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鹽與火之歌 Salt and Fire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韋納荷索對於電影的癡迷超乎常人,從不可思議到瘋狂境界,講求真實與極端的拍攝手法,將不可能的事情用鏡頭創造出可能,成為影壇中的「荷索神話」。

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
曾以「我,就是我的電影」一句話,總結自我風格的荷索,以獨特的極簡主義和多部低預算的非主流電影,成為新德國電影運動重要導演之一。1942年出生於德國慕尼黑的他,對於電影的癡迷超乎常人,從不可思議到瘋狂境界,講求真實與極端的拍攝手法,將不可能的事情用鏡頭創造出可能,成為影壇中的「荷索神話」。

為了視覺效果,將演員集體催眠後演戲的《玻璃精靈》、以侏儒擔任主角,在德國被禁演多年的《侏儒也是從小長大》、為求逼真而釋放一萬隻老鼠的《吸血鬼》,以及將一艘真船拖到山上的,卻也成為影史經典的《陸上行舟》…等。無所不用其極的偏執,造就荷索強烈的敘事風格和視覺畫面。代表作之一《天譴》被視為不朽的傑作,後期許多電影也深受本片影響,也曾被評為有史以來最優秀的百部電影之一。

透過荷索時而脫序、驚世駭俗的世界觀,其鏡頭也伸向紀錄片領域,再次以生命探索地球,全美四大影評人協會最佳紀錄片《荷索之3D秘境夢遊》、日舞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灰熊人》,2017年更成為第一位德國人榮獲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金馬車獎。此次,荷索再次遊走於電影類型與形式,模糊紀錄片和劇情片的界線,以一貫的電影寓言,帶出神秘的綁架案,背後卻隱藏著對於大自然反撲的警世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