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醉後之旅 Saint Amour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法國喜劇鬼才導演雙人組班諾特德爾賓和葛斯塔夫迪科文最新力作, 一部「醉」意想不到的公路電影,一段荒唐卻刻骨銘心的尋愛之旅。

醉後之旅》是由法國喜劇鬼才導演雙人組班諾特德爾賓與葛斯塔夫迪科文帶來的最新作品,這是一部關於父子之間、朋友之間、男女之間找尋「愛」的公路電影。不改兩人以往作品粗獷不羈的風格,本片再度挑戰觀眾的理智線,劇情發展荒腔走板卻又讓人捧腹大笑。片中主角尚、布諾找上計程車司機麥可,三人就這樣開始一趟葡萄酒莊園之旅,一路品嚐美酒之餘,更碰上超乎想像、不可思議的詭譎遭遇,瘋狂事件不斷發生,卻也讓小人物們逐漸卸下心防,真情流露。

醉後之旅》緣起於兩位導演在四、五年前發想的一個瘋狂點子。他們計畫要在巴黎國際農業展覽期間,進入展場葡萄酒專區來一趟美酒試喝之旅,並將整個過程拍成一部電影!故事的主軸關於父子關係,發展極為生猛而戲劇化,結局設計在一場自殺戲碼,當時導演們連卡司都已設想好,可惜最終農業展拒絕了這項提案。多年後,雙導恰好與傑哈德巴狄厄合作完他們的第六部電影,忽然間又想起當時在農業展的未竟之夢,傑哈正是不二人選,於是他們決定重啟這項計畫,更找來班諾波維德、文森拉寇斯特和席琳薩萊特等演員一起加入這趟瘋狂之旅!

本片為一部公路電影,有大量鏡頭需在車內進行拍攝,處在外圍的劇組人員往往會感到無聊,而導演們跟在車後方時,也發覺單靠監聽來瞭解拍攝現場實在不簡單。有趣的是,導演們認為還有比拍攝更困難的部份,那就是「阻止演員們胡鬧」。導演葛斯塔夫就認為,文森拉寇斯特是演員們當中最冷靜、安份的,而班諾波維德簡直就是一場活生生的災難!

某一場戲,劇組來到導演班諾特鄰居家進行拍攝。現場只見波維德興奮地跳來跳去,後來他甚至玩起鄰居多年來未曾移動的嫁妝梳裝台,拿起架上兩瓶蘋果白蘭地,佯裝成是加農炮!此舉瞬間讓鄰居臉色鐵青,事後波維德也趕忙上前賠不是。這場事件讓導演們著實印象深刻、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