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尋找左宗棠 The Search for General Tso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伊恩·錢尼

在《尋找左宗棠》紀錄片拍攝期中,導演錢尼前後共吃了450,000道左宗棠雞仍愛不釋手,這股對左宗棠雞的熱情,讓他鍥而不捨的踏上「尋雞之路」。

伊恩·錢尼(Ian Cheney)

伊恩‧錢尼為美國紀錄片工作者,出身麻薩諸塞州,並於耶魯大學完成其學士和碩士學位,在布魯克林擁有一家自己的影片工作室。錢尼特別關注人與食物的議題,不但於學生時期即參加地球高峰會,並積極推動綠色食物計畫,更於拍片之餘巡迴各地演講,成為各大媒體報導的焦點。2007年伊恩的首部紀錄長片《基改玉米大亨》探討作物和速食的關係,獲美國廣播電視最高榮譽的肯定,2011年錢尼和其合夥人柯特‧艾里斯因推廣改良式的在地食物系統,一舉拿下亨氏獎的殊榮。現在錢尼仍不斷在社區廣開工作坊並於大學擔任客座講師,持續為環境保護運動努力。

左宗棠雞的秘密
在《尋找左宗棠》紀錄片拍攝期中,導演錢尼前後共吃了450,000道左宗棠雞仍愛不釋手,這股對左宗棠雞的熱情,讓他鍥而不捨的踏上「尋雞之路」,誓言找出左宗棠雞的發源地,探尋美味的秘訣。然而,如同「幸運籤餅」和「李鴻章雜碎」一般,這道風靡全美的中式佳餚卻在華人世界中全然陌生,不只當地居民搖頭,連知名廚師也都不禁疑惑這是哪來的創意料理。更有趣的是,縱然左宗棠雞在美國是中式餐廳的新手廚師必考題,每一間餐廳的左宗棠雞的風味也都不同,到底哪家才正港?究竟是誰發明了這道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