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貞子3D Sadako 3D

延伸閱讀

關於《貞子3D》製作

《七夜怪談》系列在國內外已被翻拍過數次,若只是單純3D化,恐怕如法將貞子的恐怖表現到淋漓盡致。因此劇組多次與原作者鈴木光司討論,最後決定推出同系列的全新作品。

原著與電影

2010年,《阿凡達》在全世界造成轟動,掀起3D熱潮的同時,被譽為最想看到從螢幕中跳出來的角色的貞子當仁不讓,《貞子3D》企劃案正式啟動。《七夜怪談》上映至今14年,貞子成為日本恐怖片的代表人物,不僅在日本很恐怖,簡直全世界的人都怕她。《七夜怪談》系列在國內外已被翻拍過數次,若只是單純3D化,恐怕無法將貞子的恐怖表現到淋漓盡致。因此劇組多次與原作者鈴木光司討論,最後決定推出同系列的全新作品。這部片就在鈴木老師首次參與企劃開發中揭開序幕。接著,2011年春天劇情大綱完成。隨後,原著小說和電影劇本雙線同時進行。身邊充斥著各式螢幕的現代社會所造成的恐懼感、3D手法的近距離接觸以及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走向,鈴木老師與劇組經過無數次劇本會議,凝練出最精華的劇本。全新的《七夜怪談》傳說即將風雲再現。

3D

電影《貞子3D》的拍攝期間從2011年10月到12月17日,約耗時一個半月。劇組和演員幾乎都是第一次挑戰3D拍攝。本片並非以2D攝影再轉為3D規格,而是全片以3D攝影機拍攝。拍攝現場除了一般的劇組人員,再加上3D技師團,他們在片場即時進行製造立體視覺的視差調整(每顆鏡頭檢查左右眼的視覺距離)。導演喊卡的聲音和3D技師的「3DOK了!」此起彼落,連導演都會常常關心一下「3D可以嗎?有出來嗎?會不會太over?」,3D眼鏡變成導演隨身攜帶的配件,以至於拍到後期時導演看起來眼睛很疲倦。

首次接觸恐怖片的兩人

英勉導演初次挑戰拍攝恐怖片,他之前以《帥哥西裝》和《俏妞出招》等青春喜劇片見長,但廣告導演出身的影像節奏感相當適合3D電影。導演面對不太習慣的恐怖片場面,有時導著導著自己會不自覺地碎念「媽呀好恐怖」,他比任何人都投入在3D技術的探索中,像是拿到新玩具的孩子一樣。並且,英勉導演也為本片獻出編劇初體驗,以3D影像為前提的劇本開發。從分鏡到鏡位,處處講究,下以明確且一貫的指示。此外另一位首次挑戰恐怖片的人,是女主角石原里美。拍攝後期,幾乎每天都在廢墟拍和貞子的打鬥戲,不斷在嚴寒、封閉、骯髒的環境中奔跑和慘叫,她面對憑空想像的靈體與大量的毛髮的逼真演技,讓工作人員都讚不絕口。詳情不便寫出來,不過相信誰都沒有看過那樣的石原里美吧。

安藤孝則與柏田清司

聽過安藤孝則這個名字的人,想必是重度的七夜怪談粉絲!其實本片的劇情時間點是接在《七夜怪談2:復活之路》之後。在《七夜怪談2:復活之路》中讓貞子復活的少年安藤孝則,在14年之後長大成人,他不知道自己的那段過往,卻也無法從貞子的世界中逃脫。對照組的全新角色柏田清司。他被世人唾棄、心懷怨恨,可說是現代版的貞子。然後彷彿在背後操縱著他的神秘女性和蛾的出現,象徵本片介於《七夜怪談2:復活之路》與《迴圈》之間的定位。多複習幾次《七夜怪談》系列,說不定能解開這些謎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