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金牌特勤隊 Stratton

延伸閱讀

探索全新境地

除了1955年的電影《兩棲英烈傳》(The Cockleshell Heroes)曾描寫有關海軍特勤部隊在二戰時所執行的首次任務之外,沒有其他電影再提到這個特勤部隊。

賽門魏斯特是極富盛名的英國導演,他執導過眾多經典動作電影,作品包括《空中監獄》、《浴血任務2》等等。多年以來,他一直在找尋類似《金牌特勤隊》這樣的題材,特別是有著一新耳目的特務英雄角色,他必須有著近似於007情報員詹姆斯龐德的英倫氣息, 更兼備與《神鬼認證》系列的主角傑森包恩的特質。

他表示:「我一直認為這個電影市場仍然有個空間……,目前仍有空間可以容納一位英倫風範的英雄。對我來說其中必須要有動作感的元素、具有令人血脈賁張的刺激性、以及像龐德電影一樣吸引人的特質。但是這個故事需要再更現代化一些、更具真實感一點。」

事實上,鄧肯法康納筆下的故事,並非單一事件,而是擁有一系列的發展,這讓導演賽門魏斯特深受吸引。他察覺這故事可發展成一系列動作電影的發展潛力,甚至還可以超越原有的九本小說,再創支線,開展出全新的情節。「就像007龐德電影一樣,你可以一直發展出新的故事,因為世界上有無數的地方,可讓主角啟程前往,而他的任務行動也永不停息。所以我們一開始就定調,用原著小說作為故事起源根基,希望未來若有機會的話,可以開始發展一些衍生的故事線。」

導演發現:「書中或電影提及種種英國秘密情報局特務的描寫,在真實的情況裡,無論是英國陸軍特勤部隊、或是英國海軍特勤部隊,MI6皆有可能調度動用。」

導演還發現在每次行動之中,並不需太多的海軍特勤隊員出動,主因就是他們單兵作戰力很強,像是潛水、徒手攀爬、駕駛船艦、或是操作獨木舟等各種海上戰力,或者諸如各式武器、搏擊戰技等等,他們都必須能夠勝任。

「這是一群非常要求個人獨立的團體。在拍攝這部電影之前,我曾經與幾位特勤隊員見過面,但是他們每一個人卻都很不同。可以進入他們的世界,是非常神奇的。我雖曾看過他們操演任務的紀錄片,但大部分的資訊,事實上還是仰賴跟這些隊員們的訪談,才得以理解。過去從沒有人將他們的特勤行動紀錄下來……,我想,這群特勤隊員的數量應該少於一百人,而他們仍持續地在全世界各地執行他們的任務。」

回憶這些訪談過程,導演賽門魏斯特表示:「我不停地試圖要探尋更多鄧肯筆下故事更多的情境細節,常常邊聽鄧肯在描述時,我在旁邊不停說:『我要把這些寫進電影劇本中……』。那些他早視為習以為常的事,卻讓我意猶未盡!海軍特勤部隊的隊員們在全世界各地,執行著上天下海的任務,如此刺激與獨特的行動,都有他們參與的蹤跡。鄧肯實在有太多軼事可以分享,雖然礙於故事空間,沒法全部蒐羅其中,但我已經盡可能在《金牌特勤隊》裡放入這些引人入勝的元素。」

除了1955年的電影《兩棲英烈傳》(The Cockleshell Heroes)曾描寫有關海軍特勤部隊在二戰時所執行的首次任務之外,沒有其他電影再提到這個特勤部隊。導演認為這次《金牌特勤隊》是個很好的機會,除了帶來全新的英倫動作英雄主角外,更可讓觀眾有個嶄新的故事設定。為了讓電影能與時俱進,他更強化劇情中的科技元素,較之原著小說更貼近現代時勢;至於故事主角以及倫敦恐攻陰影的緊湊張力,則忠實地保留在電影之中!