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公主與狩獵者 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

延伸閱讀

《公主與狩獵者》選角:狩獵者

憑著克里斯的心態、幽默、力量與體魄,一定能把狩獵者演著活靈活現,也一定能平衡克莉絲汀和莎莉塞隆這兩個角色。

尋找狩獵者

還有一位主角需要敲定,那就是狩獵者艾瑞克。這位獵人熟知那片被施過魔法的幽暗森林。狩獵者曾經很尊重他的獵物,曾經有男人的擔當。但自從愛妻莎拉離開人世,他就滿足當個傭兵與酒鬼。這次拉維娜派他追捕幽暗森林裡的白雪公主,好讓她取回白雪公主的心。後來他發現拉維娜說話不算話,就決定把憤怒化為行動,訓練那位註定要終結拉維娜王國的少女。艾瑞克最後發現白雪公主的使命是終結黑暗,也相信馬格納斯國王的戰旗會再次飛揚。狩獵者的角色原本設定比白雪公主大很多歲,後來調整劇本,才修改成現在這樣。製片人看到克里斯漢斯沃的代表作《雷神索爾》,就決定他了。

從克里斯的個人魅力與知名度來看,他們相信克里斯一定能演活這個身心受創的戰士,最後從少女白雪公主身上找到救贖。憑著克里斯的心態、幽默、力量與體魄,一定能把狩獵者演著活靈活現,也一定能平衡克莉絲汀和莎莉塞隆這兩個角色。莫瑟談到他們的選角考量:「我們花很多時間思考誰適合演狩獵者,如何完美呈現這段三角關係。我們和很多演員談過,傾聽他們的意見,最後覺得克里斯最適合。他是明日之星,我們非他不可」。克里斯拍攝第一天就遇上最難的戲碼:他要和莎莉塞隆對戲。拉維娜皇后派狩獵者去追捕白雪公主。喬羅斯相信克里斯已經準備好和奧斯卡得主交手了。喬羅斯稱讚克里斯:「克里斯給人成熟穩重的感覺,長得帥,又有內涵。他永遠都全力以赴」。

克里斯談到自己的角色:「狩獵者有著迷失的靈魂。他放棄人生與他自己。他初登場時是一個酒鬼,獨居在森林裡,靠當傭兵、打獵與跟監維生,後來皇后派他找回白雪公主」。克里斯談到他為什麼接演這個角色:「我喜歡飾演非自願的英雄:他看起來很粗魯,卻有顆善良的心。我們想演出狩獵者的矛盾性格,讓他捉摸不定」。克里斯也很喜歡編劇刻畫的「經典西方角色」,也很欣賞導演貫有的視覺風格。克里斯說:「我和桑德司一起讀劇本,親眼見證他的創造力。我們討論到角色與故事,他給我很多靈感。我以前合作過的導演,拍的電影比桑德司多很多,但他們大多沒有桑德司能幹、專注、創新。他很特別。我很喜歡這種電影:大場面、奇幻、史詩,而且有故事核心。故事角色相互呼應,整個故事圍繞著希望、激勵、愛與悲劇,這些都是人要面對的課題。故事背景又是如此的不可思議而繽紛多彩」。

雖然克里斯與克莉絲汀都仔細排練過打鬥場景,但實際拍攝難免出錯。克莉絲汀在一場激烈的打鬥戲,意外擊中資深跆拳道員的臉,害他鼻樑腫起,傷口必須靠化妝掩飾。可見克莉絲汀和狩獵者真的很配。這個歷久不衰的故事,當然少不了俊俏的王子。這個版本裡面有一個角色是威廉,他是白雪公主的兒時玩伴,也是國王好友漢蒙公爵之子。可惜當拉維娜的黑暗軍團奪下城堡,白雪公主遭到囚禁以後,山姆克拉佛林飾演的威廉就跟隨父親逃到遠方避難,那裡住著山靈、小矮人與小精靈。他和父親花幾年成立軍隊,保護倖存的人民,免於那位干擾自然秩序的毒后所害。當威廉得知他的青梅竹馬還活著,這位神射手就發誓要找回白雪公主,永遠守護著她。山姆談到他這個角色的心願:「威廉努力讓世界變得更好,所以他違抗父親的命令,給人叛逆的感覺。而他這麼做,是為了這個世界好,真的很讓人敬佩」。

威廉再也受不了流亡的生活,貪得無饜的拉維娜王朝長期壓迫人民,所以他想替人民奪回政權。他和白雪公主站在同一陣線。山姆說:「他知道還有很多人住在這面高聳的城牆外,不受保護,可是漢蒙公爵不想冒險,不想犧牲任何人性命。但威廉堅信,想改善現狀就必須有所犧牲」。桑德司談到山姆的選角,以及威廉對這個故事的意義:「山姆演得很好,威廉這個角色很難詮釋,因為狩獵者太有魅力了,狩獵者是人見人愛的壞男人。我們希望威廉有人生轉折。他父親是睿智的政治家,而他決定靠自己的力量奮戰與學習。他小時候遇到拉維娜殺害國王,奪取城堡,眼睜睜看著白雪公主從他手中溜走。我們都覺得山姆把這個困難的角色詮釋得很好」。

本片的配角有薩姆斯普盧爾,飾演拉維娜的弟弟,卑鄙的芬恩,他是拉維娜忠實的追隨者,使命必達。文森雷根飾演勇敢的漢蒙公爵,也就是麥格吶斯國王的左右手(威廉的父親),他帶著倖存的人民逃往遠方。諾恩賀力飾演不幸的馬格納斯國王,他英年早逝,讓全國人民陷入愁雲慘霧之中。莉柏蒂羅絲飾演馬格納斯國王深愛的第一任妻子,也就是白雪公主的母親。莉莉蔻兒飾演年輕女傭葛麗塔,她寶貴的青春被拉維娜吞噬。最後是新秀萊菲卡瑟蒂,飾演小時候的白雪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