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謝罪大王 King of Apology

延伸閱讀

《謝罪大王》關於電影

用喜劇手法傳達嚴肅正經的日本謝罪文化,歡笑之餘也能有所收穫。

◆ 拍攝緣起

謝罪大王》是由導演水田伸生、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與喜劇泰斗阿部貞夫,這個喜劇鐵三角組合,繼電影《舞妓哈哈哈》、《男兒有淚不輕彈》後,相隔四年,再度合作;這次,他們將把日本道歉文化發揚光大。

在本片中,導演和編劇透過一個個看似獨立卻又互有關聯的案件,以不同的角度成功地描寫出現代人對於“謝罪”,也就是道歉上的不重視,並以幽默詼諧的方式點出道歉的哲學以及其重要性。

◆ 何謂「土下座」?

土下座(Dogeza)在日文的意思就是臥地下跪,而且是最極致、最有禮貌的下跪,舉凡是要道歉或者是要拜託別人時,土下座都是一個非常有力的手段。

以土下座為主軸,《謝罪大王》在電影一開始就為觀眾示範了臥地下跪的基本程序和注意事項,包含了下跪的角度、姿勢,對於謝罪來說都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眉角”。

◆ 謝罪大王說:「謝罪是種藝術?」

謝罪大攻略:
輕量級謝罪-口頭道歉外,加上低頭九十度鞠躬二十秒 (注意:低頭時不可讀出秒數)
重量級謝罪-倒退五步、雙腳跪地、手以八字型按在地上、頭貼地面 (土下座)
「究極」等級謝罪-裝瘋賣傻,流血外加流淚,竭盡浮誇之能事,來個完美“演出”,以塑造誠意及效果。

所以,只要有完美的謝罪方法,道歉就可以解決萬事,而且人人都可以是“謝罪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