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尋找左宗棠 The Search for General Tso

延伸閱讀

左宗棠雞之父「彭長貴」

某天,彭長貴將雞肉切丁,上漿掛粉、先炸再炒,引來賓客一片讚聲,並問他此道料理名稱,彭長貴靈機一動,用老家湖南的平亂將軍為名,隨口應和的答案即是後來年產值達數十億美元的「左宗棠雞」。

去年五月剛在新店展店的「彭園」會館裡藏了一個傳奇人物,他就是號稱「湘菜之神」的傳奇師傅──彭長貴。彭長貴表示,左宗棠雞約在1952年誕生,那時國共關係緊張,時局不穩,美國派協防太平洋第七艦隊雷德福司令訪問台灣四天。當時的海軍總司令梁序昭邀請彭長貴主廚研究宴請雷上將的菜單。某天,彭長貴將雞肉切丁,上漿掛粉、先炸再炒,引來賓客一片讚聲,並問他此道料理名稱,彭長貴靈機一動,用老家湖南的平亂將軍為名,隨口應和的答案即是後來年產值達數十億美元的「左宗棠雞」。

左宗棠雞背後的華人移民史
然而,左宗棠雞也並非一夕暴紅,在《尋找左宗棠》中,我們可以透過食物的觀點去描繪在美華人的移民近代史。1849年,華人趁著淘金熱湧入美國,對美國社會造成嚴重衝擊,進而促使了1882年排華法案的通過,讓華人被迫離開勞工市場。

在美國對華人歧視達到最巔峰的時期,華人餐館努力的想融入社會,開創了許多美國「獨有」口味的中式佳餚,左宗棠雞即是一例。於是,直到1972年尼克森訪華,對左宗棠雞留連忘返時,才再度宣告華人重返美國主流市場,中華文化的「融合」和「轉型」也逐漸地邁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