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 Star Trek Beyond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分散的艦員

除了導演,《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共同編劇有新加入的道格瓊以及回歸卡司的賽門佩吉。

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的共同編劇為新加入的《私法行動》、《竊盜警長》道格瓊以及回歸卡司的賽門佩吉。他們負責將艦員帶到無人踏至的領域。

「我當時正在倫敦拍《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賽門佩吉回想說。「《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製片布萊恩柏克突然把我帶到旁邊,我還以為他要暗殺我,結果他問我願不願意擔任《星際爭霸戰》的編劇。我欣喜若狂的回答:『當然願意!』接著我和道格見面,他成了我的最佳夥伴和摯友。」

「我和賽門之前從未見過面,」道格瓊說。「但我是他的忠實粉絲。我們開始把點子拋出來的時候,我就知道有他在一定會很棒,因為他搞笑功力十足,創意無限,而且對《星際爭霸戰》瞭若指掌。」

「我從小看《星際爭霸戰》長大,」瓊接著說,「但等到年紀較長才懂得好好欣賞它。賽門佩吉豐富的知識讓我輕鬆不少,因為他會說:『我覺得寇克會說這種話』或『史巴克應該會用這個字眼』。有時他會煞有其事的演起史考特,有時會假扮成老骨頭或史巴克,很搞笑。」

「一開始我還在拍《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很晚才空出時間,和道格沒日沒夜的進行視訊會議,建構出我們的想法,」賽門佩吉回想說。「我飛到洛杉磯,跟道格兩個人鎖在Bad Robot的一個房間裡,在白板上寫滿點子。接著道格來英國,在我家住了一個星期,晚上不斷編寫劇情和看舊版《星際爭霸戰》影集,擷取細節和艦員的名字,尋找可以在新一集的時間線出場的各種人員。最後我們終於一起創作出第一版草稿。」

「我很享受這次的編劇工作,」道格瓊表示。「身為編劇,你通常會獨自坐在一個黑暗的房間裡,絞盡腦汁想出一些你覺得很棒的點子,但直到真正被別人實現,你才會知道它們到底可不可行。賽門和我配合得天衣無縫,我們有時寫出一段劇情後會想:『這樣真的可以嗎?』然後林詣彬告訴我們:『再大膽一點沒關係!』這件事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可能做不到。」劇中一個轉折比較大的情節是企業號墜毀,讓艦員們受困於一顆未知的外星球。

「艦員面臨極大風險,」J.J.亞伯拉罕說,「企業號變得支離破碎,他們失散各處,必須想辦法求生存並找到其他同伴。這是很棒的安排,因為觀眾可以看到這幾組人馬同心協力達成共同目標。」企業號墜毀造成艦員受困於危機重重的阿塔密德星。編劇們刻意將以往在銀幕上不常獨處的角色湊在一起,看看能擦出什麼樣的火花。舉例來說,心中千頭萬緒的寇克艦長(克里斯潘恩 飾)和年輕樂觀的契可夫(安東葉欽 飾)一起淪落天涯。

共同編劇道格瓊解釋說:「寇克(克里斯潘恩 飾)是個可以在危機來臨時搞定一切的霸氣領導者。他證明了自己的能力,也從父親的陰影中走了出來。但現在他卻面臨一個攸關自我存在意義的問題:『下一步該何去何從?』我們覺得把厭世的寇克跟年輕積極的契克夫(安東葉欽 飾)擺在一起很有意思。」

克里斯潘恩同意說:「前兩集比較把重心放在寇克和史巴克身上,但我認為道格和賽門很巧妙的把大家分散開來,看看各組人馬怎麼相處和共患難。當上企業號的艦長是寇克一生中最重大的事。他的父親也是一名墜毀星艦的艦長,因此企業號毀掉後,他心中產生五味雜陳的感覺。我想寇克在契可夫身上看到一大部分自己過去的影子。」

「在電影一開頭,寇克對於未來產生迷惘,契可夫則是對於任務有十足的信心,」安東葉欽表示。「失去企業號等於是失去所有他們認為重要的東西。他們甚至不知道其他艦員是否還活著,這一點迫使他們重新檢視愛的價值以及自己對於夥伴的尊重。」

「我和安東經常大笑,」克里斯潘恩回想說。「有幾幕我對他嘮叨個沒完,或是他對我喋喋不休,同時還要應付周遭開槍的敵人和爆炸。拍攝過程既緊張又令人焦慮,但比什麼都還要好玩,因為安東自己和他扮演的角色都擁有一顆強大的心。」

至於一切講求邏輯的史巴克中校(柴克瑞恩杜 飾),編劇們幫他找了一個戲劇化又充滿喜感的最佳拍檔:最愛跟他鬥嘴的「老骨頭」麥考伊醫官(卡爾厄本 飾)。他們兩個是寇克最要好的朋友,但在做決定時總是意見不合。

「史巴克和老骨頭之間的關係一直以來都『很有意思』也很好笑,因為他們在各方面都天差地遠,」賽門佩吉表示,「但我們想要探索他們隱藏在表面之下更深層的友誼。」

「老骨頭和史巴克的個性一直都是南轅北轍,」柴克瑞恩杜說。「寇克和史巴克的思考方式是一體兩面,但老骨頭和史巴克根本是不同的兩個世界。」

「觀眾會看到老骨頭和史巴克之間從未有過的互動,」卡爾厄本表示。「我們這兩個角色都面臨了一個十字路口,內心有著許多矛盾。受困於外星球迫使我們一起正視這些問題。」

「史巴克在這一集當中變得更有人性也更脆弱,」柴克瑞恩杜解釋說。「我很高興史巴克沒有太多動作場面,而是有一些時刻可以安靜下來省思。能詮釋這個部份很有趣也很好玩。」由於過去曾扮演史巴克的李奧納德尼摩伊在現實生活中逝世,製片群希望在電影中紀念「老史巴克」,並呈現出他的過世對年輕的史巴克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 李奧納德尼摩伊是一位極具天分的演員,也是我的好朋友,」J.J.亞伯拉罕表示。「我們希望把他的逝世編入劇情,紀念他過去的演出。這是我們該做的。」

「他的離開對我來說特別難以接受,」柴克瑞恩杜說。「因為我們一直都是很親近的朋友。賽門和道格很周到的在片中向他致敬,我想他一定會很自豪、感激又有點不好意思。這樣的致敬恰如其分,我很高興這個部分能包含其中。」 史巴克受傷後,老骨頭必須踏出他的舒適圈。「他是個深具同情心的善良醫生,但被丟在一個可能必須扼殺而非拯救生命的處境,」卡爾厄本說,「他在毫無經驗的狀況下,心不甘情不願的變成時勢所造就的動作片英雄。」

「老骨頭這個角色深受觀眾喜愛,但我總覺得他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賽門佩吉表示。「現在我們可以改正這一點。做法可能就像給史考特很酷的台詞這麼簡單,感覺有點讓人不習慣,所以我們很用心的去安排。」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老骨頭是我最愛的角色,」林詣彬表示,「卡爾厄本總是能讓他有更多發揮。」

「我很喜歡和卡爾厄本合作,」柴克瑞恩杜說。「他很好笑,這次能看到他打擊壞蛋也很好玩。他其實很會。」除了企業號撞毀之外,史巴克和烏胡拉(柔依莎唐娜 飾)的分手也為這部電影帶來無形的創傷。

柔依莎唐娜說:「他們兩個是同事,所以分手分得乾淨俐落又成熟。他們正在執行五年任務,雖然彼此都很疲憊,也十分想家,還是決定把任務放在第一位,不給其他艦員帶來壓力。」

還沒等到這對情侶消化完分手的傷痛,企業號便分崩離析,讓烏胡拉和蘇魯(周約翰 飾)一起被困在阿塔密德星。周約翰和賽門佩吉一樣,對於失去企業號感到很心痛。「每次企業號一受到損害,我的心就碎一次,很難接受它墜毀的事實。我是舵手,所以覺得自己對企業號有責任。它承受過太多苦難,這次打擊特別沉重,」周約翰說,「沒有了星艦,一切好像都失去了平衡,為劇情帶來極大張力,」周約翰接著說。「我第一次讀劇本時就很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它讓我聯想起舊版影集,充滿幽默和奇異感,還有艦員之間的熟稔度。我和柔依莎唐娜在兩人一組的那幾幕中合作得很愉快。」

「我認識周約翰很多年了,我很欣賞他的幽默感以及對角色的投入,」柔依莎唐娜表示。「我在這部續集中發現烏胡拉和蘇魯對任務的忠誠度以及艦員的信任度是很相似的。他們和其他艦員們都彼此依賴。這就像是我和周約翰以及整個劇組之間的信賴。」

「我和周約翰很久之前就合作過,」林詣彬說。「他拍過我的第一部電影《火爆麻吉》。當時我還在用信用卡借錢拍片,而他已經因為演出《美國派》的「幹媽成員」一炮而紅。在那之後我們都各自在演藝和導演生涯上努力,過了12年之後還能再次合作真的很棒。」

共同編劇賽門佩吉也回歸飾演輪機長蒙哥馬利史考特。「在所有艦員之中,史考特可能是電影一開頭對自己的人生最感到滿意的人,」賽門佩吉說。「他負責星艦的核心機械運作,樂在自己的工作中,但很快的這一切都被奪走。」史考特遇到了一名可靠的外星盟友潔拉(新加入《星際爭霸戰》系列的蘇菲亞波提拉),她意志堅強,擁有高超的機械技術,還在阿塔密德星上救了史考特一命。

「潔拉在阿塔密德星上獨自生活了一段時間,」蘇菲亞波提拉說。「她一直一個人求生存,遇到史考特之後,便跟他成為了朋友。雖然她防備心很重,但還是和史考特建立起兄妹一般的情感,就跟戲外的我和賽門一樣。」

「蘇菲亞波提拉的魅力令我們所有人傾倒,」賽門佩吉說。「她完全融入角色,跟她在劇中成為同伴很過癮。她足智多謀又強韌。我很欣賞她能以一種奇怪的語法說話,營造出一種外星人的感覺,但同時又富有同理心。」由於潔拉這個角色需要特殊化妝,因此蘇菲亞波提拉待在片場的時間有時比其他人還要長很多。

「有時我必須凌晨12:30起來化妝,好趕得上早上的拍攝,」蘇菲亞波提拉說。「這是個漫長但很好玩的過程。當你在椅子上坐很久時會進入冥想狀態,這能幫助我更加融入角色。」

「我們想要凸顯潔拉的與眾不同,」化妝師兼特殊化妝總監喬爾哈洛表示。「她臉上的黑白線條再加上編髮造型讓人難以忘懷。」

「潔拉是我最喜歡的新角色,」J.J.亞伯拉罕表示。「她精神奕奕、貼心有趣又無比堅強,很快便成為艦員們的重要盟友。蘇菲亞波提拉很精彩的演繹了這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