。但這一切,都隨著珍妮佛的出現,產生了不可思議的轉變,阿蒙也不斷地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幫山姆製造「浪漫」的巧合…。

導演用如同北歐民謠輕快的節奏,把全片妝點成一部清新雋永的現代童話,觀眾不知不覺地一路跟著阿蒙「探索」未知的世界,尤其在影片後段,當阿蒙的「精心安排」破局,讓他崩潰地再度躲回「外太空」時,女主角的手指卻輕輕地搭上阿蒙的手指,巧妙地戳破了阿蒙的防備。雖然沒有交代任何結果,卻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甜美而奇幻的情境,在電影結束後無限延續下去…。

阿蒙正傳》在瑞典上映時就獲得無數好評,票房亮眼,同時代表瑞典角逐2011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另外也入圍棕櫚泉影展觀眾票選獎、瑞典金像獎最佳影片、劇本、男主角、女配角等多項大獎。本片在2011台北金馬奇幻影展放映時,更是出現秒殺盛況,一票難求,映後網路口碑發燒至今,眾多影迷爭相拍胸脯掛保證,本片絕對會是2011年最令人難忘的觀影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