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五路追殺令 Smokin' Aces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喬卡納漢

編導喬卡納漢於2002年以警匪片《緝毒特警》參加日舞影展,並以該片入圍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獎。

編導喬卡納漢於2002年以警匪片《緝毒特警》參加日舞影展,並以該片入圍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獎。

該片複雜的劇情和寫實的拍攝手法被影評人一致公認為突破警匪片傳統類型的全新風格。影評人和影劇記者都非常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一向以突破好萊塢傳統的Working Title影片和編導喬卡納漢的拍片風格一拍即合,於是決定一起合作《五路追殺令》這部充滿古怪角色、黑色幽默、非正統拍片手法以及赤裸裸的暴力畫面,加上卡納漢擅長的複雜劇情。

製片艾瑞克費納說:「我一直想製作這樣的電影,充滿血腥暴力和一團混亂的劇情。」執行製片麗莎查辛則說:「他只給了我《五路追殺令》三十頁的劇本,他說:『先看一下,告訴我妳覺得如何。』我看了以後簡直是驚為天人,而且欲罷不能,因為這短短的三十頁劇本就充滿了不可思議的有趣角色和瘋狂好笑的劇情。於是我立刻打給他說:『這部劇本有夠屌。』而他回答說:『那就買下版權,我會把剩下的寫完。』」製片艾瑞克費納說:「當我看了這三十頁的劇本初稿,我也非常喜愛,於是就請他把劇本寫完。一年後我們收到186頁的完整劇本,簡直是棒呆了,劇情緊湊刺激,劇中角色各有特色,劇情匪夷所思,結局更是令人意料不到。

但是我們覺得這太棒了,只是它太像一部小說,而不是一部電影。」編導喬卡納漢則說:「我覺得寫不部讀起來很有趣的劇本挺不錯的,讓人一邊讀一邊要花心思把這些來自各地的人馬和錯綜複雜的故事串連起來,而且我想寫一部從頭到尾沒有任何冷場的劇本,充滿了黑色幽默元素。」製片艾瑞克費納說:「編導喬卡納漢最後去蕪存菁,篩除了一些劇情,這部劇本突然看起來是一部很精采的電影,雖然劇本仍然有135頁厚。」編導喬卡納漢在劇本中塑造了一個誇張超寫實的世界,充滿了人性衝突和暴力場景。劇中角色包括嚴肅的聯邦探員、二流魔術師、愛錢的賞金獵人、貪污的警察、職業殺手、拷問專家、油腔滑調的律師和三個起肖的傭兵。這些奇形怪狀的人物全都出現在太浩湖的游牧賭場,一心一意想要領走那一筆鉅額的賞金,而這一切都只發生在前三十頁的劇本。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導演喬卡納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