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尋找左宗棠 The Search for General Tso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導演伊恩‧錢尼遠赴中國上海尋找解答,然而他走訪上海各大餐館,菜單上卻沒有供應這道菜,更令人震驚的是上海市民無人知曉什麼是「左宗棠雞」?

全美約有五萬家中國餐館,幾乎每一家都有賣「左宗棠雞」,「左宗棠雞」成為全美最受歡迎的外賣菜式;為了追溯這一道菜的由來,美國紀錄片導演伊恩‧錢尼遠赴中國上海尋找解答,然而他走訪上海各大餐館,菜單上卻沒有供應這道菜,更令人震驚的是上海市民無人知曉什麼是「左宗棠雞」?

在得知左宗棠是湖南的大將軍之後,製作團隊又來到湖南,卻仍解不開這道謎題。到底中國湖南的這位常勝將軍跟左宗棠雞有什麼關係呢?三年過去,錢尼終於在台灣找到高齡96歲的「左宗棠雞之父」彭長貴,台灣之光彭長貴父子在影片中現身說法,解開「左宗棠雞」的傳奇。

飲食是中華文化的核心,飲食代表關愛、談生意或是家庭都離不開飲食,飲食成了幸福的代名詞。電影《尋找左宗棠》除了剖析中國、台灣等地的餐館及美食,同時探討中餐館在美國的發展,以及在美華人的移民文化,可以說是一部美國中餐館的發展史。該片在國際影展大放異彩之後,陸續在美國各大城市上映,口碑爆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