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神秘旅行 Secret Journey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為何要改編約瑟芬‧哈特的小說?

這本書剛好在我生命較為艱辛的一段時光來到我手中,我迅速對書中意涵感同身受。它除了觸動人心外,還討論到一個重點:手足同時目睹一場怵目驚心的悲劇發生,如何在記憶中選擇不同的方式應對心中的愴傷以迎接往後的人生。
妹妹選擇抹除記憶,哥哥則決定在多年後重建構成那場事件發生的原始動機。

書中主角李奧是個心理醫生,他傾聽病人的記憶以逃避自己不想面對的過去。一直以來他總掛念著妹妹,警惕不讓她回想小時候隱伏於心的那場悲劇。他就像是個悲劇英雄,為了搭救心愛的人而不惜展開一段自己不想踏上的旅程。哈特所探討關於記憶與遺忘、機會和意志的主題深深吸引著我。我不禁開始想像某些場景運用電影手法,也能夠將小說裡的特有氛圍描繪得非常出色。我想若無此種高度共鳴及人生經歷,我無法踏上此段旅程,在鏡頭背後探訪主角複雜的內心世界。

電影中飾演藝術家的是我好友庫斯杜力卡,他的角色比較像是觀察者,以他藝術家敏銳的感受力尋找問題的癥結,完成劇中畫《他人的記憶The Memory of Others》。這幅作品要表達的是,彼此都是他人記憶的片段,旅行者與考古學家們悄悄地藏在片段中的斷垣殘壁,發掘被我們遺忘的一個個小秘密,不管它們是以何種形式呈現。庫斯杜力卡所扮演的角色就像每個藝術家一樣,以愛與美之名將這些錯失的片段再度串起,成為一種藝術形式的表現。

電影中角色們所行進的旅程,其實只是呼應情感無可避免的召喚。雖然我們理智很早就學會將不理性的情緒控制住,但生命的走向卻往往依靠這些隱藏於潛意識的精神狀態織就更寬廣的鴻圖。這部電影無非要探索心靈地圖上這塊較為隱密的區域,那裡蘊藏令人無法招架的壓抑情感,卻往往意外蓬勃地堆砌出另一種生命層次和圖貌。我也希望這部電影能表達出人類心中對於重建的渴望,是如此地強大以致於它無法被毀滅、消耗或分離。

正如哈特在小說中形容:「你我心中都有一落風景、一塊靈魂的地圖。我們往往窮盡一生,只為追逐那方的原始氣味和構成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