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駭速快手 Speed Racer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與「尬車功夫」(Car-Fu)

華卓斯基兄弟從日本引進原著的“駭速快手”卡通影集,將這種賽車的極限運動,融合武術和一級方程式賽車的特技表演賽,並稱這種屬於汽車的功夫為「尬車功夫」(Car-Fu)。

「駭速快手」這部卡通影集是從日本漫畫發展出來的,由動畫大師吉田龍夫創造,原始名稱是“賽車高手”(Pilot Ace)。1967年,這部漫畫搬上電視,名為「馬赫Go Go Go」(Mach Go Go Go);六個月後,在美國播出英文發音的美國版本,並受到熱烈歡迎。

吉田龍夫對《駭速快手》裡的座車馬赫5命名相當用心,車頭大大的紅色M標誌是主角家族企業Mifune Motors的代表,而之所以用Mifune命名,乃自於作者對當時日本影星三船敏郎(Toshiro Mifune)的敬意,其原名「馬赫Go Go Go」中的「Go」,則是來自日文數字5的諧音。

經過40年的各種電視播出版本,華卓斯基兄弟運用壯觀的視覺特效及空中特技動作,及最尖端的攝影技術及電腦動畫影像,將男主角駭速及他駕駛著馬赫5的冒險故事搬上大螢幕。

在電影中華卓斯基兄弟大膽地為影片帶來一款新世代的馬赫系列-「馬赫6」,採取一種勇猛卻精緻的外型,顏色設計及『M』字造型則跟馬赫5相似,他們稱這種等級的車為T180,代表這些車的輪胎能夠180度大轉彎,飛馳在跑道彎角的斜坡,以及承受好幾G側向加速度的離心力。

拍攝時,演員可以實際坐進這些實體大小的車子駕駛座裡,但這些複製品其實無法發動,因為它們並沒有安裝傳動系統;電影中,這些車子無論是高空飛行或克敵制勝的動作,全都是運用數位的CGI電腦特效呈現出來。

華卓斯基兄弟構想出一種安全裝置,他們稱為『快閃泡棉』(Kwiksave Foam),外形像一顆大型的橡膠球,當賽車手撞車時,就會自動充氣包覆他們的身體。賽車場地的設計樣子則介於大型障礙滑雪賽場地和滑板表演場之間,以表現出絕妙的賽車動作。

電影中將出現幾場大賽,包括了駭速家鄉的「雷頭賽」(Thunderhead),他過世的大哥雷克斯仍然是這項比賽中的紀錄者,駭速將在此展現螺旋式、蝴蝶式、墜落式及彎坡式等動作。

第二項比賽是「富士賽」(Fuji Helexicon),屬於世界賽車聯盟的大聯盟賽,場地在一處熱帶半島,背景是大自然的火山,以及超現代化的建築,靈感來自國際知名建築師的作品。這項比賽的跑道穿梭於環礁當中,陪襯著發亮的海面,到處是令人驚嘆的曲折彎路。

第三項比賽是「基督之家大賽」(Casa Cristo 5000)是一項險象環生的越野賽,雷克斯就是在這裡喪命的,具有高度的危險性,所以被稱為「嚴酷考驗」。這個跨洲比賽的場地幅員遼闊,橫越各種險峻的地形,虛構的地名從酷熱的贊比沙漠,到狹窄的冰河峭壁及酷寒的馬爾他冰洞都有。

「長距大獎賽」(Grand Prix)則是賽車界的最大盛事,屬於世界賽車聯盟的比賽,長距大獎賽的跑道建造在國際都市(Cosmopolis)的中心地帶,規模十分龐大。這個比賽有驚人的摩天樓跑道,以及大角度的傾坡、環路及蝴蝶型彎路,車子能夠表現出高速的快感。

此外,長距大獎賽還有另一項特色,那就是華卓斯基兄弟為了向19世紀的前衛攝影大師愛德爾得梅勃立奇(Eadweard Muybridge)致敬,因而打造出一種視覺幻象。梅勃立奇的作品是以多架攝影機拍下連續影像而著名,華卓斯基兄弟之前就是利用這種攝影技巧的原理創造出《駭客任務》中的「子彈時間」(Bullet time)效果。

長距大獎賽中有一條直線跑道很特別,此處牆上佈以一連串的黑白相間影像。正當駭速及他的競爭對手加速衝過螢幕時,這些連續鏡頭產生了如同斑馬奔跑的效果,類似梅勃立奇著名的連續照片影像「動態中的馬」(The Horse in Motion)。

為了捕捉每位演員在高速動作場景的特寫鏡頭和反應,車子的外部雖然是運用數位技術打造出來,但裝上方向盤的實際大小駕駛座、油門和煞車踏板及高畫質的面板,並裝設在液壓驅動式的平衡環(gimbals)上,由模擬實境的駕駛程式控制,以模擬真正賽車的機械動力。

第二工作組導演是詹姆斯麥克特格(James McTeigue),他曾執導過《V怪客》。他帶領他的團隊在長200呎、寬40呎的綠幕前拍攝電影中四項主要比賽的場景。平衡環是設計用來模擬各項比賽中每台車在跑道上的動作,是作用很大的液壓驅動式控制台,能使駕駛座在3D的空間中自由運動,準確地模仿出賽車手駕車時的情況。

駭速快手》的最後影像是讓演員站在綠幕前,結合高畫質數位技術捕捉到的影像,拍攝地點包括義大利、摩洛哥、奧地利、土耳其及死亡谷等。這些影像由一小組攝影團隊利用超高解析度數位照相機拍攝完成之後,再組合成360度的全景背景,即所謂的「QuickTime虛擬實境」(QTVR)球形影像,《駭速快手》的工作人員則暱稱為「泡泡攝影」(bubble photography)。華卓斯基兄弟是首位使用Sony F-23高解析度攝影機的導演。本片的主要攝影開始前,這種先進技術的攝影機還未上市。

為了呈現影片中大量的視覺特效鏡頭,華卓斯基兄弟達到一種他們稱為「真人動畫影像」的效果,方法是利用多層的視覺技術讓前景、中景和背景都能在焦距之內,很類似傳統的2D動畫,他們把這種技術稱為「2?D技術」,影片中,無論是前景、中景或背景,每一層影像都是分別創造出來。各層的平面可以互相移動。

雖然《駭速快手》中的許多場景和地點都是運用視覺特效或電腦技術創造出來,製作團隊仍搭出不少實際的佈景。歐文派特森將《駭速快手》的世界形容為「融合復古感和未來感的時代;一方面帶有1960年代的樂觀和流行風味,另一方面具有未來的高競爭力和高科技潮流。華卓斯基兄弟並不希望《駭速快手》的世界被限定在任何特定的年代。」

駭速快手》中表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環境,一種是快手家庭的安全、質樸風格,另一種是企業廣告式的時髦、複雜、超現代化風格。歐文派特森表示:「快手家庭住在簡樸的郊區,那裡附近的景觀是暖色調,色彩明亮且飽和。我們參考了洛杉磯的氣氛,以及五十年代的現代住家風格。」相反地,羅伊頓企業則座落在超現代的國際城市,感覺較為冰冷,外頭到處是戶外看板和企業標誌。

快手家庭是這部影片的故事核心,所以快手家庭的房子當然是主要拍攝場景,這間房子並不像典型的郊區房舍,他們客廳中的焦點就是馬赫5,停在房子的正中央。

所有人物的服裝都有屬於自己的色調。駭速老爹是紅色,駭速老媽是綠色,駭速則是藍色和白色。為了搭配這些服裝色調,我們在房子內部使用大量的橘色、藍綠色和櫻粉紅色。地板則是被稱為『駭速紅』(Racer Red)的紅色,崔西的色調是粉紅糖果色,配合她動感的直昇機及她活潑的個性。史匹托和「猩猩」的的服飾和配件,則佈滿洛杉磯設計師保羅法蘭克(Paul Frank)嘴猴圖案的作品。

駭強勁敵手蛇行手則設計得像是搖滾明星的服裝;索艾森車隊賽車手的樣子則像古代斯堪地那維亞人的服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