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神秘旅行 Secret Journey

延伸閱讀

佛洛伊德的心理學

佛洛伊德「原初場景Primal Scene」情結是指童年早期的記憶中,在性知識尚未萌芽階段目睹父親向母親求愛與交媾畫面,將之誤認為暴力場景。

電影中的主角和小說一樣是心理醫生,主角妹妹曾經當過模特兒,並於戲劇學校就讀決心當演員。兩人同住在一棟建築裡,兄妹感情也相當融洽。原本平靜無波的生活卻被兩件突發狀況打斷:妹妹宣布結婚喜訊,以及他們西西里島的房子即將售出。兩件看似無關的事情,卻逼迫哥哥飛往家鄉進行一趟秘密旅行。原來在西西里島,一宗謀殺案曾經於此地發生,也讓他倆的兒時記憶嘎然停止。為了保護妹妹,他決心將此棟房子購回以防止埋沒的罪行重見天日。他循線重建當時的犯罪現場,卻發現需要被重建的不僅是犯罪動機,還有造成此場悲劇的最大原因:被激情淹沒的父母、永遠感覺置身事外的小孩以及初次對異性的探索,構成佛洛伊德稱之為「原初場景Primal Scene」的一種兒童期精神狀態。

所謂「原初場景」是指童年早期的記憶中,在性知識尚未萌芽階段目睹父親向母親求愛與交媾畫面,將之誤認為暴力場景。這樣的場景散播著擾人的訊息:父母角色消失、孩童期盼受慰卻仍然摒除在外的心理,以及家庭關係的瓦解。此段記憶將構成孩童陰鬱甚至愴傷的性格,卻也同時激起性生理與性心理的發展,甚至使得孩童對原初場景抱有延伸幻想。佛洛伊德談到,此種幻想雖不到人人皆有,卻幾乎出現在每一個精神患者的症狀中,也往往成為日後左右性慾發展與性別取向的關鍵。相關學說甚至更加闡述,對於幼齡孩童來說,原初場景中如同生死交融的畫面,正意味著人類窺探生命源起與熄滅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