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雪地王子 Snow Prince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和編劇

改編自望月峰太郎的同名漫畫,以節奏明快的青春喜劇一舉掃下許多影展獎項,其中包括藍絲帶最佳新導演獎,一躍成為眾所皆知的新銳導演。

用感動溫暖全世界 導演‧松岡錠司

從高中時代就用八釐米拍攝作品的松岡錠司,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院電影系。學生時期與畢業後分別以自製影片《三月》以及《農村的法則》獲獎無數,引起電影界的熱切關注。1990年他的首部電影《金魚》,改編自望月峰太郎的同名漫畫,以節奏明快的青春喜劇一舉掃下許多影展獎項,其中包括藍絲帶最佳新導演獎,一躍成為眾所皆知的新銳導演。

1992年豐川悅司主演的《愛我 請告訴我》,根據江國香織的小說所改編而成,三角戀情的複雜細膩再次讓松岡錠司在柏林、芝加哥等國際影展上大放異彩。1995年的校園恐怖片《鬼娃娃花子2》是他首度嘗試恐怖片的題材,也是台灣觀眾首次接觸到松岡錠司的作品。
松岡錠司的作品擅於堆砌社會現象,用質樸卻又強勁的力量刻畫人性深度,除了2001年《風葬的記憶》,描述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母親與她女兒間的關係;2003年《莎喲娜拉!小黑》,則將主題圍繞在流浪狗的身上,為愛狗人士形塑出一股難以復加的溫情;2007年改編自Lily Franky 同名小說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除了感動日本、台灣等多地的眾多影迷,更一舉囊括日本奧斯卡的五大獎項,當中也包含了最佳電影以及最佳導演。

此後不管是《歡喜之歌》或是連續劇《深夜食堂》,松岡錠司導演都不止息地觀察生活中所帶給他的微妙感動。最新作品《雪地王子》的故事發生在孤癖寒冷的村莊,導演希望能夠藉由主角們的單純與純純的愛戀,呼籲現代人們重新拾回信任與溫情,並且讓大家相信:冬天,是為了讓人們記住他人的溫暖而存在。

創意達人打造的質樸溫馨 編劇‧小山薰堂

1964年出生的小山薰堂,畢業於日本大學藝術學院。身為日本線上活躍的創意達人,小山薰堂首次挑戰電影劇本的編寫─《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便獲得讀賣文學獎的戲曲類劇本獎,以及日本學院獎最佳劇本獎。電影本身更一舉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最高榮譽,當中在劇本的編寫上絕對是一大功臣。

身兼小說家、專欄作家、編劇、電台主持人、企業顧問、品牌顧問…,甚至是藝術大學設計工學院企畫構想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