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金牌特勤隊 Stratton

延伸閱讀

關於片中精彩特技

導演受到七○年代經典動作電影《警匪快艇搏命戰》啟發,該片當時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當地拍攝完成,情節正是讓快艇在城市裡穿梭追逐。

「《金牌特勤隊》引人入勝的情節是無國界的,除了主角們四海出擊,並有不少動作場面,更重要的是,這是個非常英勇的故事,」導演賽門魏斯特表示。

電影主要場景設定在義大利以及倫敦,由於劇情安排恐攻目標皆為首都,給予這位出生在英國的導演難得的機會,讓他能夠在倫敦市中心以及主要地標附近,拍攝許多精心設計的動作場面。「拍遍世界各地,難得有此機會在倫敦實景拍攝,對我還說非常興奮,能在自己家鄉拍片。事實上,電影裡我最喜歡的段落,就是特勤隊員們快艇飛身穿越倫敦市中心的追逐戲!」

電影裡許多追逐場景,皆設定在水道蜿蜒狹窄的運河、以及倫敦的碼頭進行拍攝,導演受到七○年代經典動作電影《警匪快艇搏命戰》(Puppet on a Chain)啟發,該片當時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當地拍攝完成,情節正是讓快艇在城市裡穿梭追逐。

導演賽門魏斯特一直想找機會再在大銀幕挑戰這個經典動作場面,而他心目中重現場景最理想的地點,正是倫敦!他認為倫敦是個民族大熔爐,無論白領階級或金融人士,由街市的攤販,再到學生等,各色族群的人們皆在咫尺之間。「我可以在倫敦的金絲雀碼頭、聖凱薩琳碼頭、以及倫敦的港區進行拍攝工作。劇組拍攝的地方,四周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金融機構與商務人士,我安排了五、六艘快艇,邊開槍邊巡弋四處,更安排了許多爆炸場景。一條如此狹窄非常的水道,卻穿越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地帶,你絕對想不到有機會可以在倫敦市中心見如此場景。」

談及英國以外的場景拍攝,導演表示:「我們在義大利駐點整整一個月的時間,拍攝許多國外場景。選擇義大利做為拍攝地,主要是因為它有許多的場景,可以打造為伊朗、羅馬、烏茲別克、以及烏克蘭等地。」但在義大利拍攝時,正好遇上當地氣象史上,超過百年記錄裡最熱的一個月,對於得穿著正統海軍特勤隊制服的演員而言,他們得身著重裝不斷地跑來跑去,完成一次次的拍攝,真是苦不堪言。「義大利的美景與美食讓人讚嘆不已,但對於演員與劇組來說,忍受在如此嚴酷炙熱的環境下拍片,實在是非常地辛苦。」

為了讓演員在電影裡展現真實感,以及符合觀眾的期待、推陳出新的動作場面,電影也透過專業特技團隊,讓演員們可以在鏡頭前:無論在陸上或水中,都擁有矯健身手與專業戰術。劇組因此找來包括水底特技、機動器具操作、對打搏擊等特技專家給予協助,「在兼顧安全與研發創新動作特技之間,特技團隊可以將我的想法在鏡頭下幻化為真實,非常有趣。」而導演也要求演員能夠盡量地親自演出動作鏡頭,因此拍攝時,都先由特技演員示範後,再讓演員親身上陣。

在電影開拍之前,演員們得要經過體適能,以及與角色相關的特訓,即使過去他們有動作片的拍攝經驗,仍得參與訓練令演出更具真實感。劇組還向特勤部隊借調真正的裝備與配件,演員操作的武器與戲服都非常擬真,動輒超過60磅以上,加上在相當炎熱的天氣中重裝上陣,非常具有挑戰性。

而電影拍攝期間,皆有軍事顧問在片場駐守。劇組還安排真正的 MI6 成員提供顧問諮詢,對於飾演 MI6組員的嘉瑪?陳以及湯姆?費爾頓來說,可以向真正的特務了解更多細節,是非常難得的機會。這些相當神隱的特務們,由於身分特殊緣故,仍得隱藏身份,一切聯繫都是透過保密電話進行,為電影提供建議。「這個單位一直籠罩在神秘面紗之下,不為外人所知悉。對我們來說,能尋到這些工作人員,實在是非常困難。」甚至連導演也無法參與這些對話,因此演員必須透過另外安排私下的會面, 或者是以加密的電話連線,才得以與這些貨真價實的探員們直接請益。

導演補充表示:「過去從來沒有任何人,真正承認他們是 MI6 的人員,演員也難有個真實的參考。這次非常地幸運,能夠尋得這些人的諮詢,對於這些秘密探員是如何出任務,可以更多了解一些。」而嘉瑪陳覺得透過向真實探員請益,能有助了解這些機密工作者的情感面,也更了解他們必備的特質,例如智商、反應靈敏度,對工作的投入程度,以及嚴格的道德操守等等,是非常有趣的經驗。

對於需扮演特勤隊隊員的奧斯汀史托爾、泰勒賀啟林以及多明尼克庫柏而言,除了接受真正的軍訓之外,與特勤部隊真實的交流,可更融入在自己的角色裡。多明尼克庫柏會在電影開拍前分析角色的全面性格,導演因此觀察到他向顧問諮詢時,會從武器的操作、戰術的運用,一路問到探員們如何在特勤工作與私人生活中如何取得平衡等,務求加倍投入角色中。

儘管預期演員會有優秀的表現,但多明尼克庫柏一流的身手,還是讓導演驚喜不已!

「我知道多明尼克將化身為一位英國海軍特勤部隊探員,但我並沒有想到,他的動作表現這麼地好!開拍時,他完全化身為厲害無比的駕駛,所有在羅馬飛車追逐的動作場面,都是由他自己親自上場。不僅如此,他也是一個神乎其技的汽船駕駛,這一點我完全不知情。」為何這點會讓導演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電影裡面所用的噴射船,實際上比螺旋槳船操作難度更高,「基於安全性的考量,我們必須採用噴射船。我們得顧慮到萬一特技演員落海,若被螺旋槳船擊中的話,後果是非常嚴重的。」

對奧斯汀史托爾來說,這是他第一個動作片角色,帶來很多全新的考驗與挑戰。例如他跟多明尼克庫柏被懸吊在離地面120呎高的建築物外,一邊攀爬高聳排水管,一邊望著羅馬萬神殿就在自己身後……,在心跳超過每秒150下的當下,還得顧記著表演。

奧斯汀在挑戰這些動作戲時,會想到軍隊服役的朋友,他說:「我試著想像,若這些電影中發生的場景,發生在我當兵的朋友身上的話,他會如何應對?」泰勒賀啟林則表示:「在導演以及特技動作的監督之下,這些看起來很艱難的挑戰實則不然。劇組間的溝通非常順暢,能讓演員放心激發出最好的一面,能夠有志竟成。」

奧斯汀史托爾形容導演賽門魏斯特,在面對複雜的動作場面拍攝時,如何運籌帷幄,他說:「導演對爆破總是非常興奮,但他卻是我所見過最冷靜的人。有時他會在現場同時架起 16台攝影機拍攝特技動作畫面,但他在現場是如此從容不迫,能與這麼清楚與冷靜的人合作,是非常棒的經驗。」

多明尼克庫柏補充道:「當聽到與導演一起工作的時候,我非常興奮。我知道他在調度動作場面上非常傑出,在拍攝過程中也相當冷靜與和善,能夠了解大家的能力與需求。我們最怕遇到不知道要什麼的導演,在現場拍個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