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星際爭霸戰:闇黑無界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延伸閱讀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攝影與特效

全片使用超高解析度的IMAX攝影機拍攝,並且採用細緻的3D轉換技術,將讓觀眾看到未曾看過的星際爭霸戰宇宙。

為了把故事帶向全新的領域,亞伯拉罕決定混用IMAX和35釐米膠捲,然後以3D呈現。最大的挑戰卻是寇克、史巴克、烏胡拉、老骨頭、史考特、蘇魯、和契可夫所面對的。星際艦隊被可怕的攻擊給粉碎,他們不只面對了星際艦隊的黑暗面,還有可怕的新敵人,使他們得捫心自問在這個無法預測的宇宙中,能不能依靠彼此。「這部電影在各方面都超越了上一集,內容包括火山星球、星艦追逐、和大規模的特效,還有更有意義的故事。」亞伯拉罕說,「企業號的船員們這次碰到更重大的個人及道德問題,面對了信任、忠誠、和面對最重要問題時的原則?我們的目標是保持幽默、人性化、輕鬆的一面,又同時探討更複雜和黑暗的議題。對寇克艦長來說,任務從復仇變成了探討當艦長的最終價值。」

亞伯拉罕繼續說道,「為了故事能有進展,我們必須比上一集更有野心。不論動作場面和影響層面,都遠超過上一部電影。使用IMAX和3D科技也讓觀眾多一層刺激和樂趣。但不論是用什麼媒介,最重要的就是要講述刺激動人的故事。」這次劇本仍然是由編劇兼製作人羅柏托奧西、艾力克斯寇茲曼,以及總是提供腦力激盪的戴蒙林德洛夫。「我都數不清開過幾次劇本會議了」亞伯拉罕笑道,「我們不斷創作、修改、思考到底該如何設定。我覺得能再次和羅伯托、艾力克斯和戴蒙合作真的很幸運。他們精力充沛,創造了一個故事讓每一個角色都經歷對生命、理想的考驗。」

製作人兼壞機器人公司創辦人布萊恩柏克提到劇本的另一個重要前提,是要讓《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船員們發展出難分難捨、有時又很任性的一群朋友。他解釋:「《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劇本首先談到的問題是要如何讓企業號船員碰到最大的危機和衝突?我們覺得上一集是讓團隊組合,那這集就應該著重於他們要長大成熟。這個主意有強大的活力和可能性。」

為了把加強戲劇性的張力,亞伯拉罕使用了IMAX並耗時耗力後製3D,以超越所有人的預期。這不是個容易的決定,因為導演必須保持這個幻想故事的真實性。但是當他在《不可能的任務4:鬼影行動》中與使用IMAX的導演布萊德柏德合作,仔細瞭解了最先進的3D和IMAX電影科技後,亞伯拉罕相信這是結合《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浩大故事與尖端科技的時候了。「用IMAX拍攝的電影是獨樹一幟的,」導演說,「解析度非常高,讓你融入電影中。我還沒看到有任何太空冒險電影是這樣拍的。克里斯多佛諾蘭很貼心地讓我先試看了IMAX版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看過那驚人的畫面之後,我瞭解如果我有機會用IMAX拍攝,卻還不用的話實在太傻了。」開始拍攝之後,結果證實的確值得接受這個挑戰。「我們終於能傳達這個宏大的故事,不只是在太空,也包括在地球和星艦上。我想這會非常地刺激。」

亞伯拉罕說。ILM工業光魔特效工作室的總監羅傑蓋亞也同意:「這部片的概念就像太空版的《阿拉伯的勞倫斯》,IMAX讓J.J.有機會拍出企業號宏觀的體驗。」使用IMAX拍攝一部分的影片也提供了創意,「我們有些場景垂直性很強,IMAX讓這感受更加強烈,」亞伯拉罕解釋,「我們在片頭的尼比魯星火山叢林、克林貢母星克羅諾斯、和最後在舊金山追逐的場景都用了IMAX。我們決定只要是戶外動作場面,都用IMAX拍攝,在室內則用35釐米膠捲拍攝。」

為了創造能匹配《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世界的火花和臨場感的3D效果,亞伯拉罕的團隊把標準提得更高。一開始拍攝小組根本不想使用,直到他們發現真的可以達到他們所要的效果。「我們從來沒用3D拍攝過,」柏克說,「當我們瞭解《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的本質,經典的戰鬥、星球美景、和緊張的動作場面,我們發現如果《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還不該用3D,還有其他電影能用嗎?我們決定如果要採用3D技術,就要非常特別、與眾不同。」前提在於僅僅加入3D效果還不夠,必須要能強化故事性,或是賦予《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中的星球生命。

「詹姆士卡麥隆的《阿凡達》設立了標準,讓我們大開眼界。但光用3D拍攝並不能成為《阿凡達》,我們看過之後很多部3D電影,」柏克說,「我們知道如果要這麼做,一定要全力以赴。」他們找來了立體畫家柯瑞透納,他近幾年製作了幾部大製作的3D電影,藉由他的技巧來建立景深、打造觀眾沒見過的動人場景。「這個過程比我們想像更耗時,也更加精準,」柏克說,「靠柯瑞的幫忙,我們真的把每格畫面都推到3D的極緻,讓東西真的感覺像是飛出了螢幕。我們不停要他『再加強效果』,他也一直說『已經不可能再進一步』,但我們仍然會要求他,他也真的再加強了。我們希望IMAX和3D的組合能讓觀眾大開眼界。」亞伯拉罕在視覺效果上也與攝影師丹明德合作,他在2009年的《星際爭霸戰》中使用了各種創新的運鏡方式、照明和視角。亞伯拉罕談到明德的時候表示:「他是最棒的攝影師,他在這部電影的每個鏡頭都帶出了強烈的情感。

丹藉由攝影給了整個故事內涵和真實感,讓角色更寫實、世界更逼真。」雖然片中運用大量的視覺特效,亞伯拉罕仍然喜歡在鏡頭前創造出真實的景物。雖然他使用綠幕和電腦特效把觀眾帶往前所未見的銀河系,他喜歡動作場面和感情戲更加逼真和親切,以造成強烈的對比。「顯然你不可能拍《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卻不使用綠幕,」導演說,「但我們在《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中做了和上一集一樣的事,盡可能找現實場景或大樓實景,以創造不會讓人感到虛假的世界,而更加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