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春色蕩漾 Swung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春色蕩漾》男主角經過一年半的長時間選角,要演活片中角色大衛,最困難的就是要對性功能障礙做足功課。

選角幕後秘辛
關於女主角愛麗絲,當初便是設定成外籍女子,會更貼近她對大衛若即若離的那份緊張感。一開始是設成美國籍,那時有人特別推薦伊蓮娜安娜雅(Elena Anaya),我二話不說便為她將角色改成西班牙女生。我非常熟悉伊蓮娜的作品,尤其是她主演的《切膚慾謀》。她極富造詣,我完全被她的演技征服。

我們第一次接觸是透過電話討論《春色蕩漾》的案子。以劇本的角度討論真的很妙,但若以拍攝角度去思考,整個案子就更妙了。伊蓮娜是個很勇敢的演員,她不只聽從直覺引導。我們討論了性愛場面,更將可能的難題都順過一遍,包括如何整合角色背景與複雜情緒。經過兩小時電話討論,伊蓮娜終於答應接演。我簡直興奮到無法言語,只是並沒料到會等了整整兩年才能開拍。

男主角則是經過一年半的長時間選角,才找到最適合的歐文麥克唐納(Owen McDonnell)。這種感覺難以言喻。要演活大衛,最困難的就是要對性功能障礙做足功課。歐文既果敢又獨特。我們在選角上真的非常幸運。

將露骨拍得入骨
關於性愛場景,我們在很早期便做了一些重大決定。首先是究竟要拍得多露骨?相信大家對於在網路上或透過其它管道觀看謎片皆不陌生,我們並不需要在這上面琢磨過頭。太過直白的手法,反而會被角色在戲裡的情況給影響。電影當初就設定地格外私密,你/妳可以感受到角色在那些瘋狂場景裡,從感官而來的劇烈興奮與焦慮。我相信透過大衛和愛麗絲在劇中的狀況,觀眾會得到很多空間來投射自己的傾向與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